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文化的分层建设
发表时间:2019-07-11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指出,“管理以文化为基础”。中国很多企业都经历过从最初的经验管理、科学管理到文化管理企业的过程。比较普遍的观点认为:企业文化不仅是企业高层管理者们所拥有的价值观念,也是企业中各个职能部门所拥有的共通的文化现象。

  思想是最不可捉摸的东西,思想的分歧对企业发展的各个时期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而文化建设的核心就在于统一思想,让有不同历史背景、教育环境的人认同和执行同样的理念,这无疑是件困难的事情,甚至难于企业发展所需要的业绩提升和技术攻关。在这一点上,分层次地开展企业文化建设通常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对于基层员工来说,企业文化建设要以温饱、住房、教育等基本需求为基础。这一层次的人群以经济问题为首要问题,当企业帮助员工展现利益可能性时,员工则会与企业同在,如果为降低成本而不关注基层员工的生活工作实际情况,是无法形成有战略力和协同力的企业组织的。营造企业文化要注意从细节处着手,针对基层员工,需要多树立珍惜工作、双手创建美好生活的典型榜样,鼓励员工用自己的劳动智慧打拼未来。文化建设部门需要深入员工实际生活与工作的细节,从企业角度率先提供可能的支持与帮助来协助员工解决存在问题。在企业基本运行制度有变化或涉及个体员工工作时,要提前知会员工,以尊重员工的态度传导企业的责任制度,引导员工理解、适应新变化。

  对于中层员工,企业要从“实现美好生活”的理念开始, 赋予机会、拓展能力,团结和凝聚承上启下的骨干力量。中层员工大多已经初步完成家庭与个人的基础建设,需要寻求自我提升和更多可能。不同的学习机会、职务与能力的挑战、相对稳定的薪酬会让中层员工得到较强的满足感。这一层次的员工具有较强的稳定性,但在一定的条件下也有较大的破坏力。这个层次员工要求有较丰富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进行日常对接,由较高级的主管人员进行工作指导和监督。对出现的问题给予更多基于个人能力的建设性引导帮助和资源协助,帮助中层脱离由基层带来的狭隘意识和偏颇认知。

  崇高的愿景是高层管理和企业的核心灵魂。高管这一层次的人群志在远方,追求自我实现的最大化与个人能量的传递。企业需要视高管层为核心中枢,并帮助其树立高质量的人脉资源、社会名声,开拓其国际视野,从而引导他们与企业共命运。

  企业文化建设复杂多变,许多企业容易走入误区,一方面以企业负责人的标准为标准,脱离现实大谈奉献;另一方面是对不同层次的员工眉毛胡子一把抓,将不同的需求混为一谈,从长远看这对企业是一种伤害。企业文化的意义,在于从心出发,实现思想的碰撞、价值的输入与输出。企业文化的建立与营造,其实是实现“同心”的过程,是不忘初心寻求彼此付出与得到的平衡。(吴雪梅)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