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韶山市教育系统:写好“伟人故里·文明校园”新篇章
发表时间:2018-06-11 来源:《党建》杂志

  湖南省韶山市教育局党委坚持立德树人,发挥自身优势,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韶山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当“四有”好老师、办“人民满意学校”为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好“伟人故里·文明校园”的教育发展新篇章。

  “五化”建设突出“全”。教育局党委按照“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在系统所辖的11个基层党组织中全面推进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五化”建设。在“五化”建设中,从计划怎么制定、活动怎么组织、会议怎么召开、谈话怎么开展、党课怎么上、学习怎么跟进、党费怎么交纳、阵地怎么布置,到评议怎么落实、积分怎么管理、承诺怎么公开都作出了可操作、可检验的安排。要求各支部做到《党支部规范化手册》、党员证、党员积分管理考核表和党员学习笔记本上记录的“四个统一”,全过程、全方位地记录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政治生活突出“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教育局党委要求党员认真查找自身问题,突出“自己找、群众提、支部点”,避免套话、空话;对存在的问题要通过思想汇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进行正面回应,并及时整改。按照出实招、求实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17年,全系统各支部开展了党员手抄入党誓词比赛,“我向黄大年学”、“我有话向党说”主题征文活动和“红星云上议党章”、“尽责履职 对标评议”、“直面问题 强化党员身份意识”、“践行‘四讲四有’ 争做合格党员”等学习讨论活动。

  作风建设突出“严”。作风建设是党执政的基础。作为教育工作者,为人师者,作风建设尤为重要。充分运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机关固定学习日等制度,由支部带领全体教师学政策、学规定,明规矩、守纪律。充分运用好巡察结果,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出台和完善相关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对乱招生、乱收费、家教家养等违反纪律的行为,做到事前明令禁止,事后严格追责。

  育人工作突出“红”。教育局党委依托韶山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广泛开展“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德育行动,打造“党建+德育”的工作品牌。韶山教育系统着力打造的德育课题“我是主席小同乡,我为主席家乡添光彩”,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最佳德育课题。以“红太阳照我行”为主题,以革命纪念地为课堂,以韶山英烈事迹为教材,以“创新体验教育”为主线,以校园文化为依托,以创建少先队英雄中队、组织学生走入景区义务服务、进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实践活动为抓手,让广大师生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积淀优秀品质,为学生的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连心惠民”突出“准”。教育局党委要求系统全体党员强化政治站位,走好群众路线,积极融入市委实施的“连心惠民”工程。各学校以学期为单位组织老师开展留守儿童信息动态摸查,分类建立档案和资助台账,做到精准帮扶,应助尽助。在通过教育精准扶贫、学前幼儿资助、春蕾行动、金秋助学等方式帮助解决困难学生现实需求的基础上,各学校党支部还建立了领导联系一个年级、党员联系一个班级、教师联系一个学生餐桌的“三联系”制度,组织全体教师对留守儿童开展“一对一”联系帮扶。(作者:郭四海,系湖南省韶山市教育局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