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小城双辽的“精神扶贫”
发表时间:2018-04-30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今年春节照例回老家吉林双辽过年。这是一座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东北小城,但血液里流淌的乡情始终让我觉得,只有回到这儿陪爸妈过年,这年才过得踏实。与往年不同,这次回来还带着一个对向建档立卡贫困户赠送电视机情况进行抽查的任务。

  初四一早,在市委宣传部同志的带领下,我就近到辽东街道勃山村两个贫困户马恩军家和吕俊英家走访,送上年货略表心意后,按要求对电视机赠送安装情况进行询问核查。两户人家都是今年2月12日(腊月二十七)受赠并安装电视机,均通过安装户户通工程专用的中国直播卫星设备接收信号,开机画面显示“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赠送”字样,扫描二维码显示地址、户主和编码信息,除个别加密频道外可接收约40个电视台,图像很清晰,受赠过程未被收取费用。两家人都对赠送电视机这件事赞不绝口,对赠送单位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马恩军82岁的老母亲说,“能在电视里看到带领我们脱贫致富的习主席,别提多高兴了”。村里干部说,“给贫困户送电视机真是送到点子上了,可千万别小瞧这小小的电视机,有了它过年就不冷清了,家里就有气氛了,也有盼头了”。

  离开农户家返回城里,同行的宣传部同志给我讲起了双辽的“精神扶贫”,一下子吸引了我。听他介绍,双辽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门把“精神扶贫”作为重要突破口,趟出了一条“精神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一是通过宣传发动来“扶志”,实施思想引领工程,努力提振脱贫致富信心。先是政策宣传开路,由驻村第一书记和各级包扶干部通过挂钩帮扶,点对点、面对面讲解扶贫政策和具体部署;然后媒体宣传跟进,深入挖掘和宣传各乡镇(街)、各部门帮助贫困村屯、贫困群众聚力发展、增收脱贫的生动实践,给贫困户注入“强心剂”;最后社会宣传助力,组织各乡镇(街)充分利用标语、横幅、科普画廊等阵地加强扶贫宣传,同时编写《致广大农民的一封信》和“识贫八不准”宣传手册等营造氛围,帮百姓贴好“暖心膏”。

  二是通过示范带动来“扶德”,实施典型引领工程,促进树德立德与精准扶持相结合。在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树13位“勤劳脱贫示范户”,召开全市大会予以表彰,鼓励贫困户依靠自身力量勤劳致富。深入挖掘宣传勤劳致富先进人物和典型案例,为贫困户自主脱贫树立“比、学、赶、超”榜样。让道德滋养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良方”,针对子女不孝、违反乡规民约、盲目攀比等情况,深入开展“共建美丽乡村、争做新时代乡贤”“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等评选,通过提升文明素质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源动力”。

  三是通过精神促动来“扶文”,实施文化引领工程,实现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富民。“阵地建设”让文化“驻村入户”,目前全市建成农村文化大院190家、农家书屋190个,18个乡镇街道均建有综合文化站。“流动舞台”让文化“走村串巷”,组织市民文化节、农民趣味运动会等,惠及民众10万余人次,特别是举办首届乡村少年宫建设成果展演展示,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努力从 “根”上切断精神贫困“代际传递”。“文化技艺”成为“致富高招”,市人社局组织“吉林巧姐”王春梅深入贫困户家中义务进行刺绣技能培训,市文联组织农民画协会会员对农民进行艺术品创作培训,帮助做好回收销售,带领农民实现“文化脱贫”,累计3000多人受益。

  四是通过风尚涵养来“扶弱”,实施志愿引领工程,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组织“衣衣有爱”公益捐赠,收到4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和团体2600余名志愿者捐赠衣物10500余件。开展“芙蓉学子”“圆梦大学”“金秋助学”等志愿服务,共帮扶28名学子,发放助学金7.5万元。建设村级志愿者队伍和甘露爱心公益协会,每月对贫困家庭或学生进行走访资助,通过志愿服务送温暖,让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和斗志,变被动救济为主动脱贫。

  回到家里,我沉思许久,既为家乡精神扶贫的积极探索称道点赞,同时基于这趟走访也形成了一些思考。在向贫困户赠送电视机方面,感到有三个问题可以研究:第一,可否利用新技术加强扶贫政策和脱贫良方等内容植入,向贫困户精准投放服务信息;第二,可否对受赠户跟踪走访,了解其喜欢和希望看到的电视内容,据此研发制作针对性更强的电视节目;第三,可否稳步扩大赠送规模,探索通过冠名或荣誉资助等模式引入社会和市场力量有序参与。在以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感到有六方面工作亟待推进:第一,如何用好宣传文化手段把“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心”的鲜明导向立起来,引导贫困户自觉克服、抵制和摆脱“等、靠、要、懒”等不良思维和“安于贫”“习惯穷”等思想顽疾,增强自主脱贫的内在愿望和内生动力;第二,如何在县域意识形态工作异常艰巨复杂的情势下,解决基层宣传文化战线人手紧、任务重、经费少的困难,科学配置、有效投放宣传文化力量开展文化扶贫;第三,如何在脱贫示范表彰渐成风气的氛围下,既防止因“被示范”而折损先进模范的带动效力,又力戒因“走形式”而削弱贫困群体的信任感;第四,如何沉下基层、走进村屯,提炼总结文化扶贫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良方妙招;第五,如何在脱贫攻坚中抢占主动,防止敌对势力借扶贫之机弱化甚至离间党群关系;第六,如何因地制宜、合理取材、精心加工,向世界生动讲述中国新时代的脱贫攻坚故事,展示我制度之优越性和国民之伟力。

  回首过往,我们党就是在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成熟的,我们的事业也是在不断迎接挑战和战胜挑战中进步的。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一定能够乘借大调研东风深入研究并成功破解这些难题,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国家战役中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作者:张正岩)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