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谱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证
发表时间:2018-05-15 来源:《党建》杂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贵州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也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重点实施新思想领航、舆论引导支撑、网络空间清朗、文明程度提升、文化繁荣发展、新形象推广、意识形态安全守护“七项行动”,对内凝聚贵州力量、对外展示贵州形象,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时代最强音,让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成为贵州最嘹亮的主旋律。

  深入开展新思想领航行动。按照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努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学习教育上突出广度和深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排头兵”作用,抓好党校、行政学院等专题培训,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等重要学习资料,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等活动。在研究阐释上突出创新和结合,抓好年度十大省级重点课题研究,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组织召开新时代贵州精神、文化自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理论研讨会。在宣传宣讲上突出吸引力和感染力,统筹推进“七进”工作。目前,全省已组建了各类宣讲团8000余个,开展集中宣讲8万余场,覆盖受众700余万人;创新兴办了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2万余个,组织了讲习活动14万余场,参加群众达1000余万人次。下一步将广泛深入推进千团万场“七进”大宣讲,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讲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心坎上,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响彻在会场、回荡在田间。

  深入开展舆论引导支撑行动。扎实做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工作,营造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浓厚氛围。把宣传党的政策、传播党的声音作为首要任务,做好党中央方针政策宣传、省委决策部署宣传、重大会议宣传、重大活动宣传,让宣传方式更灵活多样、形成立体化传播态势。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新闻宣传和社会宣传,推动形成网上网下、电媒纸媒同频共振的互动局面。把信息发布作为关键环节,利用好新闻发布会这个平台,对出现的舆论热点及时主动发声,定音定调。不断提升正面宣传的传播力、突发事件的引导力、媒体报道的影响力、信息发布的公信力,力争达到最好的宣传效果。

  深入开展网络空间清朗行动。积极构建干净清朗的网上舆论生态,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贵州发展“最大的正能量”。加强网上内容建设,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主题的网络宣传报道。紧扣打好脱贫攻坚“四场硬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千企引进、千企改造”工程、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等全省中心工作,着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网络主题报道;实施绿色网络文化建设工程和网络评论员千人培训计划,支持建设一批具有丰富思想文化内涵的绿色网络文化工作室,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影响力的网络文化精品。加大对网上有害信息的清理管控力度,建设全省网络安全应急指挥平台,实施“黔净2018”专项治理,加大对不良信息的巡查力度。加强新媒体建设,打造集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为一体的新媒体立体传播矩阵,推动县域媒体体制机制创新,开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

  深入开展文明程度提升行动。着眼成风化俗,不断提高人民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树牢新时代贵州精神这一精神支柱,在培育弘扬上下功夫,形成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的浓厚氛围;在融合结合上下功夫,使之融入全省各行各业、各个方面;在推动践行上下功夫,使之内化为人民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民的自觉行动。从“当代愚公”黄大发、“时代楷模”南仁东到“全国道德模范”毛腊生,群星灿烂,英雄辈出。还将持续选树“贵州脱贫攻坚群英谱”,做好对身边好人和善行义举的发现、追寻和培育,让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之风浸润贵州大地,为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用好孔学堂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强化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宣传和执行。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抓实抓好“五大创建”,深化拓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等系列活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集中打造一批“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省级示范点,让全省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深入开展文化繁荣发展行动。以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建设为统揽,加大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提高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深入实施文化产业扶贫“千村计划”。目前,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和20个极贫乡镇实现项目全覆盖,如期建成500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在全省民族自治县建成1300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今后,还要以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重点,加快文化事业建设,实施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工程,办好“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组织实施好文化进万家等公益性文化活动,推动公益性电影院线建设,培育群众文化活动新品牌。要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抓手加速文化产业发展,有效运行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管机构;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实施好中国文化(出版广电)大数据产业项目、“贵谷”等一批重大文产项目;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办好贵州民博会,提升“多彩贵州”品牌影响力。要以生产优秀作品为中心加强文艺创作,实施优秀作品创作繁荣工程,抓紧推进《伟大的转折》《花繁叶茂》《天渠》《老干妈》《正安兄弟》等影视作品的拍摄工作;加快实施文学创作提升、舞台艺术振兴、影视精品拓展等一批重点项目;支持创建全国艺术家、全国作家采风创作基地。

  深入开展新形象推广行动。用多彩的故事讲述多彩的贵州,向外界呈现真实、立体、全面的贵州,进一步提升、扩大贵州的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打好重点外宣战役。集中力量打好发展成就宣传战役、典型经验宣传战役、贵州特色优势宣传战役、山地旅游宣传战役。打造一批外宣平台,拓展和提升数博会、酒博会等“1+8”外宣平台,组织好“外媒看贵州”境外媒体新闻采访交流活动,创建贵州英文外宣网站,建立“对外传播”工作智库。突出特色,开发更多“贵字号”、“黔字号”外宣产品,扎实推进Discovery多彩贵州纪录片的摄制,让贵州故事广泛传播。

  深入开展意识形态安全守护行动。守牢政治安全底线,巩固和发展全省意识形态领域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及时准确预警,加强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舆论监测、对教育医疗等经济社会和民生领域问题舆情的预警;创新方式,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提高对敏感舆情态势的感知能力;加强对重大政策、重大活动、重大项目的意识形态风险评估。科学精准研判,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分析问题,加强对关键节点、突出事件、民生热点的舆情综合分析;充分发挥省联席会议的作用,组织重大舆情专题会商。管住管好阵地,把互联网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构筑网上政治安全的铜墙铁壁;在全省深入开展净化舆论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小报小刊、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民办社科机构的监管。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贵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播贵州好声音、讲出贵州好故事、展示贵州好形象,呈现出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形成聚精会神抓工作的强大势场,为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更大贡献。(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慕德贵)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