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实践探索
发表时间:2019-07-11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要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党建助力经营为目标,着力打造党组织“堡垒体系”、党员“先锋体系”和党群队伍的“能力体系”, 不断推进党支部管理规范化建设、红色阵地实体化建设、党建创新品牌化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化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北京现代取得新成效。

  坚持提升组织力,打造基层党组织“堡垒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北京现代党委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巩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从基层组织、基础队伍、基本制度抓起,树立强基固本、重视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创新,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着力构建基层党建“新堡垒”,保证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实现党建工作和经营工作体制、机制、制度全面对接。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和战斗力,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实力,在企业经营活动中进一步彰显党建工作价值。

  在加强思想建设方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员参与率100%,群众参与率92%,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党课研习社”“支部书记讲党课”“微党课” 等特色党课讲堂;依托国资委迎检工作,建立健全118个支部管理档案,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系统地抓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深化“政治生日”制度,开展特色党日活动;建立完善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和党员考评制度,量化党员考评标准;对党员主管业务进行测评,并执行“末位谈话”机制。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北京现代党委探索建立互学互促、学促一体的党建合作新模式,销售本部所属党支部与经销商党组织通过“支部链接、一‘建’共赢”项目完成连接,建立全新的沟通、合作、交流、学习渠道。通过挂牌亮身份,在链接特约店内建立“党支部联络站”,互设联络专员,就党建和经营工作保持协调和沟通,共同开展党建学习、营销促进等活动,达成职能部门与销售一线精准对接,实现精准支援服务;将单一的经济合作和业务关联升华至党群共建和文化融合,增强理解与互信,最终达到促互相学习、促终端销量的“双促”目标。

  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打造党员“先锋体系”

  面对企业战略转型攻坚,北京现代党委牢牢把握企业战略转型目标这个中心不放松,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作为党组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带领职工群众的号召力,把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改革共识、形成发展合力,形成特色鲜明的“优秀员工不一定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一定是优秀员工”优良作风。

  强化党员干部人才保障机制。北京现代党委坚持慧眼发现人才、科学调配人才、规范管理人才。逐步建立起“四维四级(四维即领导行为、文化习惯、团队士气、能力提升四个维度,四级即副总、部(室)长、科长、后备干部四级干部队伍)”培养体系。进一步改革人事用工制度,打破“铁饭碗”“论资排辈”的陈规,为每个人才创造平等竞争机会,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者上、平者让、庸者汰”的用工格局,为人才创造一个良好的就业和竞争环境。

  激发党员干部活力体系。北京现代党委广泛开展“全面加速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和“带动”作用。通过“三亮三比三评”“党员揭榜”“党员积分项目”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观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目标明确、操作规范、监督到位的党员管理新机制,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引导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队伍能力提升不放松,打造党群队伍“能力体系”

  加强和改进党员党组织建设,党群队伍是关键。专兼职党群队伍是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主要落实者,也直接影响着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直接影响着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核心任务完成的质量和效果。北京现代党群队伍建设注重把握好“专业、精干、复合”的原则,优化专职党群队伍整体结构,提高兼职党支部书记整体素质,建设一支“党性强、素质高、业务精、善于做人的工作”的党群队伍。

  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北京现代党委通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努力把基层党支部打造成助力北京现代逆势突围的战斗堡垒。通过面授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党性分析课程和党支部会议情景模拟,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站位和思想意识,深入理解基层支部规范化建设精髓,掌握基层党建工作基本知识和方法,进一步助力支部“领头雁”奋飞。

  加大专兼职党务干部培养,全面激发群团骨干力量。北京现代工会、团委组织群团骨干进行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以群团骨干之力助推北京现代工会改革落地,青年人才快速成长,实现北京现代创新发展、突围前进,为全面深化改革、奋进高质量发展储能加力。群团骨干培训内容丰富,充分体现了北京现代群团组织的先进性和凝聚力、执行力、影响力,实现了创新成果转化和党群干部能力提升“双促进”。(作者系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本部党委副书记 孙 迪)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