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研究
发表时间:2018-06-27 来源:中直党建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注重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指出“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这既指明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方向,也明确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目标,是加强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指南。

  一、加强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机关党内政治文化是以党内政治文化的内容为基本构成,以各级机关党组织为承载,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和党政机关特点的特殊文化。加强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既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的长远之策,对规范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机关党内政治生态和推进整个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规范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如果说准则是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硬约束”,属于他律范畴,那么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则是意识“软规范”,属于自律范畴,是规范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路径和现实选择。

  加强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净化机关党内政治生态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文化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党内政治生态是由党员的一言一行共同塑造的,党员人心齐、正气足,党内政治生态就欣欣向荣,党员人心散、术不正,党内政治生态就会弊病丛生。机关党内政治文化从根本上支配和影响着机关党员的实践活动,对机关党内政治生态产生广泛而持久的影响。建设积极健康向上的机关党内政治文化,是净化机关党内政治生态的治本之策。加强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党政机关在国家治理体系和组织架构中的特殊地位,决定了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具有示范性。良好的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能够有力地促进和带动基层和其他领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反之亦然。因此,加强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整个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对于全党构建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当前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对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认识不断深化,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总体态势不断向好,但在一些单位和部门还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不深入,没有真正入脑入心。一是缺乏主动性。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主动,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不及时,满足于上级布置什么就学什么。二是缺乏系统性。有的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不注重深入系统地带领广大党员学原著、悟原理,不善于由浅入深、生动形象地解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精髓,导致党员对一些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领会不深、理解不透、把握不准。三是缺乏实践性。从理论到理论、书本到书本,不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出现理论和实践“两张皮”问题。

  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基因传承不够。一是内容缺失。有的忽视了优秀传统文化砥砺意志、塑造品格的巨大作用,没有把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二是入脑入心不够。有的开展革命文化教育不注重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不注意深挖红色精神背后的时代意义,简单停留在看红色景点、唱红色歌曲、观红色电影,走马观花、雁过不留痕。三是政治性不强。有的把党内政治生活和文化建设简单理解为交流感情、放松心情的文娱活动,没有体现鲜明的党性,政治性不够强。

  活动阵地缺乏,氛围不浓厚。一是缺乏专门的党员活动场地。有的单位将党员活动阵地与职工之家等兼容设置在一起,缺少党内政治文化特有的严肃感和庄重感;有些单位没有基本的党员活动阵地,党内文化活动开展受限。二是利用率不高。有的虽然设置了专门的党员文化活动场地,活动室、图书室、设备器材一应俱全,但大部分时候门上锁、书入柜,器材“睡”在箱子里,没有发挥应有的效用。三是气氛不浓。有的不注重机关党内政治文化的环境氛围建设,办公区走廊、过道缺乏设计布置,文化品味不高,宣传栏、黑板报常年不更新,没有体现出机关应有的政治文化理念和氛围。

  典型示范作用不突出,工作针对性有效性不佳。一是先进典型重包装轻实质。有的对先进典型的思想内涵和时代精神提炼不足,给典型注入的“精、气、神”不够,不能引起党员的共鸣,反而让党员产生距离感和排斥感,没有真正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经常性持续性不够。有的不注重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长期性和经常性,常常是文化建设工作为业务工作让路,或者用领导办公会代替党组织会,用工会活动代替党内活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随意性大。三是针对性灵活性不够。有的不善于分类指导,“一锅煮”“一刀切”现象突出,学习教育就是学学文件、听听报告、开开大会,开展活动就是知识竞赛、球类比赛、演讲比赛等“老三样”,党员参加的积极性不高。

  统筹协调不力,形成合力不够。一是缺乏统筹。有的简单认为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就是机关党委的事、支部的事,不善于发动各个部门、各方力量来群策群力,造成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机制不顺、合力不足。二是缺乏交流。有的工作开展停留在小范围“自我循环”,不善于和其他单位、其他领域交流好经验好做法。三是缺乏整合。有的不善于整合各级各单位的机关党内文化资源,没有形成“拳头产品”。

  三、切实加强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对策思考

  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既要遵循党内政治文化运行的内在规律,又要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一般要求和机关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推动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取得实效。

  深化理论武装,保持文化建设定力。加强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这个“根”和“魂”,做好理论武装,确保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要大力加强对机关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统教育,中心组学习、党员集中教育、支部学习讨论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内容和基本原理的解读,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要认真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机关党员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分析问题、判断是非。要大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机关党员增强党性观念、提升作风养成、树立文化自信。要创新教育方式方法,灵活运用案例教学、研讨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手段,提高学习教育实效。

  把握关键任务,展示文化建设魅力。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关键任务就是增强机关党内政治文化的独特魅力,实现以文化人、以文感人、以文育人。要着力加强以共产党人价值观为核心的观念文化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同时以责任、担当、为民、务实等为关键词,进一步提炼和倡导针对机关工作实际、具有机关党员群体特点的价值理念。要着力加强以提升执行力为核心的党内制度文化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制度,通过严格落实制度把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倡导的价值理念固化下来,同时培养机关党员守规矩、讲程序、严格按制度办事的政治文化素养。要着力加强以提升机关干部行为品质为核心的行为文化建设,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机关党员不断以“四讲四有”标准规范言行,坚持领导班子作表率、党员干部当模范,以上率下,带动形成良好机关作风。

  端正用人导向,激发文化建设活力。“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有什么样的选人用人导向就会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文化,就会生成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态。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全面落实“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构建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把公道正派、勇于担当、善谋善成等核心理念贯穿于选人用人全过程,用昂扬向上的党内正能量、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调动广大机关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激发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活力。

  强化保障措施,增强文化建设动力。必须强化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各项保障措施,为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提供动力支撑。领导干部要把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有条件的可以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落实到人。要加大人员配备、资金投入和硬件设施建设,让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工作有人做、活动有经费、开展有场地。要贴近思想、工作、生活实际,丰富完善载体平台,开展寓教于文、寓教于乐、人人参与的政治文化活动。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大力讴歌、宣扬机关党员先进事迹,树立机关党员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提高人民群众对机关党员群体的认同度。要建立健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考评机制,细化各项责任指标,可将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情况作为机关文明创建、党建年度考核的重点内容,切实推动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责任落实、工作落地、取得实效。(作者:龚凤祥,系湖南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