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使命任务 激发奋斗豪情
发表时间:2019-08-13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铁路行业作为重要的交通产业和基础性民生工程,承担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重要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聚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激发奋斗豪情,加大创新实践,用奋斗者的姿态,开创新疆铁路改革发展新局面。

  要树立使命担当的责任意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疆铁路自1958年进疆以来,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走过了光辉岁月,取得了骄人业绩。截至2018年底,新疆铁路总营业里程达到6257公里,高速铁路达到845公里,已经成为联系中亚、西亚、东欧的黄金纽带和开放前沿。2018年,新疆铁路旅客发送量3811.5万人次,较1958年的69.9万人次增长了54.5倍。货运年发送量突破1.25亿吨,历史性跨入“亿吨”级行列。近年来,新疆铁路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各项事业实现了新的历史跨越。中国铁路乌鲁木齐集团有限公司创造的“乌铁速度”,一时成为社会和媒体关注的热点。一个连接东西、纵横南北的路网大局和高质量、高效率的经营强局正在成为“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的中坚力量。

  铁路作为国家经济发展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基础性民生工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上,承担着支撑国家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使命任务。回望中国铁路百年发展历程,实业报国、交通强国是中国铁路的光荣传统。新疆铁路作为全国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几代乌铁人胸怀爱国爱疆爱路的博大情怀,扎根边疆、无私奉献,推动实现了新疆铁路从无到有、从小变大、从弱变强的历史飞跃,在兴路强国的时代征程上,创造了非凡业绩,作出了突出贡献。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铁路的高质量发展转化为支撑国家战略的强劲动力,是铁路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新时代铁路要主动回应交通强国的时代召唤,努力当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行业先行。纵观中国铁路的发展变化,我们深刻感受到,国家、铁路和个人的命运历来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铁路梦是中国梦的行业表达,只有祖国强大、人民幸福,才有铁路的兴旺发达,才有铁路人的美好生活。铁路人与铁路事业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每名铁路职工都是铁路这艘巨大航船的水手,必须具有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命运共同体意识,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勤奋工作、热爱铁路,奋力开创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骄人业绩。

  要培育改革创新的行动自觉

  改革创新是推动铁路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中国铁路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未来的铁路发展之路,依然存在着风险挑战,也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矛盾和新问题。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没有既定经验,也没有现成答案,更没有固定模式,都需要我们立足实际,增强改革创新的行动自觉,勇于实践探索,勇于创新突破,增强敢于引领的发展自信。

  近年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系统提出“到2020年实现铁路网规模和质量达到世界领先、铁路技术装备和创新能力达到世界领先、铁路运输安全和经营管理达到世界领先;铁路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水平进一步提升、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提升、铁路服务国家战略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提升”的先行目标。扎实推进落实“三领先三提升”的部署要求,着眼未来发展之路,对标创新发展的时代命题,真实客观看待新疆铁路的实际现状,新疆铁路创新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聚焦铁路先行目标,早日实现疆内铁路“环起来”、出疆列车“快起来”、旅游列车“开起来”、货运占比“多起来”的目标愿景,新疆铁路创新发展的工作任务还异常艰巨。

  首先要在思维上勇于突破创新。我们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在思想和思维上做到“四破四立”,即:破除“墨守成规、老守田园”的守摊思想,树立“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的创新意识;破除“小富即安、不富也安”的自满思想,树立“弯道超车,持续突破”的进取意识;破除“靠天吃饭、等上级恩赐”的依赖思想,树立“围着市场转、跟着效益走”的经营意识;破除“各自为政、相互推诿”的本位思想,树立“同为一家、紧密协作”的大局意识。要敢于不断接受新思想、新事物,勇于转变旧观念,打破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以开阔的思路和敏锐的思维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同时,要深刻理解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内涵,把履行国铁社会责任和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把服务人民群众和关心关爱职工生活结合起来,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实施“压库停、提速度、调结构、保正点、强服务”各项工作举措,合力打赢客运提质和货运增量攻坚战。要统筹推进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经营机制转换,进一步释放管理效能、激发创效活力。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管理的效能更好助力企业发展,助推国铁企业由运输生产任务型向市场经营效益型加速转变。

  要激发干事创业的奋斗豪情

  中国铁路的发展史,是一部承载着光荣传统和厚重文化的历史。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各具特色而又一脉相承的铁路精神,经过岁月的沉淀,依然是激发新时代铁路人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 “一点不差,差一点不行”“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宁可自己麻烦千遍,不让旅客一时为难”等一系列具有精神之光的价值理念,是铁路人精神世界里的宝贵资源,也是不同时期铁路人干事创业的时代风采。

  新疆地域辽阔,自然环境艰苦。半个多世纪以来,一代又一代乌铁人在建设新疆、发展新疆的时代征途上,舍小家为大家,敢于牺牲、甘于奉献,忠诚履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开创了一部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促进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的奋斗史,书写了一部干部职工和衷共济、奋力拼搏、走向辉煌的创业史。

  伟大事业凝聚伟大精神,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成就。回望新疆铁路半个多世纪艰苦奋斗的创业历程,以“柳园人”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无私情怀,“风区人”战风斗沙、宁折不弯的坚强意志,“高寒站区人”缺氧不缺精神的一腔豪气,北京车队“流动的共产主义课堂”为代表的一批时代楷模,扎根边疆、无私奉献,培育积淀形成了“扎根边疆的创业精神、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的乌铁人“五种精神”,经过一代接一代的传承弘扬,现已成为乌铁人共有的精神族谱,是新疆铁路事业发展壮大的传家宝。

  今天新疆铁路改革发展实现的历史性突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几代铁路人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缩影。当前,中国铁路乌鲁木齐集团有限公司集约化、规模化、数字化、信息化发展之路已经启程,大运输、大安全、大经营、大成本的发展蓝图正在描绘,新疆铁路进入了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高的新时代。

  但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看待新疆铁路的昨天,运用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分析新疆铁路的今天、明天,新疆铁路面临的严酷自然环境还依然存在,新疆铁路客运提质、货运增量、经营创效的任务更为艰巨。当前,新疆铁路的发展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到了奋力冲刺的紧要关口。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展望新疆铁路的光明前景,走好新时代乌铁人的长征路,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始终坚守国家铁路战略定位,自觉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精神风貌,进一步焕发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以永不畏惧、永不懈怠、永葆激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传承弘扬好乌铁人“五种精神”,沿着几代乌铁人的奋斗足迹奋力奔跑,追梦前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者系中国铁路乌鲁木齐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 戴小兵)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