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政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发表时间:2018-06-07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同煤集团”)作为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在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并在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

  坚持“大政工”理念,努力构建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

  一是积极构建“大政工”格局。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企业党政工团的组织优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发挥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优势和作用。在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中,同煤集团坚持不断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体系,自上而下层层落实,并融入了企业管理,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大政工”格局。

  二是进一步强化“一岗双责”机制。突出各级党委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同煤集团各单位党委全面负责思想政治工作,各单位党委书记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同时充分发挥各级行政领导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各单位行政一把手切实履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一岗双责”,在领导生产经营中重视并带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参与思想政治工作重大问题的决策。在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中,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共青团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的重要协同作用。“大政工”格局的构建,进一步扩大了思想政治工作覆盖面和到达率,增强了影响力。

  三是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近年来,同煤集团在实践中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对经实践证明务实管用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加以完善和推广。在全集团公司各基层单位逐步建立起党委领导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体系和长效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了政工例会制度和各级各部门思想政治工作岗位责任制,把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和目标纳入各级党政一体化考核之中,同各级领导班子及个人的工作考核、经济奖惩紧密挂钩,有效提升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与落实效果。集团公司各级组织坚持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方法,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如塔山煤矿公司党委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实施了以放心上、听心声、调心态、解心结、暖心窝为内容的“五心”思想政治工作法,对营造干群融洽氛围、解决职工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稳定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改进思政工作

  一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和载体。同煤集团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中探索创造了诸多新鲜经验,如“党员服务站”“爱心超市”“心理热线”、共产党员流动服务队、党员群众“一助一”结对帮扶特色项目和“同煤大讲堂”等,生动活泼,富有成效。针对职工思维更加活跃、思想状况更加复杂的新情况,变经验型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为科学型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积极利用网络拓展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在同煤网站开辟“回音壁”“社情民意通道”等,取得了显著成果。基层单位还通过建立“心理辅导站”“健康理疗室”,开展“班前五分钟教育”,编发宣传教育提纲,开展宣讲活动,召开研讨会、报告会以及网络论坛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取得明显效果。

  二是对员工形势任务教育常抓不懈。始终将员工形势任务教育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努力做到三个贴近,即贴近企业发展实际,突出教育主题,不断增强形势任务教育的主动性;贴近员工思想实际,讲究方式方法,努力把握形势任务教育的针对性;贴近生产经营实际,注重成果转化,强化形势任务教育的实效性。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后,同煤集团全覆盖开展了“习总书记视察山西讲话进基层”巡回宣讲,使广大干群准确地理解和把握讲话精神实质,增强信心和干劲。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同煤集团迅速成立了以集团公司领导带队的23个宣讲组,在全集团公司范围内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围绕子女就业、两区安置、工资收入等员工群众关心的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宣传和说服解释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切实维护企业和谐稳定。

  三是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近年来,同煤集团在围绕统一理念、统一形象标识、统一行为标准和优化管理制度、优化管理流程、优化管理方法的同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制定完善了符合“两新”发展战略要求和企业发展实际的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工作职责,把精细化、人性化管理理念融入各项规章制度当中,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重新修订了《同煤集团文化建设工作细化分解方案》《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百分考核标准》,大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日常考核,实现了“八大产业”、井上井下安全管理全覆盖。全面实施群众文化工程。如以庆祝矿工节为契机,开展“凝聚向心力、共筑同煤梦”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红歌嘹亮、唱响同煤”大型歌咏赛等专题文艺汇演等。通过文化管理的全面实施,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员工传承同煤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企业步入了决策科学化、管理制度化、操作规范化、行为高效化的良性轨道。

  四是不断丰富企业核心价值体系的构成及内涵。通过深入开展同煤核心价值体系研讨活动,在汲取同煤文化积淀、着眼企业长远发展、广泛听取员工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以同煤愿景、同煤核心价值观、同煤精神、同煤人形象标准四个要素构成的同煤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是非标准,提升员工的思想境界。举办了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座谈会、讨论会、演讲会等各类活动专题;大力开展了“道德同煤·你我同行”道德建设“六个一”活动等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并融入“家教家风”“文明上网”内容;组建了网络文明传播小组,灵活运用微信、微博、博客、QQ群等多种形式,传播文明理念,引领网络风尚。在全集团公司创建了85个“道德讲堂”,定期举办道德讲座,并将诵读红色经典、国学经典等元素融入“道德讲堂”,探索出了“因人因地因势因时”的建设模式;广泛开展“溯源追梦·四德同行”主题活动,建立了集《同煤日报》、同煤电视台、同煤网站以及户外媒介于一体的“善行义举榜”道德宣传阵地,为广大职工感悟道德、见贤思齐提供了平台。通过典型引路,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规范员工行为,形成了做人有德、做事有道、以德服人、靠德管理的行为模式,形成了良好的企业风气,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

  坚持典型引领,通过示范作用引领企业风尚

  一是坚持典型引路。同煤集团是一个先进模范人物辈出的企业,在五六十年代有全国劳模马六孩、连万禄,曾创日进1.36米的全国手工掘进最高纪录和月电钻打眼318.7米全国掘进纪录;在七十年代有矿山铁人李满仓,创造了木棒移溜法,大大提高了单产水平;在八十年代有全国劳模刘兴业,先后完成30多项技术革新,还有50年如一日学雷锋做好事的全国劳模欧学联。在今天有感动中国的十大杰出矿工“陈氏四兄弟”,金牌工人王雷雨等一批享誉全国的劳动模范。这些典型群体都集中体现了时代性。

  二是选树宣传各个层面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群体。同煤集团连续27年坚持开展“季评十好、年评十佳”评选活动,通过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科室、文明班组、文明家庭、文明员工”和“文明和谐社区、井下文明示范区”等一系列活动,已累计选树文明家庭上千户,文明员工上万名。最鲜活的教材、最直观的导向,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广大职工的生动实践,引导广大职工在发现典型、推荐典型中学习先进、提升自我,树立了同煤人的“价值坐标”,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三是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和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制定了《职工技能振兴纲要》,以“劳模创新工作室”“劳模大讲堂”为依托,通过建立员工或团队学习室,为员工互动学习创造条件。自2015年5月“同煤劳模大讲堂”开讲以来,已开讲300余场次,共有1.1万余人次的员工接受了培训。命名了“雷雨工作室”“前进工作室”“七朵金花工作室”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山西省总工会命名为首批山西省“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目前,以劳模命名的科技创新工作室已发展到57个。学劳模、比技能、搞创新已蔚然成风,有力地助推了企业发展。(作者:赵历书,系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