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地方党媒如何创新党建宣传
发表时间:2018-06-14 来源:《党建》杂志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

  党的新闻媒体使命重大,党媒的党建宣传至关重要。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已成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阵地,为新时代党媒党建宣传创新带来机遇与挑战。在新媒体技术发展迅猛的形势下,主动用新媒体技术,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创新地方党媒的党建宣传很有必要。

  一、地方党媒的党建宣传目前存在的问题与原因 

  党建宣传是党的建设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有的地方党媒的党建宣传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党建内容难以完全满足新媒体环境的需要。党史教育、党课培训等难以完全满足新媒体时代党员方便快捷地获取党建信息的新诉求。二是新媒体技术与党建宣传结合还不够紧密。近年来,全面推进党建网页与党建网站建设的战略布局得当、实施有力且效果明显,但有的地方党媒的党建宣传并没有充分利用这些已有优势资源。三是党建传播渠道还未形成强大合力,各自为政的情况还较为普遍。一些地方党媒工作者新媒体平台运用能力有待提升。

  之所以存在以上问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一是党建内容的统筹整合力度不够。新媒体平台信息资源虽然丰富多样,但也存在信息杂乱无章的问题。若不对信息进行严格筛选、归纳、整理、整合,没有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与地方党媒的实际结合,就会对党建宣传产生不利影响。二是精通新媒体运用和党建宣传的专门人才缺乏。党建宣传专业性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特点各异,对工作人员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不少地方党媒工作者科学文化素质较高、工作经验丰富、党性强,但由于受年龄、专业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对新媒体在党建宣传中的有效应用重视不够,应用新媒体技术的能力亟需提升。三是一些党媒对党建传播渠道建设抓的还不够。一些媒体工作者没有处理好新媒体平台与传播渠道的关系,未能充分利用各传播渠道的特点与优势,有针对性地进行党建宣传创新,导致党建传播的影响力打了折扣。

  二、新时代各地党媒党建宣传的创新路径 

  地方党媒要顺应时代发展的历史潮流,抓住新媒体传播优势与特点,在信息发布、生成、传播、接收已全民参与、全程参与、海量生产的情况下,要从内容、平台、渠道三方面进行创新,有效地应对新媒体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切实做好党媒的党建宣传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实现党建内容由单一向多维转化。地方党媒的党建宣传要处理好上下关系,即处理好中央要求与基层实情的关系,既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的大政方针与地方的决策部署,也要根据地方党媒的自身情况进行创新,实现党建内容由单一向多维转化。

  要引导创新“三会一课”的形式和内容。形式单一、内容枯燥势必会影响“三会一课”的实际效果,因此,地方党媒要在宣传“三会一课”形式和内容创新上下功夫,推动形成严肃活泼的政治生活局面。

  要善于运用典型引导网络热点。地方党媒的党建宣传要注重发现、挖掘各部门以及党员干部日常工作中的闪光点,选树典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凝聚传递团结和谐、士气高昂、心齐气足的正能量。地方党媒要紧抓热点,将热点与党建内容结合,推出契合平台、符合受众、内容优质、易于传播的新媒体产品。

  要坚持线上活动与线下活动相结合。新媒体传播速度快、传播内容丰富、传播主体多元、传播互动频繁、传播范围广泛,地方党媒要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活动,将创意、技术、时机统一起来,打造网络“爆款”。同时,线下党建活动的开展也至关重要。

  二是要进一步构建多维立体的“新媒体+党建”平台。党建平台建设要处理好内外关系,既要立足自身,开办党建新媒体平台,又要善借外力,构建立体多维的“新媒体+党建”平台。首先,要充分发挥党媒集团全(新)媒体编辑中心的专业性,紧紧抓住内容建设这一核心,切实做好党建宣传内容建设。其次,要提高新媒体稿件采编能力,努力研究新媒体平台的用户习惯,使党建内容契合新媒体阅读习惯。再次,要提高新媒体平台运营的能力,稿件采编仅仅是新媒体平台运营的一方面,只有站在平台运营的高度,在平台创设相关栏目,才能真正实现新媒体技术与党建宣传有机结合。

  三是要构建全面覆盖的传播渠道。微博、微信等不同的新媒体平台特点虽异,但传播的本质相同。地方党媒党建宣传要抓牢渠道建设,努力适应不断变化的新技术、新平台。

  要构建层层扩散、全面覆盖的传播渠道。“蒲公英”式传播渠道将传播格局划分为核心层、重心层、紧密层、外围层四个圈层。要构建“蒲公英”式传播渠道,强固核心层,壮大紧密层。党媒集团领导干部要增强运用互联网开展党建宣传的自觉,通过层层扩散、全面覆盖的立体传播,努力扩大影响。

  要突出构建特定关系圈群,拓宽传播渠道。新媒体环境下信息具有个性化与全群性,人们通过接受相同的信息形成一个具有特定关系特点的圈群,主要以QQ、微信等为代表,定位于熟人社交,具有时刻在线、群组聊天、朋友圈社区等优势。地方党媒要充分利用这些即时通讯工具的优势,将党建宣传的相关信息迅速传达给每一个党员。

  (作者:王凤鸣,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仝静海,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