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
发表时间:2018-05-03 来源:《党建》杂志

  “冰妹:从此永别,望妹努力前进,兄谢你的爱!万望保重,余言不尽。你爱的湃”——这是彭湃烈士就义前给妻子许玉罄写的一封言简意赅却饱含深情的遗书。

  “亲爱的弟弟妹妹:我今与你们永诀了。我的死是为着社会、国家和人类,是光荣的,是必要的。我死后有我千万同志,他们能踏着我的血迹奋斗前进,我们的革命事业必底于成,故我虽死犹存……你们的大哥砚芬嘱”——这是史砚芬烈士写给弟弟妹妹的遗书。

  “宁儿:……母亲和你在生前是永久没有再见的机会了,希望你,宁儿啊!赶快成人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这是赵一曼烈士在押送她枪毙示众的火车上写给儿子的遗书。

  在寂静的夜晚,捧读《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我感受到了一颗颗赤诚的“初心”在跳动。

  《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这是一个“人人心中有”却“人人笔下无”的书名。作为一名党史研究者,我立刻从书名认知了这套丛书的分量、价值与魅力,并欣然接受了让我担任丛书总主编的邀请。

  《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是中国方正出版社根据中央纪委领导同志“讲好中国的故事,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的指示精神,在中央纪委宣传部的直接指导下,精心组织编写的。这是一套大型党史人物类丛书,全书共分三辑,分别反映民主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首批和读者见面的是第一辑,共讲述了民主革命时期411位优秀共产党员用鲜血和生命写成的感人故事,分为理想信念、政治坚定、赤胆忠心、报国为民、勇挑重担、严守纪律、永不叛党、不怕牺牲、遗书遗志等9卷。丛书的第二、第三辑随后将陆续出版。

  阅读这部丛书,我们很快就会发现,这是一部很有特点、引人入胜的书籍。一是它选材的新颖性。共产党人千千万万,他们的动人事迹浩如烟海,究竟选取什么样的故事入书?丛书的编选者以独到的眼光、真挚的情怀,在选材上突出了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对党员的特殊要求,从当时的入党誓词等党的重要文献中,找到了若干关键词,作为各卷的卷名。于是,那一时期共产党人的形象就跃然纸上了。为了体现新颖性,丛书的编选者还尽量选取发生在普通党员和一般党员领导干部身上的真实感人故事,且绝大部分是首次集中发表。二是它的可读性。丛书收录的所有故事都真实可信,细节典型生动,感情真挚浓烈,语言平实流畅,往往令读者不忍释卷。三是它很强的感染力。这种感染力不是来自编写者的“煽情”,而是来自故事本身,故事主人公那执着曲折的心路历程、那高尚纯真的精神境界、那胜利在望时的万丈豪情、那临近死亡时的从容镇定,是那样的动人心魄,是那样的催人泪下。特别是他们的遗书遗言,往往会令阅读者哽咽不已,读后即会受到心灵的洗礼。

  丛书的出版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这是贯彻党中央有关重要指示精神的一个实际行动。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工作时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进一步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正是在这一理念推动下产生的重要成果,是“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来展示中国共产党人赤诚“初心”的一次成功尝试。

  这是向世界进一步介绍中国共产党的一套具有说服力的材料。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相连的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总能战胜风险力挽狂澜、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解答国际社会提出的这一切问题的密码在哪里?就在千千万万个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言一行中。《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在一定程度上回答了这些问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过去创造的故事数不胜数,未可穷尽;中国共产党人今天创造的故事感天动地,正在继续;中国共产党人明天创造的故事喷薄欲出,未可限量。中国共产党存在多久,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就会创造和流传多久。《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将一直编写下去,这是一代又一代党史工作者和出版人神圣的职责。(中共党史学会会长 欧阳淞)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