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开展思政工作
发表时间:2018-11-20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以中船集团旗下工业企业及科研院所为例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船集团)是中央直属特大型国有企业,中国十大军工集团之一。作为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代表,从业人员以技能人员、劳务工为主,兼具科研、设计、管理人员,以此作为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对象,有一定代表性。

  一、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1.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创新。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号召人民群众自觉以此武装头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是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更新思想政治工作观念,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手段,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吸引力,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之举。

  2.意识形态领域的激烈斗争为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互联网已成为各种社会思潮传播的主要平台,意识形态之争异常激烈。必须充分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服务,积极开拓和占领新的舆论阵地,才能适应新时代要求。

  3.新媒体的兴起为思想政治工作创造了新平台。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的开放性不断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新媒体的互动性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新媒体的即时性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新媒体的海量性不断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这些特性使新媒体更有利于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和实效性。

  二、工作总体情况及成效

  1.设立新媒体平台,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和参与度有效提高。中船集团及旗下单位基本都设立了官方网站、官方微信订阅号,形成矩阵群;部分企业和院所还设立了官方微博、微信群、QQ群、飞信等新媒体平台。这些新媒体平台,已经成为中船集团旗下工业企业和科研院引导员工关心单位改革发展、正确表达诉求、解决实际问题、进行人文关怀和思想疏导的重要载体。

  2.贴近热点,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有效增强。中船集团旗下工业企业及科研院所善于抓住政治生活、生产经营、员工生活中的热点,通过及时、广泛的宣传,引导员工关注发展、支持发展、献身发展。这些热点既具有单位特色,又能让员工亲身参与,思想教育的成效比单纯说教更显著。

  3.建立网络沟通互动渠道,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效结合。中船集团旗下工业企业和科研院运用新媒体创新思想工作,注重功能取向、兴趣取向,转变话语体系,从单纯的“说”转变为实际的“做”,切实解决员工的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进一步彰显了新媒体在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存在和发挥作用的生命力。

  三、运用新媒体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1.积极培育互联网思维,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企业要用好新媒体开展思想宣传、热点引导、舆论监督工作,必须以互联网思维重新审视思想政治工作。互联网思维提出用户至上、体验为王、单点突破等理念,因此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要从注重道义上的说教转到注重人文关怀上来,注重个性化,重视双向、多向的互动交流,切实解决员工实际问题,并进行合理的引导和管理。

  2.建立健全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新媒体环境下,必须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机制。一是建立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实行分级签发审核。二是建立舆情监控与处置机制,根据需要采用适当形式作出回应。三是建立健全新媒体运营人员评价机制。四是建立全员参与奖励制度。

  3.研究和把握新媒体发展和传播规律,全面占领新媒体宣传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一是创建企业新媒体官方信息平台。在坚持正确价值取向的前提下,在重要性、新鲜性、贴近性上做文章,将宣传教育内容以图文音像并茂的方式呈现。二是充分发挥网络意见领袖的作用。企业官方新媒体要努力成为网络意见领袖,占领舆论高地,掌握话语权。

  4.注重继承创新,加强新媒体与传统手段的有机结合。好的传统思想教育方式,如“面对面”沟通交流更具温情,可以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只注重在网络上开展,更不能全盘网络化,必须坚持现代化手段和行之有效的传统手段相结合,相互借力,助力思想政治工作推陈创新。

  5.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掌握思想动态。互联网实现了各类平台数据的相互连接,如果将数据资源进行综合整合分析,就会形成可以运用的数据统计和趋势预测。如果央企内成立一个专业团队,对员工上网的行为数据进行大数据处理,设立一项基于大数据深度挖掘综合评判个体思想政治状况的控制性指标,就可以预测到员工在某一个时间段的思想变化情况,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前瞻性。

  6.建设新媒体团队。在互联网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不仅要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还必须掌握新媒体发展和传播规律,懂得运用网络信息技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应尽快吸纳传媒、网络技术等专业人才;同时应邀请专业人员进行前期策划、图文设计、平台维护、舆情监控和处置的技能和技巧等专项培训,将思想政治工作者培养成专业的新媒体运营团队。同时,央企之间、行业之间、行业内的企业之间可以不定期进行线上线下交流活动,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四、工作启示

  1.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核心是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牢牢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

  2.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必须站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高度认识和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把运用新媒体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责任所系、发展所需,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斗争、敢于交锋、敢于亮剑。

  3.必须坚持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提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我们要以此为指导,在新媒体宣传中做到以人为本、以事说理、以情动人,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感染力。(广船国际有限公司 广州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