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提升“五力”确保发展战略落地
发表时间:2019-09-0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咨集团”)作为国资委管理的世界500强大型央企中交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 1992 年,经过20多年的积淀和发展,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公路交通行业全产业链优质服务提供商,业务范围涵盖规划、咨询、设计、施工、监理、养护检测、投资、项目管理、总承包、综合交通大数据、高分遥感对地观测数据交通行业应用、智慧交通等,成为公路交通行业发展的领跑者之一。这些高质量发展与卓越成就,是中咨集团党委以改革创新为驱动,抓牢党建引领功能,不断提升公司发展的“五力”,即改革动力、治理能力、市场活力、核心竞争力、战略实现力,全面落实“以技术为引领的受行业和社会尊重的国际化工程公司”发展战略的奋斗结晶。

  一、党建引领提升改革动力

  在新的时期,中咨集团为进一步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对原有发展战略、发展模式与运营体系进行了科学设计与系列改革。一是升级战略定位。中咨集团党委深入分析国企发展的新常态,抢抓“一带一路”“交通强国”“科技强国”等发展机遇,按照中交集团“五商中交”战略布局以及“三者定位”的要求,审时度势,抓好顶层设计。在中咨集团第三次党代会上,科学绘制了改革的宏伟蓝图,升级了发展战略目标与定位,明确了从格局、品质、诚信、效益、活力、智慧、文化等“七个中咨”维度,全面推进“升级版中咨”的改革发展。二是强化党建融入。强化“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党建发展观,落实新时期国企党建“四同步、四对接”等系列要求,改革工作机制与方法,突出基层党建的“三基建设”,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的架构,落实所属党组织书记述职并形成制度化的要求,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增强党组织融入中心、引领发展的能力。三是全面系统改革。中咨集团党委强化改革“上下一条心、工作一盘棋”的理念,对照“瘦身健体、缩短管理”链条的要求,优化发展战略和资源配置模式;从专业化整合角度,对机构进行改革与重组;加强外部资源合作,布局海外和未来;加快转型、转产、转场、转商发展,推进公司产业链向能力链、价值链的深度改革与全面转化,增强发展动能。

  二、党建引领提升治理能力

  中咨集团聚焦“三种治理能力”建设。一是机制创新能力。2016年以来,集团党委制定或修订包括党建工作、公司治理、经营管控、组织人事、科技创新等八大类规章制度219项,废止62项,推进了中咨集团制度体系的系统创新,增强了工作的合规性与科学性。二是业财管理能力。建立以项目为主线,资金管控为核心的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管理平台,使集团成为中交首家运用“资金管控平台+财务公司资金池”对资金进行管理的公司,实现了资金自动归集和统一集中核算管理;依托智慧中咨平台,打通财务和业务管理链条,打造“业财资税”一体化管控体系;推进机制创新,增强投资业务“强基础、稳增长、促转型”的稳压器作用,进而形成了“战略、预算、运营、监控、考核”闭环管理体系。三是战略协同能力。加强市场协同、产业协同、组织协同。推动科技创新,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效对接。增强专业实施能力,探索建管养一体化新模式,促进产信融合,推动各业务领域的协同发展。

  三、党建引领提升市场活力

  中咨集团全面统筹国内和国际、传统与新兴两个市场,不断提升企业市场应变与抵御风险的能力。一是整合国内资源市场。对公司经营网络进行优化布设,对在一个区域市场内设立的多家分支机构进行整合撤并,实现与中交各区域总部的对接,确保一个地区只有一个中咨声音。在重点市场开展属地化、实体化运营,逐步形成事业部、区域公司、子公司共同开发市场、各有侧重的市场开发责任体系。二是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提高海外战略站位,推进全产业链“走出去”,统筹各业务板块资源;做好中标项目与产业示范,引领海外业务发展;加强新技术、新成果在海外项目的应用,提升海外建设能力,确保全产业链在海外市场落地。三是大力开辟新兴市场。从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技术新业态两个方面,大力开拓新兴市场。在市场转产方面,把握“互联网+”国家战略催生的新兴产业机遇,从传统公路产业向相关联的朝阳产业转变,探索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市场方向。

  四、党建引领提升核心竞争力

  人才、技术与品牌,是企业的三大核心竞争力。为此,中咨集团一是实施人才强企。中咨集团大力推动领军人才及核心团队建设,制定了《首席专家、板块总工程师、专业总工程师选拔与考核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劳模创新工作室办法》,强化科技领军人才、青年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选拔与培养,强化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创办科技大讲堂及学术论坛,为人才成长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在各专业领域,构建了“1+N”的人才培养模式,即以 1 个领军人物带 N 个技术骨干,努力打造核心人才的团队与梯队。同时,注重培养塑造青年科技人才,打造出了一批以荣获“交通运输部青年英才”称号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人物。二是推动科技创新。建立“协同设计平台”以及“基于BIM技术+专业分包的精益管理平台”,借助高分遥感、大数据、物联网、云技术、BIM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推动交通工程传统业务转型,拓展智能交通业务。三是发挥品牌优势。全面树立了以“格局中咨”“品格中咨”“诚信中咨”“效益中咨”“活力中咨”“智慧中咨”“文化中咨”等“七个中咨”的品牌形象,努力打造升级版中咨集团,发挥企业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五、党建引领提升战略实现力

  中咨集团通过改革强动力、治理强能力、市场强活力、核心强竞争力等发展路径,围绕技术引领、国际化以及品牌价值提升,不断增强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能力与效力。一是技术引领战略下企业盈利与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的强力推动下,公司实现了昭通、广连等国内大型项目的突破。三年来公司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指标任务,年复增长率分别达到177.4%、49%和45%。公司的盈利和发展能力持续增强,运营效率和质量不断提升。二是海外优先战略下企业国际化项目强力推进。积极响应中国技术、 中国标准走出去方针,大力推进海外优先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项目拓展遍布亚洲、非洲、欧洲和拉丁美洲 40 多个国家和地区,多个海外项目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和设计奖。截至目前,公司海外合同额已达到公司总合同额的50%以上,中咨集团正以崭新的姿态向国际化工程公司阔步前进。三是品牌提升战略下企业在行业及社会的影响力不断跃升。三年来,公司以价值创造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服务质量求生存,以诚信经营树口碑,以卓越运营促发展,使中咨品牌价值在国内外市场与行业、社会获得了广泛认同与大幅提升。近年来,公司获得 “中国交通建设监理行业发展贡献企业”称号,同时数次获得中国建筑领域最高奖“鲁班奖”和“詹天佑奖”。这些荣誉的获得,赋予了中咨品牌的精神动力与发展伟力,开创了新时代“升级版中咨”发展的新格局、新辉煌。(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