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博罗县:新思想引领群众奋进新时代
发表时间:2019-09-06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广东省博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工作目标,以“新思想引领群众奋进新时代”为主要线索,紧紧围绕“四化”建设标准,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多方整合资源,打造活动品牌,推动文明实践工作常态长效。

  注重顶层设计,组织领导机制化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由县委书记任总队长,把文明实践工作情况纳入全县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范围。建立县四套班子领导挂钩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建设工作联系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和每月活动信息报送制度。设立事业单位博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在编制、资金等方面给予有力保障,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查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相关工作。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选取60个文明实践所(站)作为示范点,按照一块统一标识、一个活动展示栏等“八个一+N”进行标准化建设。同时,打造了9个特色文明实践点(实践基地)。县委统筹安排专项工作经费,用于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运营以及各级各类实践阵地建设和活动的开展,并为全县实名注册志愿者购买保险,加强风险评估和保障。

  注重需求导向,志愿队伍专业化

  制定完善包括志愿服务阵地建设管理制度等在内的《博罗县志愿服务制度汇编》。召开博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专题培训班,邀请中央电视台走基层送培训宣讲志愿小分队及专家作宣讲和授课,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召开全县专题工作现场会,组织全县志愿服务骨干进行轮训,提升志愿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采取调查问卷、入户调研、活动留言、座谈交流等方式,以及搭建“扫码点单”等便民网络平台,畅通收集群众需求的渠道。以志愿服务总队牵头,整合18支镇(街、管委会)志愿服务分队、19支专业志愿服务支队,形成“1+37+N”的志愿服务队伍,并推动9支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参与,实现志愿服务供需有效对接。探索建立志愿服务项目清单,构建群众“点单”、部门“派单”、志愿者“送单”、群众“评单”的文明实践工作回路。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以3至5人组成小分队为主要形式,深入镇、村、企业等群众一线,把握不同群体各有侧重进行服务。目前,已初步完成十个“博”字号群众队伍建设,开展百个最受欢迎服务项目创投大赛,注册1027支志愿服务队,开展了2万多场志愿服务,实名注册志愿者达11万多人。

  注重协调推进,资源整合立体化

  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和组织部门的党群服务中心工作统筹协调推进。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融合建设。率先在全国试点中创新优化志愿服务,联合中志联志愿服务云系统合作改版了博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和手机APP,开发四大服务功能,搭建需求平台。运用“志愿云”系统,对全县志愿服务时长录入、项目发布等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建设文明实践中心展馆,推动各实践所(站)阵地、项目公开,活动信息资源共享,实践经验实时交流。博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于5月份完工,现已正式面向社会开放,县志愿服务联合会进驻中心办公,实施常态化管理。同时,打通从中央到村六级队伍资源,以及教育、群团、科普等相关单位资源,实现资源横向纵向贯通。中央电视台《唱响新时代》节目录制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下基层”活动先后在博罗举办。目前,建有理论宣讲平台10个,教育服务平台20个,文化服务平台20个,科技服务平台18个,体育服务平台25个。

  注重品牌打造,服务内容项目化

  开展全县公益创投大赛,今年拟投入200万元,评选一批优秀项目。目前,已形成项目品牌20个。例如,开展农民趣味运动会,通过割禾、脱谷等趣味农事比赛,让农民技术有展现平台,增强归属感;开展宗祠文化活动,向村民尤其是青少年宣讲良好家风家训;开展博艾健康乡村行,组织医疗保健服务志愿者,深入农村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开展文明风尚乡村公益巡讲,讲好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等理论故事;组织文艺轻骑兵,由14支文艺志愿服务队创作小品、快板等原创节目在全县巡演;开展“把我的大学讲给你听”活动,组织博罗籍在读大学生志愿者“回家”讲述“大学故事”,帮助学子拓宽知识眼界、增强学习动力。(中共博罗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