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思政工作汇聚新时代国企动力
发表时间:2019-09-0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重要依靠力量,国有企业要坚持守正创新,切实提高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

  在强化思想引领上突出一个“正”字

  面临的内外局势越复杂,越要守正笃实,保持定力,明确方向。

  一要坚持用正确思想引领航向。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实践相结合,在学习宣传培训落实过程中,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推动企业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做到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从新时代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力量,寻找推动企业重点领域改革的思路和方法,寻求化解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热点焦点问题、破解企业生产经营重点难点问题的治本之策,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在新时期重大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落实落地。

  二要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建立起在党委领导下各部门密切配合、全体员工积极参与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明确各层级任务职责,既要各司其职、独当一面,又要着眼全局、五指合拢,互相补台,形成合力。将抓好意识形态建设列入各级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责、领导人员业绩考核重要内容,纳入企业全年重点任务规划,做到定期研究、定期分析研判、定期督查考核,在重视程度、目标设定、日常管理、业绩考核等方面做到与企业中心工作同力同向同步。管好用好各类意识形态阵地,运用职工喜闻乐见、符合时代特点的话语体系,主动发声,积极回应,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态度坚决,不能模棱两可、不能消极应付,要敢于亮剑,让积极的、正确的思想成为主流,让消极、错误言论无法立足,在思想交锋中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

  三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全过程,融入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改革转型各个环节,以制度体现道德理念,强化企业规章制度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力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力战斗力,使爱党爱国爱企爱家爱社会主义主旋律越唱越响。拓展完善具有企业自身特点的“核心价值观456建设”体制机制和活动内容,深入开展“最美工匠、金牌工人”、道德模范人物、“最美奋斗者”评选和“学经典、讲道德、做好人”主题实践等活动,增强道德品牌带动力,用熟悉的人、熟悉的事教育干部职工,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典型鞭策职工,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向崇德向善、爱岗敬业的榜样看齐,打造企业道德建设新名片。

  在适应时代要求上突出一个“新”字

  要持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吸引力、渗透力和影响力,就要积极顺应形势变化,改进工作模式。

  一要强化形势任务教育创新。突出理论宣贯、思想教育、活动载体、阵地建设、素质提升五条主线,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安全、环保、去产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困难企业脱困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利用宣传月、活动周、大讨论等活动载体,讲清形势、讲明目标、讲透责任,合理引导心理预期,教育引领职工从“求生存”到“求发展”、从“挺得住”到“向前进”、从“坚守阵地”到“转型发展”的转变,树立“功成于改革”思想观念,坚定发展信心。

  二要加强职工思想情绪动态管理。对职工思想状况进行系统评估分析,把握职工思想变化的基本趋势和特点,对引发职工思想发生变化的主要因素以及容易引发矛盾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做到情况明了、底数清楚、应对措施精准,让工作更加具有实效性、突出针对性。发挥稳定器作用,与职工群众交朋友,关心职工、爱护职工、鼓励职工、凝聚职工,当好职工群众的知心人和领航者。

  三要用好管好新兴媒体。全方位推进主流媒体与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做到共享互动、共融互通,确保重大主题宣传步调一致。强化与上级主管部门和各大新闻媒体的对接沟通,树立“人人都是宣传主体”理念,加强宣讲员、通讯员、网评员三支队伍建设,不断增强舆论引导能力。

  四要加快企业文化重塑。挖掘和提炼新时代企业文化内涵,打造与时俱进、可复制、可移植,集团公司全体职工共同认可的集团文化体系,积极探寻子公司文化、分支文化、矿厂文化建设与集团企业文化的契合点,把“规范高效、执行到位”价值理念融入企业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职工行为规范,畅通母子公司文化融合路径。

  在提升工作效能上突出一个“实”字

  要把办实事、解实忧、求实效作为重中之重,不仅要在实践中创新,更要在实践中检验工作成效。

  一要以服务惠民生。全面落实依靠方针,维护好、保障好职工利益,加大弱势群体帮扶力度,持续改善干部职工生产生活和工作环境,特别是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煤炭去产能、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重大改革中,既要妥善安置转岗分流职工,又要解决好职工上下班通勤、住房就医、子女入学等具体问题,真正解决实际困难。

  二要以活动促工作。开展劳模结对带徒弟、劳模工匠大讲堂、劳模精神进区队到车间以及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五小”竞赛等活动,赋予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群众安全、工人先锋号创建、青年创新创效、青安岗创建新的内容,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区队(车间)、班组和岗位,使广大职工真正成为打造国企新样板的主力军。

  三要以“三公”保稳定。在去产能和转型升级过程中,要把“三公”(即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贯穿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中,完善劳动关系调解、矛盾排解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全方位、多层次了解职工心声,依法保障职工基本权益,积极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作者:郄自成 单位: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