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新时代领导干部思政工作能力
发表时间:2018-05-30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政治论断,提出了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提高政治领导能力的迫切要求。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党的政治优势和历史传统,是党进行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领导干部要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基础和思想保证。

  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武装

  形成政治自觉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对理论修养、政治素养要求极高的工作。领导干部只有在理论上深入了、清醒了、坚定了,才能不断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和本领。首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所蕴含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理论法宝。其次,认真学习国史、党史,树立正确历史思维。要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再次,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清醒认识当前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复杂现实,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等错误思想观点的“真面目”,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最后,形成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牢牢抓住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领导权、话语权,坚定不移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领导干部要推动工作创新

  构建话语体系

  话语体系是领导干部和工作对象之间重要的“桥梁”和“纽带”。领导干部要大胆进行思想政治工作话语创新,构建符合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思想政治工作实际的话语体系。一方面,凝聚新精神新文化新共识。要认真思考谋划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团队精神和文化品牌建设,逐渐形成普遍认同、耳熟能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文化标识和精神产品,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和文化生态“小环境”,塑造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文化圈”,最终形成共同的价值目标和事业追求,有效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另一方面,提供新叙述新概念新视角。要针对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构建具有指导价值、富有启发意义的叙述方式、解释概念和认识角度。领导干部要善于时时处处运用这些叙述、概念和视角创造性地对“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等热点难点问题和思想困惑进行有效回应和心理疏导,起到解释说服和组织动员的良好效果。

  领导干部要善于思想考察

  洞察思想变化

  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而人的思想认识、情绪状态往往会波动变化,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出色的判断力,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和工作对象的嬗变,及时发现问题,准确“对症下药”。一是扑下身子搞调研。积极主动与干部群众“打成一片”“掏心交流”“听”他们的发言表态、真话心声,“看”他们的日常表现、工作情况,“感”他们的精神状态、思想情绪,并通过座谈、问卷、测试等各种渠道和形式,对干部群众的思想状况进行全面把握和集中分析,发现“蛛丝马迹”,把握“思想波纹”。二是充分开展谈心谈话。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要求,在入职、入党、职务晋升和岗位调整、离职退休、受到批评处分等重要时间节点与干部群众开展谈心谈话,“红红脸、出出汗”,指出问题不足,深挖思想根源,提出应对之道,达成思想共识。三是多角度多维度解决问题。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情绪心理问题,充分运用耐心疏导、平等交流、民主讨论等方法,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使意识形态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入情入理、潜移默化。

  领导干部要擅长做比较

  激发正能量

  比较法是思想政治工作中需要创新运用的重要方法。比较法主要包括纵向比较、横向比较以及纵横结合比较三类。领导干部运用比较法做思想政治工作,要注意把握以下三点:一要让干部群众清楚“与谁比”。比较对象的选择直接影响比较结果,一味与“不如己者”比要不得,一味与“强于己者”比也要不得。应当鼓励干部群众与自己的过去比较、与有经历背景“交集”的他人比较、与和自己大体在同一“水平线”上的优秀典型比较。二要让干部群众明确“比什么”。要在干部群众中倡导比政治、比学习、比业绩、比奉献,看这些方面的个人进步、成长方向,找这些方面的他人之长、自己之短。同时,要将目前某些干部群众中简单比待遇、比职务、比消费、比享受的思想苗头彻底扭转,弘扬健康向上的比较标准和衡量尺度。三要教会干部群众“怎么比”。科学判断分析一个事物的性质属性、所处方位和发展趋势,应当拉长比较的时间尺度,拓宽比较的空间幅度,这样才能够“不畏浮云遮望眼”,不为眼前所困,不被局部所惑,才能比的更客观、看的更长远、想得更深刻。

  领导干部要乐于讲故事

  提升传播效果

  讲故事,即把思想编织成可以理解、认同、传播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体会、谈工作、做动员中屡屡运用讲故事的方法,循循善诱,剖析启发,起到说服听众、教育听众的强大政治效果。领导干部通过讲故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注意把握以下几点:一是讲故事要有针对性。要针对听众的思想困惑和情绪症结“精准发力”,选取的情节和人物要与听众之间“内在契合”和“自动关联”,能够对释疑解惑、启发思维产生切实帮助,通过“小故事”说明“大道理”。二是讲故事要有现实性。故事所体现出的背景、情节、过程,让听众产生身临其境的“在场”感,得出的结论也更具有说服力和可信度。三是讲故事要有生动性。要在反复精巧构思的情况下,脱稿运用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对故事进行再加工、再生产、再表述,通过情节铺陈、语言设计和生动表达,反复烘托故事主题和思想主旨,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色香味”,使工作对象如沐春风、乐于聆听、积极吸收。

  领导干部要掌握“微能力”

    具备“微本领”

  中国是有着近八亿网民的网络大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微时代”,领导干部亟待掌握“微能力”。一是要树立网络意识,善于“网来网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领导干部要克服网络时代的本领恐慌,牢牢掌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微本领”,通过“理上网来”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性、战斗力。二是要尊重传播规律,会用“网言网语”。网上思想政治工作要能透过虚拟产生实效,关键在于多一些更符合网络传播规律、更应和干部群众心理的网络语言和话语体系,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感召力,让网民乐于接近、乐于互动、乐于表达,释放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活力、新效力。三是保持网络“嗅觉灵敏”,盯住 “朋友圈”“好友群”。在新媒体的使用中留心“朋友圈”动态和“好友群”舆论,通过这些平台透露的信息线索和“刷屏”热点,及时发现干部职工的所思所想、所急所需,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作者:阚道远,系国家税务总局党校教研三部副主任、副教授、博士)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