做好窗口单位思政工作
发表时间:2019-10-16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政务服务中心是一个仅有18名干部职工的小型窗口单位,主要负责全区实施政务公开、行政审批代办、综合执法协调等工作。近几年来,他们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结合单位的工作实际,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窗口服务,积极开展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

  一、点亮“小窗口” 架起大桥梁

  作为小窗口单位,他们从广大群众的思想实际出发,不间断地点亮“绿灯”,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信任和理解的桥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整个工作中来,让政务服务适应新形势、新需要,凸显新成就。一是开门服务,节假日“不打烊”。 过去,他们和其他很多业务窗口单位一样,只能上、下午工作时间办理业务,而且人多的时候还要排队,不少上班族好不容易请假跑过去还可能面临“12点了,下午再来吧”的尴尬情况。近年来,他们实行午间、双休日、节假日“不打烊”,坚持窗口服务,确保“绿灯”常明,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工作时间无法办事、节假日服务窗口休息不能办事的尴尬局面。二是开门纳谏,邀请群众座谈。为了提升服务质量,他们在年终总结会上,随机邀请10位办事群众,开展面对面座谈,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反复的思想沟通,年均接待群众5万余人,采纳群众合理化建议116条。三是开门见山,手续一次办完。该中心自2018年开始,严格按照省、市关于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群众办理行政审批手续,可以直接在自助服务一体机上自行扫描资料进行申报办理,目前可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达到62项,占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96.9%,真正做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启动了“办事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模式。

  二、立足“小窗口” 提供大服务

  这个单位干部职工在实践中体会到,窗口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为广大群众提供服务之中,要讲究三种技巧:一是热情问候,给群众留好第一印象。心理学研究表明,得体的问候是依据场景、时间、性别、对象等不同而有差异的问候。一位老年男性知识分子,对于“老师”的称呼比“同志、大爷”的称呼更感亲切,相反,对一名农民兄弟,你若称呼其“老师”,他很可能以为你在讥讽他。因而,热情的同时,也需要细致地观察交谈对象的相貌、体态、职业等特征,并用相应的礼貌用语称呼。二是正确回答,不给群众留“半截话”。在窗口接待群众的过程中,由于人多事杂,常常被其他人与事打扰,思想容易开小差,给群众留“半截话”,甚至对群众的问题答非所问,容易引发群众不满。因此,对于这种情况,可以先请对方在前台坐下,让其排队,然后依次解答。归纳起来应该做到“四个一”,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条凳子请坐,一杯热茶解渴,一席话语释疑。三是虚心接受,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窗口工作千头万绪,有时难免疏忽,常常出现不应有的差错,给群众造成一定麻烦。如果遇到群众的批评,要冷静分析,多从主观上找原因,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从而缓和与群众之间的紧张关系,化干戈为玉帛,获得群众谅解。要灵活运用微笑服务,让群众敬而亲之;眉有所示,让群众感受到“关注”;手有所指,让群众更清楚、明白,真正做到和蔼、亲切、热情、开朗。

  三、围绕“小窗口” 谱写大文章

  这个单位的干部职工在实践中还体会到,“小窗口”有 “大文章”可做,这个“大文章”就是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发扬“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工作作风,从思想上、行动上帮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具体说来要有“四心”。首先要有责任心。评价一个人工作的好坏,关键看他有没有责任心。只有怀着一颗高度负责、甘于奉献的心,才能做好窗口工作。只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增强诚实守信、优质高效、服务大局的思想意识,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第二要有诚心。在接待群众时一定要以诚相待、以理服人。经常换位思考,处处替群众着想,才能把事情办好。同时,还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例如,在接待群众时,应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能办的事情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用好、用足相关政策,最大限度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第三要有耐心。做好窗口服务工作要注重基本功的训练,一方面要练坐功,即要能“坐得住”;另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素质的训练,学会修身养性,做到“耐得烦”。在窗口工作,每天都要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特别是遇到一些文化素质不高的人要能沉得住气,掌握一定的接待技巧和说话的方法。有时群众来办事手续不全时,如果你生硬拒绝,他们肯定不满意,遇到脾气坏点儿的有可能会吵起来,这时如果换一种方法说:“对不起,您办的事项还缺几个手续,等您按我给你提供的手续备齐后,立刻给您办好。”一句“对不起”会让群众减少火气,能起到很好的效果。第四要细心。在窗口服务工作中应该细心,培养细心的习惯须从小处入手:在受理材料时要仔细核对、做好登记;在回答问题时,要多问几句,想好了再解答,不能信口开河、不负责任。此外,培养细心的习惯还应在工作中多注重知识和经验的积累,遇到疑难的问题应认真分析研究,多向领导请示,多向同事请教,做好备忘录,以便在以后工作中遇到类似问题能够正确解决,这样才能提高业务水平,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作者:徐 婷 单位: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