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增强国有企业思政工作的对策与路径
发表时间:2018-12-07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以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为例

  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作出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要指示。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投资控股公司、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通过制度创新、方法创新,切实提高公司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努力为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创新实践

  1.强化理论学习引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进行系统的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就是用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精神和道德来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新人;二是进行日常和适时的各项专题思想教育。这两项内容都表明了理论学习在进行系统性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国投贸易公司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以学习教育为抓手,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学习,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坚持理论教育与活动实践相结合,丰富内容载体,灵活方法形式,从打牢思想根基、强化方向引领、提高政治站位等方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等重要讲话精神贯穿思想政治工作主线,既讲是什么、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怎么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理性思维力、思想洞察力和政治辨别力,激发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努力将思想政治工作内化为员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注重员工人文关怀。“员工关怀”是国投思想政治工作的突出特点。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是员工,对象是员工,员工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处于绝对核心位置,企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必须坚持以员工为本,做到倾听民情、广集民智、帮助关怀,才能发挥出广大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例如,国投大朝山公司针对退休员工队伍思想出现不稳定的现象,深入分析调研情况后,制定了“五个一”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方法,开展用心用情服务,成功化解了退休老员工的思想问题;国投罗钾公司采取“不主动谈工作,循序渐进沟通”的原则,通过有准备的谈心谈话活动,既不让员工拘谨,又要了解实情和大家聊聊家常,拉进感情,多聊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比如“子女上学”“休假安排”,逐渐消除距离感,再通过有目的性的引导,让员工自然流露,倾诉内心;国投中煤同煤京唐港口有限公司将思想政治工作从命令式、说教式向引导式、激励式、互动式转变,做到因人制宜、因事制宜,不定期地组织人员召开“阳光心态”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通过面谈、沙盘、音乐疗法以及个别心理辅导等方式去帮助员工,通过用“心”交流,用行动实践,让他们提升思想抗压能力,更好的处理自己的情绪和心理状况。

  3.促进企业文化融入。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实现两者共融共进,有利于增强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在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融入方面,国投做出了有自己的特色。国投贸易公司在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结合方面,开展助力“两个服务”工作,重点从促进生产经营管理提升的“硬指标”和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软指标”入手,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之中,促使两者统筹协调发展,不断推进公司管理提升、经营增效、氛围和谐;国投钦州发电有限公司将“六心”融入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并以思想政治建设引领“六心”建设,又以“六心”促进思想政治建设,两者互融互通,互为补充,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工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国投物业公司高度重视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向公司全体党员发出“开展‘悦读悦享’读书活动,努力打造‘书香物业’”的倡议,号召广大党员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学习知识钻研业务提高业务技能和服务本领,通过读书分享凝聚团队。

  效果反思

  近年来,国投所属控股投资企业积极利用多种方式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各企业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探索与手法革新的生动局面。“用心用情服务”“书记谈心日”“诚信苗”“心中草”“心灵沟通”“一二三四”“六心建设”“悦读悦享”等思想政治工作品牌翻新了员工对思政工作的认知,展现了国投各成员企业在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倾听民意、关注民生等各方面的有益尝试与巨大潜力,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能看到其中依然存在着一些共性的问题,如缺乏制度引领、参与度不高、手法传统吸引力不足等。

  1.需进一步加强制度设计。制度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来说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如何把好的优秀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制度化,形成思想政治工作整体制度安排,规范思想政治工作具体举措,进而再对具有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方式、程序作出明确界定,具有长久而深远的意义。只有通过制度的力量,才能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具有可操作性。

  2.需进一步提升参与设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来源于“被工作”本人的态度反应,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有序开展需要员工的直接参与和互动交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能仅仅依靠单向式的灌输,还要实现双向性的互动交流,提升员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反应度,但是提升员工参与度对领导干部以及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当今社会随着思想的多元化和信息的多元化,如何更加有效的动员员工、凝聚员工成为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

  3.需进一步强化媒体设计。工作中虽然积极应用了多种手段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但在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方面关注度不够。随着新型技术手段,如微信、抖音APP的出现,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新的变化,更面临着新的挑战。员工经常会通过互联网来发表自己的看法与观点,不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情绪会迅速蔓延,新型媒体给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改进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基于对国投思想政治工作典型案例的分析,结合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认为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应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推进。

  1.抓好顶层设计,从战略层面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对做好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要求,会议提出“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从企业发展战略高度入手,抓好顶层设计,要从战略层面认知、理解、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实现总体有部署,企业党委(党组)要定期听取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分析思想政治工作形势,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战略要素来部署。

  2.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大环境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已经不是某些群体的单独行为,它的工作内涵已经超越了传统谈心谈话、理论学习方面,转变成为全体员工积极参与的一项重要活动,这一转变直接促使营造思想政治工作“大氛围”变得极其重要。结合国有企业中企业文化环境具备的良好基础条件,营造思想政治工作“大氛围”应与企业文化环境深度融合,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实现和谐稳定、科学发展的有力保障,另一方面企业文化又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有机融合,实现两者共融共进,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促进。

  3.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总体性和参与性体制机制建设。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总体制度设计,在制度顶层设计上要科学合理、联系实际,既能体现优化管理、提高时效,又能体现总体设计,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确保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具有协调性、连续性、实用性、操作性。另一方面要加强参与性建设,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在联系服务群众、规范权力运行、参与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通过搭建意见建议征求平台、双向性互动交流平台、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平台等举措,让员工更多地参与到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实现参与性互动性的整体提升。同时,思想政治工作要积极与企业的决策、经营制度结合起来,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决策整个过程,促使决策与员工的心理接受度保持高度协同,以更好推动决策执行。

  4.构建“员工关注”新媒体宣传新格局。国企改革正处于关键时期,员工的思想动态容易发生波动,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仅是讲讲道理、倾听员工心声,更要从“关注员工”积极转变为“员工关注”,积极维护员工利益,主动出击员工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此外,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要积极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开展工作,要加紧占据新型媒体高地,关注员工的思想状态,发挥好引导作用,才能真正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和质量。(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