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五心五力党建新模式
发表时间:2019-07-11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银川汇创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市属国有企业,主动适应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不忘初心强党建,突出核心抓党建,融入中心促党建,明确重心优党建,凝聚人心活党建,创建五心五力党建新模式,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建立了系统、规范、科学、有效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系,为把汇创资本打造成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经济效益突出、管理体系科学的国有投融资集团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一、不忘初心强党建,增强企业引导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汇创资本作为国有投融资企业,就是按照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会议精神中关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在市国资金融党工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增强企业引导力。一是不忘初心,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公司党支部与公司董事会、经营班子、工会、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招标采购工作领导小组等进行交叉任职,将经营管理工作、业务开展工作、安全生产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招标采购工作等与党的领导和监督工作同步部署、同步监督、同步落实,确保党对所有工作的统一领导。二是不忘初心,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公司党支部把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公司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通过一套制度、一次党课、一间读书室、一场座谈会、一批内训师等“五个一”模式,强化员工的政治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不忘初心,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公司党支部着眼当前、立足长远、狠抓落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积极承担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职责,真正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突出核心抓党建,增强企业作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总的要求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汇创资本作为国有投融资集团,聚焦问题、解决问题的根本保证就是突出核心抓党建,重点实现党组织地位法定化、党支部研究前置化、党组织监督全程化。一是突出核心,实现党支部地位法定化。严格按照党建工作入章程的有关规定和党建工作的地位,明确公司党支部的法定权利和义务,把党组织的地位法定化。二是突出核心,实现党支部研究前置化。针对公司经营管理的“三重一大”事项,公司党支部在召开总经理办公会和董事会之前进行前置研究,切实加强党组织工作的规范性。三是突出核心,实现党支部监督全程化。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监督作用,在公司招标采购、干部管理等重要事项中,安排党员全程参与,严格把关,把党组织的监督全程化。

  三、融入中心促党建,增强企业影响力

  汇创资本作为地方政府出资设立的投融资平台,是地方政府实现国有资产优化配置的重要载体,在加快城镇化建设、拉动民间资本、刺激经济增长、优化经济结构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公司党支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和工作重点,既客观地分析形势、准确地把握形势,又看到面临的困难,勇于担当严峻挑战,服务实体经济、拓宽融资渠道、深化国企改革,开创一条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投融资新路,为银川市“金融强市”战略的实施作出积极贡献。一是融入中心,服务实体经济。公司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银川市委、政府的工作要求,着力推进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二是融入中心,拓宽融资渠道。公司党支部主动适应“金融产品更加丰富、融资工具更加多样、融资渠道更加宽泛”的现实需要,按照“引金入宁”的总体要求,围绕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需求,要求党员干部和员工创新使用融资工具,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防范融资风险,综合应用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商业票据等直接融资方式,综合应用银行贷款、项目融资、融资租赁、贸易融资等间接融资方式,努力实现融资渠道多元化。三是融入中心,强化内部管理。建立了包括决策机制、集团管控、企业党建、财务内控、投融资风控、资产运营管理、人力资源和行政综合等8个方面的管理体系文件,真正实现国有投融资企业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和系统化管理。

  四、明确重心优党建,增强企业执行力

  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游离,增强“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责任担当,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引领发展的能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创新和竞争的优势,把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坚实基础,将党建工作渗透、融入、拓展到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创新的方方面面,在服务中体现党的政治优势。一是明确重心,坚持党管人才。把人才培养工作作为增强企业归属感和工作责任感的重要内容,作为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和工作技能的迫切需求,作为适应市场变化和增强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对标公司员工岗位说明书和能力素质模型,将培训与企业发展战略和员工职业生涯结合起来,全面、科学、系统评价员工能力结构和知识结构,量身定制个性化、体系化、系统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员工个人学习培训和职业发展档案,系统编制公司学习培训教材,强化公司内部培训师队伍建设,建立包括反应层、学习层、行为层和结果层等4个层次的培训效果评估体系,着力推进人才培养工作的不断创新,不断创新和完善人才培养3.0模式。二是明确重心,提升党建水平。按照“引进先进理念、实行规范管理、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党建水平”的要求,构建PDCA动态机制 推进党建工作“四化”建设,把PDCA循环模式应用到党建工作中,制定并印发了《银川汇创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建质量提升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的党建工作职责任务、标准要求和评价办法,为实现党建工作规范化、系统化、经常化和标准化,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整体工作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明确重心,完善考核机制。充分借鉴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综合应用360和关键绩效考核指标、平衡记分卡等现代人力资源考核制度,从党员形象、工作绩效、作风建设、廉洁从业等4个方面,通过佩戴党徽、思想政治、组织生活、工作作风、开拓创新等12个指标进行考核,切实提升工作的有效性。

  五、凝聚人心活党建,提升企业凝聚力

  贴近员工的实际需求,发挥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员工的优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与依靠员工办企业的契合点和连接线,确保党组织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为夯实全员共同思想基础、打通员工内心的“最后一公里,增强时代感、吸引力,做到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统一奠定基础。一是凝聚人心,坚持群策群力。发扬基层民主作风,严格执行《汇创资本讨论交流议事规则》,把“赞成‘八有’讨论出实招,反对‘八无’交流重实效”作为工作的重要依据并坚决予以执行。二是凝聚人心,坚持文化引领。本着“弘扬传统、增强文化自信”的原则,结合传统文化节日,组织开展了元宵节猜灯谜比赛、端午节包粽子比赛等传统文化活动,彰显了传统文化魅力,增进了员工情感;本着“强健体魄、锻炼钢铁意志”的原则,组织篮球联谊赛、健身运动会、职工羽毛球比赛等赛事,既强健了员工体魄,也提升了公司员工的工作团队协作能力;本着“铭记党恩、讴歌伟大祖国”的原则,组织开展了“唱红歌、颂党恩、继传统、共筑梦”七一主题歌唱比赛、“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学习强国系列主题活动等主题党日活动,彰显了公司员工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三是凝聚人心,坚持合作共赢。建设“校企党建合作平台”,引进高校教师为公司开展企业咨询和员工培训,为高校建立实习基地,实现资源的共享;建设“银企党建合作平台”,开展金融相关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的交流,实现金融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提升;打造“研企党建合作平台”,邀请科研机构专家经常到公司指导,为公司产业发展提供咨询。(作者系银川汇创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综合部部长 许云霄)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