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践行《共产党宣言》的初心使命
发表时间:2018-10-15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共产党宣言》传播到中国以来,激励过无数仁人志士。我们今天对《共产党宣言》最好的纪念,就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基础上,认真研习《共产党宣言》的光辉思想,铭记践行其初心使命,结合中国实际,为新时代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共产党宣言》是为绝大多数的劳动工人、广大的无产阶级立言,充分体现了人民立场,揭示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历史使命。“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主义是关于人民的理论,旨在帮助人民摆脱剥削,获得自由,过上好日子。共产主义从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出发,“并不剥夺任何人占有社会产品的权力,它只剥夺利用这种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的“以人民为中心”观点,与共产主义所倡导的核心价值具有同质性。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党将人民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国家的一切政策的制定、一切工作的实施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的生活所需、利益所求。

  《共产党宣言》为构建“自由人联合体”指明了一条不同于资本主义的道路。当今世界全球化趋势不断深入,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认真审视世界发展的现状,中国给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快推进全球化治理的“良方”。通过开放创新的合作模式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实现世界各国之间的共赢共享。世界的伟大发展成就由世界人民共同创造,亦应由世界人民共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倡导的建立“自由人联合体”思想相契合,是着眼于全世界发展和人类历史的进步来求取“大同”世界,旨在呼吁各个国家共同为和谐世界的构建、为人类美好生活而努力。

  《共产党宣言》展现出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共产主义信仰点亮了中国人民的前进道路,使中国人民看到了未来社会的美好图景,激励了无数中华儿女牢牢把握住历史命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但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任何一个新生事物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必须经历萌芽、发展、成熟等各个阶段,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历史性飞跃。共产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仍具有现实意义,不断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建设的过程中奋勇前进。

  《共产党宣言》系统完整地阐述了马克思的共产主义思想,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指明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人类的解放和幸福是马克思一生不变的追求,也是其奋斗终生的根本目标。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继承者,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不动摇,要始终铭记践行《共产党宣言》所确立的人民立场和历史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作者:吴宁、刘玉新,作者单位为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