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深入开展“双联系双服务”工作
发表时间:2018-06-05 来源:中直党建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为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推出以区直部门(单位)联系服务社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联系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的“双联系双服务”工作,有力推动了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创新工作思路 坚持六个突出 

  坚持因地制宜,从强化工作载体角度,创新工作的谋划设计和落实,提出明确的工作思路,主要表现为“六个突出”。

  一是突出部门牵头,党员“打包”进驻。确立了以部门为单位联系服务社区、部门党员“打包”进入社区的工作思路,并根据各区直部门(单位)办公地点和机构职能,按照“就近就便、供需相适、全面统筹”的原则,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结对方式,推动全区86个区直部门(单位)与79个社区全面建立对口帮扶联系。

  二是突出两大载体,促进互联互通。将区直部门(单位)承接的服务项目、机关在职党员认领的服务岗位作为两大载体,通过具体的事项、具体的岗位,抓落实、抓督促、抓考核。要求社区党组织根据对口联系的区直部门(单位)及其党员情况特点,结合社区实际、群众需求,合理设置服务项目、服务岗位。在此基础上,区直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确定服务项目,并组织党员认领服务岗位。截至2017年9月,区直部门(单位)共认领服务项目303个、服务岗位3530个。

  三是突出全程记实,加强过程控制。明确区直部门(单位)党组织、社区党组织以及机关在职党员的职责任务,其中有一项是共通的,就是“全程记实”。比如,要求区直部门(单位)建立在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档案,做好认领项目推进情况记录;要求社区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掌握区直部门(单位)推进服务情况、在职党员到社区活动和服务情况,每年底集中反馈;要求在职党员对本人在社区的服务情况进行全程记实,每季度末集中报社区党组织确认。通过记实,无论是党组织还是党员的活动情况都有据可查,在涉及考核管理、评价反馈等方面,就有了具体抓手。

  四是突出领导带头,强化示范效应。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方法。要求普通党员做到的,常委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做到、做得更好,为普通党员做好示范、当好表率。比如,2017年区委常委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率先行动,到各自联系服务的社区,围绕文明创建、环境整治、民生改善等方面,集中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五是突出统筹协调,做好结合文章。“双联系双服务”要坚决做到“三个结合”,即与推进市委、区委战略部署等中心任务相结合,与社区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等常态化教育相结合。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把区直部门(单位)和在职党员的资源优势充分利用起来,推动社区党建活动向“融入式”“体验式”转变,有效引导机关党员进社区、察民情、办实事。

  六是突出常态长效,注重机制建设。“双联系双服务”不是一个活动,而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常态开展的工作。为此,建立了互通协商、目标承诺、记实反馈、督查约谈、考核评价等五位一体的保障机制。从2016年开始,“双联系双服务”工作情况纳入区直部门(单位)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作为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的重要内容,也是督促大家把工作做实、把好事办好,实实在在地给组织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激发党员干劲 活动效果明显 

  一是优质资源下沉,成为推动社区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引擎。“小社区”调动“大机关”,依托联系服务平台,机关优质资源源源不断向社区流动,为社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比如,2017年在抓好全区“双联系双服务”工作的同时,省、市机关党组织陆续与各社区党组织开展联系工作,共有78个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党组织与全区69个社区党组织进行对接,11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全区11个社区党组织进行对接。

  二是专业服务下沉,成为提高社区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服务资源紧缺是社区工作的“短板”,“结对子”的区直部门(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带着项目、资源、服务等“干货”来到社区,为社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比如,区委区直机关工委把他们精心编印的《机关党的工作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送到社区,推动社区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促进社区党建工作规范化提升。联系服务机制的建立,为在职党员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区居民,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平台。

  三是在职党员下沉,成为助推重点工作开展的重要保障。2017年是全市创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决战决胜的一年,为充分凝聚创建合力,对“双联系双服务”工作进行深化提升,主动引导所有区直部门(单位)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社区选项目、定任务,充分发挥城管、环保、市政、园林等部门职能优势,帮助指导社区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比如,区环保局组织2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环境污染投诉面对面”主题活动,宣传环保法规,现场受理居民有关环境污染问题的举报投诉,做到即时受理、按期办理、及时回复。特别是针对治违、治脏、治乱工作,在职党员与社区党员一道领任务、挑担子,通过划定“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先锋队”、成立“党员攻坚小组”,深入到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等重点整治区域,广泛参与环境卫生治理、社区便民服务、交通秩序维护等活动,累计服务人数达10万余人次,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出了积极贡献。(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委)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