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做好煤炭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考
发表时间:2019-01-0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对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国有企业要结合企业实际,适应新形势,探索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以扎实有效的宣传思想工作凝聚广大员工、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本文结合同煤集团云冈矿实际情况,对如何做好煤炭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思考。

  抓好主题宣传 展示国企新风貌

  宣传思想工作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最前沿,必须要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和员工思想实际,切实抓好主题宣传,凝聚广泛力量,坚定发展信心。

  一是要开展好成就宣传。要善于运用员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声势浩大的企业发展成就宣传,切实将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态势反映出来,将关心员工、惠及民生的丰硕成果呈现出来,将广大干部员工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展示出来,大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激发员工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坚定他们战胜艰难险阻、推进改革发展的信心。对云冈矿来讲,就是要加大“两新”战略体系的宣传力度。深入宣传在推进“两新”战略、打造“3+2”核心竞争能力上取得的发展成就,广泛宣传在转型发展、项目建设上取得的新进展,在深化改革、提升管理上取得的新突破,在关爱员工、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新成绩,对外展示企业形象,对内提振员工士气,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是要传承好企业精神。企业精神是一代代创业者用汗水和激情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广大干部员工接力前行的强大动力。要通过深入解读、广泛宣传,大力弘扬企业精神,让广大干部员工了解企业走过的辉煌历程,继承前辈的实干精神,奋力闯关前行,创造崭新业绩。云冈矿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45年来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积淀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优势。要善于从历史中追寻发展印记,再现云冈矿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火热场景,传承弘扬一代代矿工身上“勇于奉献、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员工的荣誉感、自豪感,树立“做云冈人、爱云冈矿、管云冈事、兴云冈业”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自觉投身到企业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中。

  三是要弘扬好典型人物。先进典型人物是广大干部员工的杰出代表,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中流砥柱,他们的感人事迹对员工群众的思想行为有着很强的示范作用。在云冈矿的发展史上先后涌现出了于坤、高富等国家级劳动模范,培育出了“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赫林。要深入提炼、全面挖掘这些先进典型身上蕴含的时代精神和宝贵品质,用他们的敬业态度、感人事迹教育激励广大干部员工立足岗位作贡献。要善于挖掘普通员工群众中的闪光点,选树一批叫得响、有影响力的典型人物,引导员工群众心系企业、向上向善,与企业一道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抓好舆论引导 凝聚发展正能量

  当前,舆论环境日趋复杂,特别是网络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使舆论引导的难度不断加大。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适应舆论环境的新变化和员工思想的新特征,创新工作方法手段,以正确、深度、有效的舆论引导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一是做到正确引导。要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解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宣传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阐释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切实把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引导员工群众紧跟中央步伐,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坚实迈进。

  二是做到深度引导。面对媒体格局、受众对象、传播技术深刻变革过程中出现的虚假信息、敏感问题,不能一味低调失声,要敢于发声、善于引导,用事实真相批驳错误观点。云冈矿党政要求对于员工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采取不回避、不敷衍的态度,反复沟通、深度引导,最大限度让员工群众感受到来自企业的关心关注。

  三是做到有效引导。只有做到正面宣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舆论引导才能有力、有效。目前,微博、微信、贴吧、论坛等网上交流平台是网民情绪宣泄的主渠道,也是开展舆论引导的主阵地。宣传部门要适应时代要求,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全面了解员工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主动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同时注重舆情分析研判,对确因工作不到位、服务不及时引发的舆情,迅速反馈相关单位,协力予以解决,并及时通报处理结果。

  抓好基础工作 打造宣传主力军

  履行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职责,营造好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必须要从基础工作抓起,创新工作方法,巩固舆论阵地,加强队伍建设,真正把工作做实、把阵地守好、把队伍建强。

  一是要创新宣传方法。宣传思想工作要注重创新,主动适应当前形势,积极探索有效方法。对于云冈矿来说,就是要善于用讲故事的方式宣传云冈矿的厚重历史,展现云冈人的昂扬风貌,善于用鲜活的例子打动人、感染人、说服人;要改变灌输式的单向传播方式为互动式的双向传播方式,在相互交流中拉近距离、增添信任,澄清模糊认识,做好思想工作。

  二是要巩固舆论阵地。要增强阵地意识,做到“两手抓”。一手抓传统媒体,守好主阵地。对内提高自办刊物、电视节目、内部网站的质量,把握好时、度、效,增强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员工群众易于接受理解、能够产生共鸣。对外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沟通协作,争取多上稿、上大稿、上大报,让外界了解云冈矿发展和员工生活的巨大变化,进一步提升企业美誉度。一手抓网络媒体,要善于通过网络进行形势宣传、成果宣传、典型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要从宣传思想工作的实际出发,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为宣传思想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撑。云冈矿始终注重人才选拔,深入基层,将人品正、干实事、有担当,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有“几把刷子”的行家里手充实进宣传思想队伍,同时在宣传思想工作者中广泛开展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升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提高宣传思想队伍的战斗力。

  国有企业要始终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注重从理论中汲取养分,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加强正面宣传,壮大主流舆论,汇聚强大动力,切实把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智慧凝聚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上来,以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成效推动国有企业的大发展。(作者:张栋建,系山西同煤集团云冈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