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铁路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发表时间:2019-07-11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向全党提出了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的重大命题。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要实现由大局向强局转型发展的目标,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标定位,落实使命任务,大力创优争先,努力实现理论武装强、思想引领强、文化支撑强、主流舆论强、基层基础强“五强目标”,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为集团公司当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排头兵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一、紧扣“理论武装强”目标,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通过大力加强理论武装工作,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广泛普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主动性自觉性显著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成为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自觉。一是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学习。突出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加强专题学习、集中研讨、个人自学、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好学什么、怎么学、学习的效果如何评价考核等问题。建立专题调研督查、学习笔记调阅、列席所属单位党组织中心组学习会等机制,推动各单位党组织中心组学习质量不断提升。二是大力加强干部职工“绝大多数”的理论宣传普及。适应铁路点多、线长、面广的职业特点和干部职工对理论学习的多样化、差异化需求,通过开发精品理论微课,开办班组理论课堂,组织理论知识测试、微信答题竞赛等,加强面向一线干部职工的理论宣传普及工作。三是在改进创新提升效果上下功夫。注重创新理论学习形式载体,把面对面宣讲和键对键宣传结合起来,持续办好“上铁讲坛”报告会,组织好“学习强国”“学习上铁”平台的应用推广,加大“走出去”学力度。发挥各级党校、政研会等部门作用,组织好理论研究和阐释解读,用通俗化、大众化的语言,通过各种形式深入解答干部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把深道理讲浅显、把大道理讲明白。

  二、紧扣“思想引领强”目标,着力凝聚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强大思想合力

  通过大力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生动活泼,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四个自信”充分彰显,职工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一是注重活动引领。适应中央对铁路企业深化改革的要求,组织好“改革促发展、先行展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紧紧扣住形势任务大宣讲、对标找差大讨论、转型发展大实践三个环节,创新形式载体,保证活动质量和效果。抓住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上海局成立70周年契机,开展好“辉煌70载,奋进新时代”系列庆祝活动,通过发展成就宣传、文艺汇演、书画摄影展、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二是注重日常教育。要坚持制度规范先行,结合实际制定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建立车间班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抓好日常贯彻落实,推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要坚持常态融入,把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纳入新职工、班组长和支部书记、管理骨干等培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业务培训深度融合。要坚持管用有效,加强职工思想动态分析,高度关注职工的思想倾向和利益诉求,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三是注重典型引领。深入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持续抓好新时代铁路榜样、新时代上铁榜样、“最美上铁人”等典型选树宣传,对既有典型要持续宣传,进一步扩大影响,同时努力培育一些新的典型,力争形成群星璀璨的良好局面。

  三、紧扣“文化支撑强”目标,着力提升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软实力

  通过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使企业文化体系全面构建,上铁精神成为共同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高铁文化、安全文化、服务文化、经营文化、建设文化与“强局”建设深度融合,引领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全员责任意识、奉献精神、职业道德、文明素养持续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一是完善上铁企业文化体系。适应集团公司新体制新形势,学习借鉴地方先进企业有益经验,优化完善集团公司企业理念体系,构建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先进完善的企业文化体系。精心设计制作宣传片、宣传画册、卡通纪念品等文化产品,统筹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和社会媒体资源,广泛传播上铁文化,塑造“上铁文化”品牌形象。二是着力培育弘扬高铁文化。适应高铁强局建设,开展高铁文化课题研究,聚焦高铁理念、高铁成就、高铁管理、高铁故事,深入挖掘高铁文化内涵,构建高铁文化体系。适应高铁维修生产生活一体化要求,坚持“一线一风格、一站一特色”,推进高铁环境文化建设,培育特色文化品牌。探索推进高铁阅读,加强高铁文明旅游、文明出行公益宣传,让高铁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三是传承发展上铁传统文化。系统梳理铁路优秀传统文化和精髓,深入挖掘总结建国建局70年来上铁文化内涵,提炼精神标识,使之成为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奋斗的力量。开展“上铁印记”系列宣传,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加强日常性文化教育熏陶,大力推进铁路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四是繁荣发展上铁文艺。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融媒体中心、文联等部门和组织优势,围绕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上海局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主题创作、文艺巡演等活动,努力推出一批上铁文艺精品,开展“发现最美家园”宣传展示和“我最喜爱的一本书”推荐活动,丰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四、紧扣“主流舆论强”目标,着力讲好精彩上铁故事、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通过大力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使媒体融合深入发展,以“上海铁路局”和“上海铁道”微信号为龙头的全媒体平台影响力保持全路前列,集团公司在中央传统媒体发稿数量和质量保持全路前列,上铁故事精彩纷呈,主流舆论积极向上,舆情处置快速高效,企业形象得到良好塑造。一是在讲好上铁故事上下功夫。抓住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上海局成立70周年契机,组织好“铁路与共和国共成长”新闻宣传,坚持把镜头对准一线,抓住春运、春游、五一、暑运、国庆等重点时段,以及商合杭、苏南沿江、连镇铁路等重点工程推进和沪苏湖铁路开工等关键节点,加强策划,精心组织,宣传长三角铁路70年发展历程,展示发展成就,讲好铁路建设发展故事;以客运提质计划、货运增量行动、复兴号品牌战略三大举措为重点,讲好铁路经营创效故事;以各类先进典型和一线干部职工为重点,大力宣传干部职工的追梦奋斗事迹,讲好上铁人物故事。二是在强化舆论引导上下功夫。突出互联网这个重点,抓住突发事件这个关键,落实网格化、属地化管理责任,加强网络舆情监看,做到发生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掌握舆情引导工作的主动权,确保舆情总体平稳。三是在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上下功夫。落实媒体融合发展部署要求,采取专兼结合的方式,因地制宜成立基层融媒体工作室,做到有工作方案、有专人负责、有工作制度、有办公场地、有设备投入。深层次推进机制流程再造,按照“中央厨房”运行机制,统筹报、台、网、端、屏等媒体平台,优化管理体系和内容生产发布流程,实现从相加到相融的转变。

  五、紧扣“基层基础强”目标,着力推动宣传工作强基达标、提质增效

  坚持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通过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宣传队伍素质持续提升,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健全完备、全面覆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基础有效夯实。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着力解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及时修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加强日常督导检查,确保各项责任有效落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工作底线,决不能在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上出偏差,对于故意“跑偏”的论调要敢于亮剑、勇于斗争。特别要加强对站车广告、文化市场、出版发行、讲座论坛、陈列室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确保可管受控。二是加强宣传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宣传思想工作基本队伍问题。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宣传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选齐配强宣传干部,按照中宣部部署,开展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举办培训班、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提升宣传干部队伍素质。当前要重点建强宣传干部队伍、文艺骨干队伍、网络评论员队伍、通讯报道员队伍、新媒体创作员队伍、政治宣传员队伍等“六支队伍”。三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着力解决宣传思想工作基本保障问题。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新期待,坚持立破并举,对涉及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事项,本着有事有办法、管理规范化的原则,及时制定好宣传思想工作制度办法,使宣传思想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特别是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基础性、规范性、指导性文件建设,以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为契机,适时制定出台铁路宣传思想工作规定,对铁路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重点任务、队伍建设、工作保障、组织领导等各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为宣传思想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提升宣传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四是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着力解决偏远站区职工文化阵地相对缺失问题。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是发出党的声音、传播先进文化的基本依托,必须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地抓在手上。要坚持因地制宜、规范有效的原则,加强总体谋划,推进铁路融媒体平台以及铁路博物馆、站段陈列室、安全警示教育室、车间班组文化园、荣誉室、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建设,使之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先进文化的主阵地。要抓住工电供生产生活一体化推进契机,继续同步推进车间班组家园文化建设,加大既有线路、偏远小站工区文化建设,更好地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作者系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 陈万钧)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