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东城区望坛棚户区征收改造项目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实践及启示
发表时间:2018-11-20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北京市东城区望坛棚户区征收改造项目(以下简称“望坛项目”)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要工程之一,在整个项目的推进过程中,扎实的思想政治工作起到了凝聚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

  一、望坛项目概况

  望坛项目是到目前为止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的棚改征收项目,望坛棚户区地处南二环边,中轴线东侧,总用地面积约46公顷,建筑30万平方米。建筑以老旧平房为主,另有部分非成套楼,安全隐患突出,市政基础设施薄弱。目前产籍户数5693户,常住人口2万人。居住在这里的居民绝大多数都是老北京人,居民居住状况呈“三多一小”的特点:一是户籍人口居住率高,北京原住民居住的比例占到97.99%;二是家庭特殊情况多,收入水平低,低收入、低保、残疾、大病、现役军人等特殊群体比例较高;三是自建房多,安全保障低,有84.96%的居民有自建房加盖的情况;四是居住面积小,住宅房屋户均人居面积仅约6平方米。望坛项目自1992年被列入北京市危改项目后历经三次24年启动未果,终于在2016年成功启动并顺利推进。自2016年9月23日到2017年9月初,望坛棚改项目的整体签约比例达到了98%以上。目前已基本完成腾退,进入建设阶段。

  二、望坛项目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一是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构架“品字状”组织网络。望坛项目启动伊始,东城区委就成立了望坛联合党委,搭建了思想政治工作“1+X+Y”一纵三横的“品字状”组织工作网络体系。一纵:区委→望坛项目联合党委(七个工作组)→十八分指党支部→五大社区党委一统到底、层层推进;三横:七个工作组、十八分指党支部和五大社区党委团结合作、步步为营的工作网络构架。“品字状”工作网络体系主要有以下特点和优势:第一,党组织建在项目上,彰显组织决策力;第二,联合党委建在总指挥部上,保障组织统筹力;第三,党支部建在分指挥部上,增强组织执行力;第四,社区党委植根群众中,实现组织动员力。

  二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建立“5335”工作机制。为了坚持做到“身入”群众,“心入”群众,望坛棚改项目,望坛项目创造性地建立了“5335”思想政治群众工作机制,站在群众的立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站在群众的立场上为群众服务。主要有以下四个做法:第一,服务群众,设立5个专业工作站,分别为信访服务站、法律服务站、政策咨询服务站、矛盾调解服务站、公证便民服务站;第二,宣传群众,组建3支舆情宣教队,分别为群众宣传工作队、舆情信息工作队、新媒体网军工作队;第三,依靠群众,发动3支居民自我服务队,分别为人民调解员队伍、志愿者服务队伍、群众骨干队伍;第四,尊重群众,全程坚持贯彻5种工作法,分别为分类统筹法、按时分段征收法、宣传动员多途径、人民调解贯始终、阳光征收严纪律。

  三是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创新“四轮驱动”管理模式。望坛项目指挥部立足于让征收腾退政策落得下来、望坛居民迁得出去,着力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创新项目管理模式,采用“分组竞争+集中攻关+外部联络+以干为纲”的“四轮驱动”的管理模式。“四轮驱动”管理模式的主要做法是:第一,分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干部动力。望坛项目望坛棚改在一个总指挥部下设18个分指挥部建立了一套系统的竞争合作机制,极大地激发了望坛干部的工作动力。第二,集中解决思想政治难题,提升工作效率。望坛项目创建了“三会制”的组织工作机制,即每周一次的18分指例会、分析专业问题的集体会和解决典型难题的个别分指会,极大提升了解决疑难问题的力度和效率。第三,营造良性思想政治工作环境,外部联络做保障。望坛项目按照工作的不同阶段,根据工作内容进行分类,派专人负责联络某项工作中涉及的外部部门,保证了所有部门的及时到位。第四,锻炼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以干为纲是根本。为了顺利推进望坛项目,东城区委区政府从全区调集干部268人,处级干部28人,其中党员256名,占到95.5%,专职进行棚改征收工作,在推进项目的同时也达到了锻炼干部的目的。

  三、对疏解非首都功能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是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立足点。在望坛项目的整个进程中,把思想政治工作的立足点始终放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不断创新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通过前期摸底调研,挨家挨户民意访谈、专业机构科学评估、特别情况专项研究等丰富的方式方法,在最大程度上与居民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谈感想、讲政策、宣法治、察民情。让居民群众真正成为这次棚改项目的受益者。

  二是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不能局限于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范畴,可以增加一些结合当前群众特点的教育内容,例如以群众在尊严、安全和人格权等方面的需求为切入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望坛项目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正是抓住了这些要点,尝试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才实实在在地抓住了群众。

  三是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操性。望坛项目在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抓住了组织建设重点,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落地,使思想政治工作不再是听得到摸不着的思想教化,而是通过构建“品字状”扁平化工作组织体系,把隶属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比较松散的各级组织联系成为紧密型的共同体,把思想政治工作层层传导到群众中去,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规定详细的职责权限,落实责任到人,包户到人,使思想政治工作成为群众可以感知、体会和接受的思想教化。

  四是紧抓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望坛项目突出体现出锻炼干部,提升各级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在重大项目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是在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一重大核心工作上来,提升党员干部围绕大局推动项目的思想认识;二是提升干部群众工作能力,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全身心帮助服务群众;三是树立党员干部的全局意识、大局观,激发党员干部谋事创业的热情。(作者:徐珊珊 许杨 张海静)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