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期航天企业意识形态工作
发表时间:2018-11-16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是我国空天防御技术总体研究院,是国防科技工业的中坚力量,承担着筑牢国家安全基石、建设航天强国的神圣使命。院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建立了专题研究等工作机制,客观分析二院意识形态工作总体向好的形势下,存在着职工价值观取向多元、职工利益诉求多样、思想政治工作存在不平衡、宣传阵地建设需强化、理想信念教育需加强等突出问题,明确了加强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前瞻性。

  一、强化党政协同,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系统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应该旗帜鲜明地站到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责无旁贷承担起政治责任,决不能让领导权旁落。”二院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深入落实党委抓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分工协作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

  ⒈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战略任务的统筹指导,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不断提高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分管领导履行直接责任人责任,党委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工作内容和任务,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感性,切实抓好队伍,守好阵地。

  ⒉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运行机制。意识形态工作政治性强、涉及面广,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强化领导,统筹兼顾,协调各方,综合施策。院党委建立了信息联动工作机制,定期利用党委会、专题办公会等形式实现信息沟通,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分析,精准研判,针对主要问题在各自工作领域协同应对,共同发力,形成合力。

  ⒊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二院明确各业务单位、职能部门的意识形态责任,督促党员干部带头遵守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安排,加强专项督查,严守意识形态工作底线,对造成不良影响、带来不良后果的严肃追责。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成效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察考核和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年度考核中。

  二、强化主动作为,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针对性

  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核心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求各级党委主动作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激发全院职工共谋发展的共识和力量。

  ⒈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为主导,着力培育共同的价值追求,用航天精神和优秀企业文化教育干部职工。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⒉做强做大正面舆论宣传。院党委坚决贯彻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原则,加强对网络、新闻报纸、电视广播等宣传媒体媒介的管理,充分发挥现代传媒信息量大、覆盖面广的优势,着力实现教育的“网络化”“互动化”,提升正面舆论宣传工作效能。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系统策划、有序组织主题宣传。深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组织多种形式的航天精神报告会、先进事迹分享活动等,生动形象地讲好航天故事,扩大航天文化影响力。开展感动人物、身边榜样等评选活动,积极推树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为干部职工筑牢价值观“堤坝”,营造促进科研生产任务圆满完成的良好舆论氛围。抵制唱衰央企等负面影响,强化引领舆论的意识,构建主流意识形态传播平台。

  ⒊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了解掌握二院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是针对性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基础,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社会思想多元化,二院职工思想个性化特征日趋明显,院党委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基层调研,通过专题调研、专项调查、座谈会等方式,正确引导职工群众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特别是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分析经济利益调整带来的员工思想变化,尽可能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让职工群众对改革有更多的获得感,对企业有更多的归属感、对岗位有更多的责任感。

  三、强化政治责任,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瞻性

  意识形态工作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思想方面的工作,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和主观性。因此各级党委不断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研判,着力探求企业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瞻性。

  ⒈牢固树立问题意识。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院党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密切关注社会思潮和职工思想,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明确各级党委必须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开展一次职工思想状况分析,掌握职工思想问题,掌握干部职工关注的焦点、讨论的热点、思想的疑点,跟进做好解疑释惑工作,针对性采取应对措施。

  ⒉加强舆情研判应对。院党委高度重视舆情分析研判,要求加强党委工作部和相关工作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大舆情工作格局,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突出抓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置,健全突发事件新闻应对一体化工作机制,做好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针对思想多元化等新的形势,要求各级党委提高主动设置议题和舆论引导能力,及时答疑解惑,化解矛盾,切实维护职工的合理诉求,维护企业改革发展的稳定大局,特别是针对政治原则问题,要求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职工群众划清界限,澄清认识,对有影响力、危害大的错误思想观点,要针砭要害,有力批驳。

  ⒊培养高素质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全面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必须把强化理论培训、提高学习能力作为基础,各级领导干部、宣传文化战线的工作者、党员、青年团员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倡导者和推动者,院党委不断加大现有队伍教育的培训力度,分层次、分批次加大对各级各类骨干进行理论轮训,着力建立一支理论水平高、善于把握规律和引导舆论的较高素质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不断提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作者:马杰 杨笔豪 罗朝晖,作者单位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