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优良传统 履行思政使命
发表时间:2019-09-0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当前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时代高级政工师做到守初心、担使命就要大力弘扬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从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初心中吸取力量,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责使命,让“生命线”持续焕发生命力。

  弘扬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传家宝,是经过历史检验和实践考验而得出的深刻认识。在革命战争时期,血与火的考验奠定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概念孕育于无产阶级革命的生动实践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过程当中,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中提出了“宣传工作”的概念,我党从创立之初,就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党的主张,做唤起广大工农群众的工作,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工农运动。“三湾改编”“古田会议”奠定了军队思想政治工作基础,在革命斗争中检验和发展了“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的科学论断。这一时期,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了强有力的保证作用。

  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与改革开放时期,稳定与发展彰显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生命力。新中国成立初期,党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不仅有力地保证了党的中心任务的胜利完成,而且促进了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毛泽东同志在1955年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邓小平同志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这些重要论断是我们党在思想政治工作上的重大理论创新,指导着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机遇赋予了思想政治工作崭新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他结合国内外的新形势、新变化、新动向做出一系列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部署,不仅丰富了思想政治工作理论,而且促进了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提升,更加彰显了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生命线”的时代价值。

  履行新时代高级政工师的职责使命

  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所开展的各种活动,就要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高级政工师身处基层一线,工作性质是在广大职工群众的头脑里“搞建设”,意义很大、难度很高、责任很重。

  要切实加强科学理论武装。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观点立场,研究指导回答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用理论和真理的力量凝聚人,用可感可触可信的事实说服人,做好大众化、化大众的工作。

  要积极培育良好社会心态。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功能是析事明理、激浊扬清,培育良好社会心态。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繁重任务和人们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客观现实,高级政工师要加强舆论引导,占领思想高地,引领风气之先。加强心理辅导,敞开心扉与群众交心谈心,帮助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加强情绪疏导,消除认识上的“疑点”,解开思想上的“疙瘩”。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心高校师生和未成年人成长,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改进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正确看待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矛盾与挑战,树立改革新思维,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深化社会宣传教育工作,主动引导解答社会热点话题,弘扬新风正气,凝聚人心共识。

  要努力构建美好精神家园。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就是坚守和改造职工群众的精神家园。要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用红色文化教育人、感染人;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扎实抓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不断提高职工群众思想道德素质。

  练就新时代高级政工师的过硬本领

  长期以来,湖南省高度重视政工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开展政工专业职称评审工作,努力调动政工干部的积极性,政工队伍建设呈现出持续加强改进的态势。一是队伍越来越壮大,从2001年至2018年,共评定正高级政工师71名,高级政工师8812名,政工师2万余名。二是素质明显提升,呈现“两高一长”状态,即共产党员比例高、学历层次高、从事政工年限长。三是环境显著改善,政工人员的地位逐步得到提高,制度机制日益健全规范,广大政工人员热情更高、干劲更大,底气更足。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政工队伍建设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还存在职业认同度不高、责任意识不够强、能力素质不够适应等问题,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特别是高级政工师更加需要练就过硬本领。

  一是政治要强。要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二是情怀要深。家国情怀、人民情怀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情感基础,要心里装着国家、民族和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职业自豪感,将思想政治工作当作毕生事业追求。

  三是方法要新。要聚焦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大众化、时代化、社会化、生活化的问题,勇于改革、善于创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要更新理念,利用信息化手段,把“懂网”作为必修课,把“用网”作为基本功,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互联网”,用好用活“两微一端”、短视频、网络论坛等平台,网上网下齐发力,从“指尖”直抵“心田”。要务求实效,适应职工群众信息需求特点,采取个性化、互动式服务方式,量身定制宣传教育产品,定向推送给用户,提高职工群众的关注度、参与度。

  四是作风要实。要敢于担当,绝不能遇到问题绕着走,而是要直面困难,带着责任去做工作,敢于融化“铁石心肠”,消融“心头坚冰”,努力成为职工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放心人。

  五是人格要正。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不能像“手电筒”一样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要清正廉洁,思想政治工作岗位并不都是“清水衙门”,很多高级政工师都处在重要岗位,担任重要职务,手中拥有一定权力,要管好自己的心、管住自己的手,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用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作者系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 刘进能)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