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思政课” 育树“新税人”
发表时间:2019-10-16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近年来,安徽全省税务系统青年干部人数大幅增加,35岁以下青年干部占比达24.8%,如何培育好这批税收发展的新生力量是个新课题。安徽省税务局把青年干部培养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将加强政治教育、上好思政这堂大课放在人才培养前端,入职先立德、育人重铸魂,着力培育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税务生力军,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教育主渠道,夯实思政之“根”。一是供需精准契合。向全系统开展青年干部培养在线问卷调查,广泛开展谈心交流,征集意见建议1000余条。深入分析、掌握青年干部思想动态与诉求。立足组织需求、岗位需求、个人需求精心设计课程,所有思政课程做到“三必讲”,即政治站位必讲、税收使命必讲、职业发展必讲。二是师资优质聚合。组建一支由领导干部、专家名师、专业骨干、先进典型等四类师资组成的优质思政教学团队,围绕当好税收事业接班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接好税收事业“接力棒”等主题,勉励青年干部做“有追求、有本事、有作为、有朝气、有底线”的时代新人。三是方法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教师主导性作用与学员主体性作用,在教学方式上注重讲授式、体验式、研讨式结合,增强课程吸引力;在教学载体上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指定安徽干部教育在线10余门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通过“一体化学习平台”促进教学互动与思想交流;在学员学习上实行学、悟、赛结合,以赛促学、内化于心,开展国学经典诵读,举行“新青年、新税月、新征程”读书演讲比赛。

  拓展实践主阵地,铸牢思政之“魂”。一是开展“红色教育”。利用安徽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教学,引导青年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组织省局机关百余名青年干部到六安市皖西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沉浸式”精神洗礼;组织学员到渡江战役纪念馆,感受革命奋斗历程;举办红色教育专题培训班,瞻仰英雄事迹,涵养爱国情怀。二是推行“师徒制”。2017年以来全面施行新进人员指导老师制度,机构合并后为全省税务系统2000余名青年干部配备了3000余名人生和业务指导老师,从政治、思想、业务、学习、生活和作风纪律全方位开展指导。评选“最佳师徒”,在奋勇争先中促进青年干部检视思想言行、传承优良作风。三是实施岗位实训。要求新进人员在办税服务厅实训2年,强技能、优服务、树新风,重点开展“四个一”项目,即:每人总结一个实际问题、分享一篇工作感悟、参与一项调研课题、参加一类练兵比武,促进学员在历练中从感性向理性转变、从理论向实践转变,树立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

  投身攻坚主战场,彰显思政之“效”。一是引导青年干部争当业务骨干“主力军”。加强青年干部的岗位锻炼,提素质、强能力。鼓励35岁以下税务干部积极参加练兵比武活动,组建不同类别青年干部学习团队;设立“青年学校”,组织青年业务骨干自选课题、轮流授课。2018年,在全国税务系统“四新”知识网络竞赛活动中,全省入围决赛人员中35岁以下青年干部占比达53%。二是引导青年干部勇当推进改革“先锋队”。鼓励、组织青年干部广泛参与税制改革、减税降费等重点工作。全省税务系统150支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志愿服务2000余次,组织入户和专题宣讲活动近3万场次,增强了广大青年干部的履职尽责意识,让他们在一项项改革攻坚中担当作为、历练成长。(作者:赵 勇 韩思远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