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四个融合”体系
发表时间:2019-09-0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这为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国企思想政治工作虽然有力地促进了国企中心工作,但也必须清醒地意识到,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的力度还不足、新意还不多、实效还不强。建立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体系,让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企业发展战略、生产经营、服务民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中心工作全过程,释放其独特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建立思政工作与发展战略深度融合体系

  战略关乎全局,在国企中心工作占据着主导地位。战略准,则路子对;战略强,则企业兴。思想政治工作在国企发展战略中起到“方向盘”“导航仪”作用。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与发展战略深度融合体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向而行、共同发力,形成相融互动的双赢格局。在国企发展战略制定和实施中要紧密结合思想政治工作要求,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审视国企发展战略的内在关联性、矛盾统一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国企战略方向,确保国企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偏离,尤其是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把握好“变”与“不变”的关系,充分掌握职工的思想情况,积极融入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大众化、时代化内容,使发展战略对上顺应国家政策法规、对中结合企业实际实情、对下切合职工所盼所期,确保企业改革方向正、步伐稳、效益好,闯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企转型发展之道。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也要贯穿国企营销战略、品牌战略、融资战略、技术开发战略、人才开发战略、资源开发战略等发展战略理念、目标、远景、措施等内容,通过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思想教育,引导职工群众认同战略、理解战略、执行战略,推动战略执行与思想政治工作同步展开和推进,确保“战略执行每前进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一步”。

  建立思政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体系

  生产经营是国企一切工作的重头戏,是企业得以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是水乳交融、相互依存的关系,思想政治工作对推动生产经营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生产经营也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体系,促进两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辩证发展。一方面,要把国企生产经营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好教材、最优战场。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生产经营氛围、生产经营方式、生产经营业绩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活水源头。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用科学管理、精益管理的理念为指导,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的总体计划或者阶段性的任务来考虑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部署, 并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环节、关键领域、重大事件,细化分解确立思想政治工作的计划、目标和任务,具体落实到各个环节,并随生产经营任务的进展及时快速调整思想政治工作布局,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的针对性、实效性。另一方面,要依靠思想政治工作来保证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只有充分发挥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优势,才能更好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促进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要坚持宣传鼓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加大对生产经营活动动态过程的宣传报道,把笔头、镜头对准广大干部职工,形成上下一条心、一股劲合力抓生产经营的良好局面。要坚持交流互动,定期分享基层单位生产经营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取长补短、见贤思齐,促进生产经营任务顺利完成。

  建立思政工作与服务民生深度融合体系

  勃兴之间、民生为大,和谐发展、民生为先。国企不仅履行着生产经营的经济责任,还承担着服务保障民生的社会责任。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受众和主体也是“人”,这与国企服务保障民生职责是一脉相承、一体相连的。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与服务民生深度融合体系,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努力实现国企生产安全文明、生活舒适优美、生态绿色环保。首先,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服务民生、促进和谐作为“生命线”“中心环节”和“重要目标”。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是衡量思想政治工作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要像抓企业发展一样抓民生工作,把解决职工群众的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为职工群众解难题、谋福祉,多谋利民、惠民、安民之举,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其次,做好民生服务也要最大限度发挥好思想政治建设的功能。成熟可靠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民生服务的重要保证。在民生服务中,要坚持好“三贴近”原则, 把根子扎在基层、把工作落实到基层,定期召开思想政治工作分析会,一对一结对子、面对面指路子、点对点解扣子,摸准职工群众的思想状况,创新方法、对症施策,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作用,促进社会稳定和谐与职工自由全面的发展,夯实民生服务之基。

  建立思政工作与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深度融合体系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开创国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新局面,需要打造一支精诚团结、素质过硬的员工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把解放和发展“人”的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承担着“育新人”的重要职责,这与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内涵相近、哲理相似、外延相通。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与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深度融合体系,聚焦聚力、用心用情、落细落实,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助力促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善学善用思想政治工作的良性互动格局。在思想政治建设中,要严肃组织纪律,引导干部人才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令行禁止、服从指挥、顾全大局;要努力锻造干部人才打铁“硬身板”。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中,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列为企业责任制的一个重要内容,建立完善的考核制度, 让“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使干部人才不仅懂业务、会管理,更会做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责任心和使命感。干部人才要善于抓教育强理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进发展;要善于抓文化聚人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着重提高职工群众政治素质、思想素质、文化素质、身体和心理素质为重点,以基层一线站点、服务窗口为主阵地,持续丰富完善企业文化体系,为国企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要善于抓典型树样板,强化正向激励,通过全面规划、系统管理、深度挖掘、层层选树,在不同层级、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上选树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并通过多种有效形式,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焕发和释放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作者:方丽丽 单位: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三公司)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