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大国重器 育大国工匠 树大国名片
发表时间:2018-08-03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飞公司”)成立于1950年,是中国民机的摇篮,20世纪70年代总装制造了我国第一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客机“运十”。作为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上飞公司承担ARJ21新支线飞机、C919大型客机、CR929中俄远程宽体客机的总装制造任务。目前在岗职工5544人,其中技能人员占比52%,职工党员占比近40%,35岁以下青年职工占比75%,大专以上学历占比74.5%。

  2014年5月 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商飞时指出,搞大飞机和我们“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实现中国梦的目标是一致的,一定要把大飞机搞上去。ARJ21飞机取得我国喷气式客机首张型号合格证后,总书记深情寄语,让中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早日在蓝天翱翔,成为彰显中国装备制造实力的新名片。面对总书记的期望、党中央的重托、全国人民的期盼,上飞公司党委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实施大型客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为契机,认真贯彻党中央《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依靠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广大职工,铸大国重器、育大国工匠、树大国名片,努力把大型客机项目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创新型国家和制造强国的标志性工程。

  突出三大引领,熔铸“工匠魂”

  1.突出政治引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飞机事业。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公司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大飞机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在型号里程碑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11 次重要指示,在2016、2018年新年贺词中点赞大飞机。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大飞机列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成果。公司党委坚持把抓思想政治引领作为搞好企业的基础性、首要性工作,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战略性工程,把每年5月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飞机事业重要指示精神的专题学习月。通过加强学习,全体职工深刻认识到,大飞机事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产业基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是党长期执政的重要政治基础和物质基础。必须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强化国家队意识、产业龙头意识和创新主体意识,坚定“一定要把大飞机搞上去”的理想信念,为党和国家造出更多更好的大飞机。

  2.突出思想引领。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也是大飞机事业成败的关键。公司党委注重厚植道德土壤,把思想政治工作扎根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蕴含于先进典型培育和宣传学习之中,组织开展向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模、大国工匠胡双钱同志学习活动,倡导干部职工争做“高原上的山峰,不做平原里的山丘”。以劳模先进座谈会、工匠精神座谈会、班组长例会为抓手,以劳动竞赛、技术比武、质量改进等为阵地,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大飞机产业工人把初心与担当刻印在对党忠诚、航空报国的理想信念上,体现在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的实践中,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

  3.突出战略引领。发展大型客机项目、培育壮大民机产业已经纳入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规划,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制造强国的标志性工程。根据全球民机产业竞争态势和发展格局,中国商飞公司确立了“两个建成”奋斗目标和“三步走”总体安排,提出了建党百年“三个一”目标,研发世界级产品、塑造世界级品牌、建设世界级企业、形成世界级能力。公司党委用发展战略和宏伟目标激发产业工人的雄心壮志,以工匠精神培育带动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加快培养一批飞机总装制造的“关键先生”和“灵魂式人物”,完善“武器包”和“技能库”,形成支撑飞机总装集成的一流产业工人队伍。

  搭建三大平台,练就“工匠术”

  1.搭建技能培训平台。以岗位资质为核心、以合格证单证项目为补充、以技能等级鉴定为支撑,形成一套完整覆盖飞机技能人才成长全过程的技能培训体系。成立培训中心,开发3个大型实训平台,引进11类飞机装配基础技能实训设施,年均开展培训8000人次,总培训时数每年都在30万小时以上,做到“周周有培训、月月有竞赛、人人有记录、全员有提升”。抓好技能传承,建立国家级、上海市级、中国商飞级技能工作室16个,发挥首席技师引领示范作用,形成良好的人才梯队。

  2.搭建班组建设平台。公司党委提出“飞机质量不是好与坏的问题,是生与死的问题”,持续推进质量信得过班组达标创优活动,树立最严班组管理标准,规范班前会“9个步骤”和班务管理“7项内容”。颁布“质量十条铁律和十条铁抓手”,引导产业工人做程序的执行者、质量的捍卫者、价值的创造者。近年来,先后有4个班组荣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搭建全国先进制造业劳模共建平台,开展“火箭、卫星、高铁、飞机”总装制造党建共建,通过与航天特级技师高凤林、航天八院全国劳模唐建平、上海电气集团李斌等知名劳模交流共建,形成劳模精神、工匠技能“双输出”。

  3.搭建群策群力平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依靠职工发展企业,把职工群众的“金点子”有效转化成企业发展的“金钥匙”。以职工群众为创新主体,聚智“群策群力”,打造“创新引擎”,构建“人人有想法就提、有‘点子’就报,提案一经采纳就奖”的改善提案即时奖励和积分兑现机制,打通职工创新灵感到应用转化的快速通道,一年来累计征集提案17700多条,兑现奖励180余万元。广泛开展“工人发明家”“知识产权进车间一线”活动,实现技能工人专利提案122项。

  打造三个高地,凝聚“工匠力”

  1.打造科技高地。组建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建立“三新”(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试验验证室,承担一批国家级民机技术预先研究项目和重大专项技术攻关。打造技术“孵化器”,利用产学研一体科研平台,大胆创新,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大国匠胡双钱所在的数控车间,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5G平台等先进技术打造智慧数控车间,实现了航空零件的小批量、多品种、多工序的高精密柔性制造。针对ARJ21批产提速开展40余项技术创新,将3D打印、AR辅助装配、激光投影、工业照相、柔性轨机器人制孔等新技术应用于现场生产,提高装配质量和速率,缩短飞机总装制造周期15天。

  2.打造人才高地。广泛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在“炮火”中甄别人才,大胆启用一线技能工人。153名中层干部中来自基层一线的技能人员18人,80后青年干部61人,担任党政“一把手”的80后青年干部18人。按照“大产业队伍、小核心骨干”原则,实施“5个100蓝宝石人才工程”,重点培育100名技术拔尖人才、100名双师型人才、100名特色技师、100名优秀班组长、100名青年后备干部,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大飞机人才队伍。

  3.打造精神高地。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着力培育航空报国、“四个长期”和永不放弃大飞机创业精神,坚持“精湛设计、精细制造、精诚服务、精益求精”,鼓励广大职工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大飞机事业。

  扭住三个关键,亮出“工匠事”

  1.挖掘典型,使榜样“立”起来。在型号会战中开展各类全员参与的劳动竞赛,在关键重点岗位、突破技术难题、完成突击性任务等方面比拼赶超,让“行家里手”崭露头角。评选“每周之星”618名,激发核心战斗力,营造向典型学习的氛围。2017年选树首届10名“上飞工匠”,连续两年表彰上飞十大青年英才,2018年评选首届十大科技精英。

  2.树立典型,使形象“红”起来。设立“荣誉柱”“文化墙”,集中展示118名先进典型。发布《咱们上飞人有力量》MV,以“这双手总装了中国第一架C919”为主题,为近400位一线工人和技术人员制作“手模”和“全家福”。组织20名获得全国级综合类荣誉的先进工作者制作“手模”,铺就匠心之路,激发职工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3.推广典型,使故事“传”开来。新华社、央视等主流媒体长期关注大飞机,特别是一线产业工人。2015年,从业38年质量无一差错的钳工高级技师胡双钱当选大国工匠,并登上央视《新闻联播》。2016年,钣金高级技师王伟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在产业工人队伍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国工匠胡双钱陆续获得全国劳模、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王伟获得中国质量工匠、年度质量人物等荣誉称号。

  上飞公司作为共和国的飞机总装制造中心,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铸大国重器、育大国工匠、树大国名片,让更多更好的中国大飞机笑傲蓝天、展翅飞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立新功。(作者:魏应彪,系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