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邓晓东:不断厚植先进典型生态土壤
发表时间:2019-09-0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我们推动新时代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工作的根本指针。一直以来,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工作,把先进典型学习宣传作为凝魂聚气的一项基础性导引性工作,全方位共“育”,全媒体共“唱”,全社会共“学”,不断厚植先进典型生态土壤,在全社会形成了树典型、学典型、做典型、敬典型的良好氛围,为弘扬社会正气、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全方位共“育”先进典型

  培育什么样的典型,直接体现社会价值导向。我们党始终注重以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推动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典型,更具意义的是要树立精神上的榜样。”宁波市把先进典型培育作为文化引领的一项重要工作,出台了先进典型推荐、宣传和激励、帮扶办法,构建了多层次多维度市级先进典型荣誉体系,形成培育典型的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推动全方位各领域共同培育先进典型。

  一是从家风中育典型。良好的家风是培育先进典型的“基肥”。宁波市通过坚持开展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大家培育“好家风”,引导人们传承植根于文化中的家风家训。今年3月份,广西桂林涌现出的“挡刀女孩”崔译文就是一位宁波姑娘,是什么成就这一瘦弱女孩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良好家风培育是重要因素之一。崔译文的父亲是一位军队中的英雄,从小耳濡目染、言传身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崔译文做出“挡刀”的自然选择。

  二是从岗位中育典型。宁波市注重引导各行各业从业人员立足岗位做奉献,在岗位上建功立业,并从中培育引领整个领域的先进典型。如社区工作的带头人——“小巷总理”俞复玲;打破日美技术封锁垄断、对我国半导体产业链完善、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做出重要贡献的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姚力军等。

  三是从群众中育典型。宁波在先进典型培育上坚持“三贴近”,更多地聚焦普通群众,并通过发展墙门文化、开展邻里守望、推动众筹互助等方式,培育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比如,去年5月的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淋湿了很多人晾在外面的衣服。然而,家住永达花园的一位暖心大爷默默地帮楼下邻居晾在阳台上的衣服撑好了伞。网友的一条微博使“撑伞爷爷”充满温情的举动赢得了全国网友的点赞,并受到市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全媒体共“唱”先进典型

  中国进入新时代,传播环境深刻变化、传播手段日新月异,这同样为先进典型宣传方式、传播手段的创新创造了条件,同时也提出了挑战。为此,宁波市在先进典型的宣传上紧跟时代步伐,适应媒体发展新趋势,把握传播新规律,特别是发挥好融媒体优势、运用好新媒体平台,形成全媒体共同“唱”响先进典型的强大和声。

  一是注重策划,夯实传播原点。市委宣传部组建了先进典型宣传策划团队,不仅在媒体策划开设了“一千零一个故事”栏目,使先进典型的宣传如源头活水不断涌现,而且经常围绕先进事迹、精神实质、宣传定位等进行探讨,提炼出先进典型的闪光点。把事迹采写、言论评论、深度挖掘、媒体联动、社会互动等统一纳入典型宣传的整体方案中,统筹组织,形成典型宣传的“组合拳”。

  二是全面覆盖,触发传播爆点。组织市级媒体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形成宣传矩阵,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开启典型宣传的全媒体传播方式。比如,在对“挡刀女孩”的宣传上,“前方”桂林报道团通过甬派客户端进行远程视频实时直播;“后方”联络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等中央媒体及省市主流媒体同步跟进刊发。线上通过主流官微、网络大V、微博话题、微信推送、抖音发布等渠道引发裂变式扩散,线下通过领导批示、媒体评论、群众讨论等形式实现组合式效应。据统计,超过800家全媒体平台刊发了相关信息,“挡刀女孩”3次上人民日报官微头条,一度成为新浪微博和抖音热搜榜首位,累计阅读量超过9.2亿人次。

  三是深度挖掘,持续传播热点。在先进典型宣传中,宁波注重挖掘人物的精神实质和事迹的内涵特质,深度报道造就先进典型的背景、缘由、故事,多管齐下保持公众关注热度,使先进典型的事迹不断传播开去。同时,把先进典型的宣传与各类评先评优结合起来,推荐参评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感动人物和道德模范等荣誉。

  全社会共“学”先进典型

  典型宣传最终落脚点是要引导人们真学,使先进典型的精神榜样成为人们的精神动力,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偶像”和道德标杆。宁波市积极探索创新典型学习的方式载体,让典型学习变得更加贴切、更加亲近,使人们更易学、易接受。

  一是以巡回宣讲的方式引导全社会学。宁波市在坚持开展先进典型事迹报告的基础上,把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融入微型党课等小载体中,以短小精悍的讲授方式、绘声绘色的表现形式,让人们在学习中感到典型事迹更加贴切、更加可学。仅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单位就以微型党课等方式开展先进典型巡回宣讲400多场,近10万人次直接受到教育。

  二是以群众文艺的方式引导全社会学。宁波市注重把先进典型的事迹和精神以电影、小说、电视剧、歌曲、戏曲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进入人们的精神生活。比如,以跨血缘关系“无偿捐肝者”林萍为原型的舞台剧《生命的密码》,记述助人为乐“万能电工”钱海军事迹的长篇报告文学《点灯人》,传唱“挡刀女孩”崔译文先进事迹的歌曲《青春的疤》《美丽的勇敢》,反映宁波城市先进典型群体故事的电影《让爱活下去》等,都受到人们的喜爱,让人们在欣赏文艺作品中,潜移默化地学习先进典型的精神。

  三是以“民间名嘴”的方式引导全社会学。在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中,宁波市注重以“民间名嘴”的方式,让群众来说典型、讲故事,使先进典型的学习更“接地气”、更“聚人气”,让先进典型与人民群众有了更多天然的亲近感,更好地发挥了先进典型鼓舞人、激励人的重要作用。宁波市从群众中遴选优秀志愿者、优秀青年、热心社工、老党员老干部等,形成一支“民间名嘴”先进典型宣讲师。“民间名嘴”们以方言演绎等通俗易懂的话语,以三句半等贴近群众的形式,点燃基层干部群众学习先进典型的激情,受到广泛好评。(作者系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邓晓东)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