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作为国企思政工作的重要内容
发表时间:2019-03-07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有机统一。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做好新时代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重要遵循。

  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是我们党统一思想、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基本做法和成功经验,这已被无数的历史事实所证明。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真正科学的理论体系,是时代精神的精

  华凝结,是人类思想史上最重要的研究成果。马克思主义理论能给予人们科学把握世界和社会发展的思维与方法,这蕴含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方面,蕴含在唯物史观、剩余价值学说等重大发现之中。这一切,是我们把握外部世界、认识社会发展所不可或缺的,是我们提升境界、扩展视野以至完善自身、涵蕴素养所不可或缺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吸收人类全部知识的基础上产生并且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的,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理论体系。”这一思想体系确立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揭示了社会历史领域的客观规律,为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南。在我国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我们党正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而新的实践又反过来促进了理论发展,在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理论成果;这些理论成果作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同样成为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成为改革开放40年伟大实践中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学习和教育,他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我们只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才能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前进,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是新时代国企思政工作的重要内容

  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进入新的重要阶段。全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必须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进一步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运用于新时代的新实践,探索解决在高质量发展中所遇到的新问题。

  当前,国际局势新变化、国内形势新发展、国有企业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思想实际的新变化,都给我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课题。一是从国际视野来看,一方面,物质财富不断积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类文明发展到新的水平。另一方面,西方国家将政治强权、文化霸权与网络霸权优势结合起来,打着“网络自由”“言论自由”等旗号,不遗余力地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极力实施网上“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妄图使马克思主义在多元意识形态冲击下逐

  渐“溶化”,对我国的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容易使一些理论根基浅、政治鉴别力不强的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产生困惑和疑虑。认真做好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他们的头脑,是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二是从我国的发展来看,我们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国有企业也进入以发展新理念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但是,我们在当今的发展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也十分艰巨、十分繁重,这也要求企业必须做好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来,用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的实现,进而统一到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上。三是从企业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实际来看,总体来说他们的思想是健康向上的,他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也要看到,有一些人包括一些党员甚至是党员领导干部,有的在理想信念上不讲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讲利己主义,有的在政治觉悟上不讲原则讲关系,有的在生活作风上不讲勤俭廉洁讲享乐等等,他们在行为上做出了许多与社会主义道德、与党员干部的要求相违背的事情。这些,都需要我们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教育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尤其教育各级干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企业广大党员群众尤其是各级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平,才能及时排除和战胜各种错误思想的干扰,从而为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

  最近,我们在一些国有企业调研中发现,多数企业重视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并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也有不少企业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不够重视,存在无计划、无措施、无要求的“三无”现象,认为抓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见效慢,不如抓生产经营效果来得快,来得“实惠”,导致想起来就抓一阵,想不起来就放一边。由于企业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不够重视,由于理论教育、理论武装的“软指标”还没有变成赏罚分明的“硬杠杠”,由于理论学习情况没有与企业评先争优挂起钩来,学习考核、理论考核成绩没有与选人用人联系起来,导致不少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对学多学少、学好学差存在无所谓的思想,影响了学习理论、接受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认为,这种状况应该引起足够重视,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基”,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灵魂”,也是企业发展的“重器”,不能可有可无,不能丝毫放松。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做好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除了学习经典、理论灌输、宣讲传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尤其是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外,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认真解决企业和干部职工实际当中面临的思想问题。

  现在,国有企业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难度越来越大。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面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迫切需要企业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能够正确判断形势,在国内外复杂的形势变化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坚定理想信念,科学地分析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正确而全面地看待前进道路上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使他们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与观点,科学和全面地判断形势,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三个有利于”的标准要求,奔着问题来,抓住主要矛盾正确决策,扎实有效地推进改革向前发展。

  毛泽东主席曾经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员干部队伍是国有企业的顶梁柱,也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群体。近年来,企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作风不断优化、模范作用不断增强,绝大多数人员牢记使命、严格履职、敢于担当,得到职工群众认可。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不够健康、作风不够严谨,只追求自己利益、不关心群众疾苦,工作浮而不实、办事推诿扯皮,对此,职工群众很不满意。这就迫切要求我们必须把加强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提高拒腐防变的教育提上重要议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因此,要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作风、干部纪律的有关论述,提高他们的党性修养和思想道德水平,敲醒惩治腐败的警钟,使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与各种腐败行为作斗争,永葆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坚持“四个全面”,坚定“四个自信”,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大胆创新,积极为企业改革和发展出谋划策、尽心尽力。

  国有企业中青年职工占全体职工人员的大多数,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当前,不少青年职工因“三观”不同,在思想和行为上表现出巨大差异:其中多数人积极向上,在工作中朝气蓬勃、敢闯敢干,奉献了美丽青春;但也有少数人对生活感到迷茫,对人生充满疑义,斗志消沉,得过且过。帮助青年职工扣好人生的“扣子”,让他们茁壮成长,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这就需要我们针对实际,抓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这一关键环节,引导青年职工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为他们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奠定思想基石,实现思想境界的升华,在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中冲锋陷阵、当好尖兵,书写精彩人生。(作者为中国铁建通达京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宋占波

责任编辑:党 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