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当头炮”
发表时间:2018-06-04 来源:《群众》杂志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解放思想、砥砺前行,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诗篇。面向未来,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仍然要以解放思想为引领,开创新的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解放思想是首要的,要有新的突破,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江苏在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把解放思想作为永恒主题,保持了发展的良好局面。面向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省委更加鲜明地高举解放思想的旗帜,围绕中央提出的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定位,在全国和世界大局中谋划江苏发展,并明确提出“江苏要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当头炮’”。 

  改革开放40年:江苏始终在解放思想中探索前行 

  坚持解放思想,在40年改革开放实践中创新探索、勇担重任,已经深深植入江苏人的基因之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赋予了江苏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全面展开了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各个领域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苏南农村大胆冲破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依靠动员千军万马、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历经千辛万苦的“四千四万精神”,办起了乡镇企业,由小到大形成燎原之势,并带动了小城镇的兴起,开辟了中国农村工业化、农村城镇化的崭新道路,邓小平同志用“异军突起”给予高度赞誉;20世纪90年代,江苏抓住浦东开发开放的机遇,按照邓小平视察南方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途经南京时提出江苏“应该比全国平均速度快”的要求,推动思想大解放,开放型经济迅猛发展,经济国际化水平大大提升,全省经济实现了“由内到外”的历史性跨越;进入新世纪,江苏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大批乡镇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国有、民营、外资等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综合实力名列全国前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为工作主线,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经济发展稳中提质,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级台阶,2017年达到8.59万亿元,区域发展更趋协调,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八年位居全国首位。 

  回望过去,江苏在40年改革开放实践中始终解放思想、探索前行,取得了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骄人业绩,积累了发展的宝贵经验。展望未来,善于审时度势、不断开拓的江苏人又站在了解放思想的新的历史起点上。 

  进入新时代:以解放思想推动新一轮发展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解放思想永无止境。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40年来“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深刻地说明了解放思想在推进改革开放中的强大促进作用。 

  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面临更多风险和挑战。站在新起点上的江苏,如何扬起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风帆、再创新时代的发展奇迹?省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把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作为未来一个时期最鲜明导向。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省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要求,提出要在全省牢固树立“勇于解放思想、激励担当行为、注重系统思维、坚持底线思维”的四种导向,其中,“勇于解放思想”要成为新时代推动江苏新一轮发展的“当头炮”。 

  新时代国际国内环境变化,要求江苏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当头炮”。新的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要求我们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不同制度模式、发展道路深层较量和博弈,贸易保护主义、新的热点冲突此起彼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40年来,江苏的发展早已融入世界,能否在世界大变局中把握机遇、在世界大棋局中赢得主动,必须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宽阔的视野,以解放思想为首要导向,自觉把江苏放到世界大格局中,以世界眼光谋划自身发展;新的矛盾变化、新的使命在肩,要求我们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判断,并根据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即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过去40年,江苏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矛盾谋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走在全国前列。但是,在新的矛盾变化、新的重大使命面前,如何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切实提高发展站位,勇于解放思想、登高望远,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和国家战略安排的新要求,在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中抢抓机遇、主动作为。 

  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江苏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当头炮”。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殷切期望,是新时代江苏必须担负起的重大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全国两会上对江苏提出了“三项重点任务”,2014年来江苏视察时提出了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和“五个迈上新台阶”的要求。党的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外出考察工作就亲临江苏,就围绕高质量发展,强调了要坚守实体经济、坚持创新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修复生态环境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江苏要为全国探路,对江苏的高质量发展寄予了很高的期待。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我们理解,新时代的‘探路’就是要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走在前列,展现江苏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我们有责任向总书记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实现江苏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新时代的攻坚战,是一项全面的系统工程。过去40年,江苏曾经以高速度领跑全国,改革开放再出发,江苏要以高质量走在全国前列,必须用创新的理念、思路、方法推动发展质量的全面突破,形成新的发展优势,再创新一轮江苏发展奇迹。如何在新的发展理念指引下,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新的发展难题?唯有更大力度解放思想,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用理念观念的领先引领发展质量的领先,更好地按照创新的要求去扬长避短,更有力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更加扎实有效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开拓新境界: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解放思想就是要在理论和实践创新上有新境界,就是要在发展中坚持科学性,在探索中遵循规律性。这绝不是仅凭一股勇气蛮干,也不是不顾环境和条件为所欲为。当前,关键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拓新的境界。要以世界眼光谋划自身发展,找准江苏自身发展与新时代要求的契合点,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必须在思想上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和“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改革开放是要有一种精神的。40年来,中国奇迹和江苏速度,背后都孕育着一种勇于突破、勇于探索、勇于革新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改革,坚决端正思想认识”,“在深化改革的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以积极主动精神研究和提出改革举措”。自我革命的精神、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是面向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打响“当头炮”的精神境界和胸襟情怀。从经济社会发展来看,经过40年改革开放,江苏正在经历从发展航向的“高速度”转向“高质量”,从价值导向的“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发展水平的“中低端”转向“中高端”。许多过去有效的经验今天不再奏效,许多过去有用的做法今天不能重复。特别是在向更高层次迈进的关键阶段,江苏面临着产业结构仍然处于中低端、农业现代化相对滞后、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瓶颈,面临着一些矛盾集中出现、群众有着更高的发展预期和更多生活需求还不能得到满足的矛盾,面临着一些突出的环境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的矛盾。因此,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当头炮”,就是要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勇于自我反省、突破思维定势、敢于自我扬弃,用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自我革命和自我革新”的精神,克服江苏发展基础好、只要稍微努力就能够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思想,克服江苏只要经济发达、就能一好百好的片面认识,克服传统观念、惯性思维的负面影响,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以更大力度的思想解放攻坚克难,在不断解决现实问题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必须在实践上牢牢坚持“胆子要大、步子要稳”的原则。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是完整统一的,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是在大胆解放思想的同时又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经过前几十年的实践,已经进入深水区,过去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因此,“这就要求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胆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步子要稳,就是要方向一定要准,行驶一定要稳,尤其是不能犯颠覆性错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改革原则,也是我们在解放思想推进工作中必须遵循的科学准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江苏,三次对江苏工作作出指示,为我们推进解放思想解决江苏高质量发展问题定标指向。为了解决“发展信心、发展动力、发展思路”问题,江苏坚持“胆子要大”的原则要求,大胆解放思想、登高望远,在世界和全国大局中审视谋划发展。在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面前,江苏始终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搞改革,现有的工作格局和体制运行不可能一点都不打破,不可能都是四平八稳、没有风险”的指示,坚持“只要经过充分论证和评估,只要是符合实际、必须做的,该干的还是要大胆干”。在大胆干、大胆试、大胆闯的同时,提出改革举措要慎重,“要反复研究、反复论证”,但不能“谨小慎微、裹足不前,什么也不敢干、不敢试”。为此,省委在提出高质量走在全国前列的战略目标同时,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步子要稳”的要求,注重运用系统思维,在增强改革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方面,将高质量发展划分为“六个高质量”,同时将每个方面作为一个复杂的子系统来谋划;注重体制机制建设,把解放思想的关键聚焦在发挥好人的作用上,进一步健全完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建立科学的考核体系,旗帜鲜明地为创新实干者、担当作为者鼓劲撑腰,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注重坚持底线思维,将党的领导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加强各级党组织的建设,保障高质量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同时,坚守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廉洁从政、生态环境“四条底线”,推动江苏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作者:王庆五,系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