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时代上铁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发表时间:2018-11-0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是铁路企业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落实好举旗帜的使命任务,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新成效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职工、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铁路企业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一是全面学。要组织各级党委中心组和领导干部原原本本读原文、原汁原味学原著,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和实践要求,防止“有所学有所不学”“窥一斑而不知全豹”。

  二是深入学。要通过专题研讨、体会交流等方式,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围绕铁路企业改革发展的迫切要求开展深入学习,做到格物致知、务实求理、学深悟透,着力推动理论学习在重点领域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三是干中学。围绕实施客运提质计划、货运增量行动、复兴号品牌战略等重点任务,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研讨,广泛调查研究,拿出扎实有力的实际行动,推出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开展破解难题的创新探索,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铁路一线开花结果。

  落实好聚民心的使命任务,必须在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上展示新作为

  新时代新体制,上铁当好排头兵、展示新作为,需要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振奋精神,朝着建设全路先进的现代运输企业目标迈进。

  一是加强意识形态管理,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阵地不动摇,对照责任清单,加大对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督导和通报考核力度,把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让负面的舆论“在阳光下无处藏身”。

  二是加强成就愿景宣传,强化激励引领作用,凝聚改革发展合力。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建国建局纪念日、重大工程完工等节点,广泛深入开展正面宣传,从对比看变化、从数字看发展,从历史看未来,全面宣传展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成就,切实增强干部职工荣誉感。要结合总公司、铁路局发展规划和各单位实际,确立好发展愿景,加大宣传力度,以此激励干部职工朝着共同的目标迈进,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三是加强典型宣传,弘扬新时代新风尚。积极深化以安全标兵、营销能手、服务明星、劳模工匠等为代表的“最美上铁人”评选活动,让寻找“最美”的过程成为干部职工自我发现、自我教育、自我转化的过程。结合新时代的要求,培育不同工种、岗位的“新时代·上铁榜样”,积极做好“新时代·铁路榜样”推荐和宣传,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更好发挥典型的引领作用,唱响新时代上铁昂扬向上的主旋律。

  落实好育新人的使命任务,必须在培育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重任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上力求新突破

  立足育新人使命任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员工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育能够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是强化教育引导。以抓实班组思想政治学习为切入点,落实上铁员工思想政治教育指导意见相关要求,建立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职教工作一体化机制,编印《上铁员工思想政治教育读本》,打造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促进员工思想教育常态化,持续深化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期铁路精神、上铁精神等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班组。

  二是强化实践养成。思想教育必须同员工日常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实上下功夫。要搭建各类实践载体,大力推进新职工入职宣誓、践行员工守则活动,引导职工增强认同感;结合春运、暑运等重点工作,围绕安全、经营、服务等重点,深化岗位创效、立功竞赛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服务社会,增强责任感。

  三是强化制度保障。要把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企业的制度设计、政策法规制定和管理全过程之中。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约束、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好政策、制度的导向作用,力戒思想教育和经营管理“两张皮”,使企业核心价值观得到真正落实。

  落实好兴文化的使命任务,必须在建设“上铁文化”品牌上再上新台阶

  坚持上铁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上铁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全体员工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上铁文化繁荣兴盛,努力建设文化强局。

  一是完善上铁企业文化体系。要适应集团公司新体制新形势,学习借鉴地方先进企业有益经验,优化完善集团公司企业理念体系,构建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先进完善的企业文化体系。统筹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和社会媒体资源,广泛传播上铁文化,塑造“上铁文化”品牌形象。

  二是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积极传承弘扬铁路优秀传统文化,编纂好上海铁路的历史文脉、推进网上网下基层单位陈列室建设,让上铁历史光照上铁今天。加强车间班组家园文化建设,建好用好车间班组学习园地、宣传栏、文化墙等一线文化阵地,全面建设安全、文明、和谐的车间班组家园,畅通上铁文化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繁荣上铁文艺创作。加强和改进对集团公司文联和各文艺协会组织的领导,健全组织、完善制度、提供支持,推动文联和各协会更好地发挥作用。加强铁路文艺骨干队伍建设,引导、鼓励和支持全局文艺骨干深入火热的现实生活,吸吮丰富的现实养料,创作出更多更好展示企业成就、讴歌平民百姓、弘扬时代新风、集聚宏大能量的文艺作品,为职工放歌、为企业抒情。

  落实好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必须在讲好上铁故事、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上谋划新篇章

  持续推进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上铁故事,讲上铁好故事,传播上铁好声音,深度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上海铁路。

  一是明确“讲什么”。要围绕重大历史节点和春运、暑运、急难险重任务等,着力讲好集团公司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新举措故事、铁路重点工程新进展故事、铁路改革新成就故事和新时代上铁人新风貌故事。要围绕重点内容,多渠道征集线索、多角度策划选题、多层次挖掘内涵,推出一系列有高度、接地气、感人至深的上铁故事,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是明确“怎么讲”。好故事必须具有时代性,要讲出新时代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蓝图、发展历程,讲出干部职工当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排头兵的责任担当。必须带着感情讲故事,打动别人首先要感动自己,这就需要我们深入一线,亲身感受火热的生产生活,深入挖掘新时代铁路人的动人事迹,讲出平凡上铁人的不平凡业绩,触发公众与铁路人的情感共鸣。

  三要明确“什么渠道讲”。在充分利用社会媒体平台的同时,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大力推进上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打造资源通融、内容兼容、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上铁融媒体平台,努力“融”出合力、推出精品,为讲好新时代上铁故事提供最优的平台和渠道。

  确保各项使命任务有效落实,必须在建设高素质宣传干部队伍上实现新跨越

  要适新应变,积极引导宣传干部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一是以学习提升能力。要通过多种手段鼓励和引导宣传干部队伍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增强学习本领,全面学习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业务知识和铁路专业技术、企业经营管理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二是以实践激发动力。“事非经过不知难”。要给宣传干部压担子、教方法,让宣传干部在重大宣传任务中经风雨、受考验,在艰苦实践中锤炼宣传干部文字写作、演讲表达和活动组织能力,提高把握大局大势、综合协调的能力,激发起宣传干部队伍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三是以关爱增强活力。要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关爱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同志,对讲政治、肯奉献、有能力、敢担当、善作为的宣传干部,对在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宣传干部,组织上要加大培养和使用力度,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增强宣传干部队伍活力,为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作者:陈万钧,系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2018年铁路总公司中青班学员)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