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时代铁路宣传队伍建设的思考
发表时间:2019-06-10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要求宣传干部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加强调查研究。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作为新时代铁路宣传干部,关于如何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发展战略,如何精准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要求培育新时代产业队伍,笔者在铁路宣传队伍建设方面有几点思考。

  新时代铁路宣传队伍建设的内涵和重点

  举旗帜,把好方向盘。旗帜就是信仰,旗帜就是道路,旗帜就是使命。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是基础中的基础、关键处的关键。实践表明,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的历史,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历史是一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历史。这就要求我们任何时候都把党的旗帜举在前面、扬在高处。进入新时代,中国铁路肩负新使命,需要宣传履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担当;中国高铁已走进世界各地,需要加强铁路走出去宣传。因此,宣传干部必须掌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发展成果和服务举措,举好旗帜,推动铁路改革再出发。

  聚民心,拢紧大众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重在聚民心。改革开放以来,铁路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到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3.1万公里以上,高铁占世界2/3,去年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次,运量接近全球人口一半。面对铁路新体制新机制,我们不仅要会干,更要会说;不但要理论过硬,也要表达过硬,具备“几把刷子”,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改革开放,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必须把铁路重大决策部署、服务举措宣传到位,把涉及职工群众利益的政策解释到位,把大众关注的热点引导到位,才能把职工的心鼓起来、把群众的劲拢起来,凝聚强大发展合力。

  育新人,引导好“三观”。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必须自觉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这就要求铁路宣传干部解决好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聚焦立德树人,教育员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面对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任务新要求,需要培育大批有梦想、有作为、有担当、有情怀的新时代产业工人,提升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服务质量,使铁路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亮丽窗口。

  兴文化,增强软实力。一个民族的复兴,关键在精神。铁路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必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铁路人长期造就的精神文化、服务理念和典型人物,成为一代又一代铁路人的精神支柱。面对新形势,铁路宣传干部必须建设好铁路企业文化特别是高铁文化,弘扬新时代铁路精神,健全铁路文化产业体系,推动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增强铁路服务的文化含量与品质,增强群众对铁路发展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展形象,塑造好形象。铁路企业服务社会大众,需要讲好铁路故事、传播服务资讯、宣传改革举措,铁路还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向世界展示中国方案、中国标准、中国形象。铁路宣传工作者必须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拓展传播渠道和方式方法,对外展示良好的宣传形象和素质,从而进一步增强宣传效果。

  新时代铁路宣传队伍建设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着力增强学习本领。做好党的理论教育,开展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铁路宣传干部第一位的任务就是加强学习。解决学习动力问题,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生活方式,增强精神动力和适应能力。解决学习内容问题,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专业素养。解决学习方式问题,要创新学习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解决学习成效问题:强化群众思维、实践思维,践行党的宗旨、坚持实践第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到走得正、走得实、走得久;强化政治思维、战略思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善于观察、善于辨别,做到看得清、看得透、看得远;强化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坚持正确导向、保持清醒坚定,多思善谋、综合研判,做到想得全、想得细、想得深;强化受众思维、创新思维,坚持固本培元、守正创新。

  着力增强政治本领。把准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本领是铁路宣传干部最基本、最重要的能力素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过好政治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员工、推动工作。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推动铁路报、台、网、端、屏、工作群组等媒体融合发展。铁路宣传干部要依托“学习强国”平台、拓展“人民铁道”企业号、“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等,建立起分工明确、协同发展、监管有力的全媒体矩阵平台。坚持正确价值取向,铁路是服务性行业,营造“平安、温馨、有序,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旅行环境,是铁路宣传干部的首要任务,必须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群众需要的地方说起、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传播正能量。

  着力增强创新本领。宣传干部既要守正,更要创新。推进工作理念创新,自觉把思想理念从不适应时代要求、不利于工作发展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树立多元思维和底线意识,树立开放、共赢的理念。推进工作方式创新,要遵循宣传工作规律特别是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要坚持眼睛向下,探索适应基层实情和群众喜爱的方式方法。推进创新工作思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接地气、通下情,把问题发掘出来,把意见反映上来,把经验总结出来,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办法,着力解决观念不适应形势发展、内容跟不上需求变化、管理手段跟不上技术创新等问题。(作者:肖精华 单位: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