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先进典型为引领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
发表时间:2018-06-07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大力宣传群众认同的先进典型,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秦皇岛市不断推进典型宣传工作制度化、系统化,涌现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先进典型,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

  突出典型宣传的时代性

  近年来,秦皇岛市典型宣传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配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确定典型宣传的主题和重点。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的时代要求,陆续推出了系列典型评选宣传活动。自2016年2月起至今,在秦皇岛电视台开设“秦皇岛市先进典型发布厅”专栏,秦皇岛日报头版开设“秦皇岛市‘时代先锋’发布厅”专栏,发布了温守文、杨家琛、沈汝波等具有时代特点的典型先进事迹,弘扬了创新、诚信、和谐的文明新风,典型得到激励,群众受到鼓舞,工作得以推动。

  拓展典型宣传的覆盖面

  秦皇岛市坚持注重典型宣传的全局性、服务性,着眼于扩大覆盖面,强调典型的平民性、贴近性、多样性,拉近群众与典型的距离,让群众从身边找到榜样。近年来,以“美丽河北·最美秦皇岛”推选展示活动为主线,开展“最美人物”推选和“最美景物”展示活动。全市各行各业结合各自特点,进行“最美”评选活动,最美蓝天卫士、最美政法干警、最美志愿者、最美教师、最美家庭、最美社区等评选活动纷纷开展,涌现了一批接地气、带动力强的先进典型,实现了典型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全覆盖。

  健全典型宣传的新机制

  秦皇岛市为建立典型宣传的长效机制,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典型宣传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和完善先进典型资料库并上报先进典型的通知》,为全市典型宣传工作提供遵循。各县区、市直各工委、各群团组织、驻秦有关企业和高校把典型宣传工作当作开展宣传思想工作、促进全面工作的重要抓手,把长期在平凡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工作业绩深受群众肯定的先进人物、先进集体挖掘出来,建档立案,重点培养。遵循宣传规律,按照先进典型由发现到传播、由不为人知到形成正能量的基本趋势设计运转流程,做好采集信息、分类筛查、确定对象、采访报道、监测舆情、研判走势、制定综合宣传方案、开展深度宣传推广等各个环节工作,使先进典型影响力逐步扩大。

  创新典型宣传的新途径

  深入提炼典型个性化的感人事迹,通过媒体宣传展示、微信投票、举办报告会、座谈会、主题演讲、颁奖典礼等环节,扩大典型宣传的覆盖面和群众参与度,实现先进典型与群众的互动、典型学习与典型宣传的互动。同时,利用文艺形式进行典型宣传,通过摄影展、广播剧、舞台剧、报告文学、小人书、歌曲等各种文艺形式立体化宣传先进典型,让典型的形象更加生动饱满、深入人心。近年来,举办的“中国梦赶考行”先进典型报告会在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分别以温守文和杨家琛为原型,创作播出广播剧《穷山村里的圆梦人》《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收到良好效果。(作者:蔡建珍,作者单位为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