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汤显祖品牌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在江西抚州的调研与思考
发表时间:2018-04-27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0月访英期间发表重要倡议,指出中国明代戏剧家汤显祖被称为“东方的莎士比亚”,中英两国可以共同纪念这两位文学巨匠,以此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我岳父母家江西抚州,正是汤显祖的故乡,人称“一个有梦有戏的地方”。有几年没回抚州过年了,利用今年春节返乡机会,我走访了当地宣传部门和其他有关单位干部群众,了解抚州积极贯彻落实总书记高访倡议有关情况,引发我对地方参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一些认识和思考。

  抚州自古“名儒巨公,彬彬辈出”,临川文化异彩流芳。如此优渥的历史文化资源,由于地缘因素等的制约,过去少有外宾前来寻访,连我这种“抚州的郎”(女婿)也不尽知这里举办过哪些宣介活动。

  总书记的高访倡议给抚州外宣指明了方向。2016年,抚州组织了海外、北京、抚州共计45项纪念活动,亮眼的有:4月在莎士比亚故乡——英国斯特拉福德举行的中英共同纪念莎士比亚、汤显祖逝世400周年活动启动仪式,抚州文化活动周,同期赴西班牙参加纪念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活动,9月邀请中外嘉宾在抚州共同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一时盛况空前。去年,抚州又接着举办首届汤显祖国际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活动,举办以“戏剧的传承和创新”为主题的第二届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论坛,汤学美名再度远播。抚州打好汤显祖品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主要着力点有:

  以戏为台,突出大师对话。和汤显祖在华语世界的地位一样,莎士比亚、塞万提斯分别是英语、西班牙语世界排名第一的剧作家、文学巨匠,影响广泛而深远。同台举办三位大师共同纪念、研讨活动,就是开展三位大师代表的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交流互鉴。

  以戏为核,扩大戏剧交流。成立汤显祖国际研究中心,深耕学术研究,办刊办网办会,扩大对外联系;创排盱河高腔乡音版《临川四梦》,开启全球巡演;乡音版《牡丹亭》参加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展演;本地高校“永恒的汤显祖和莎士比亚”戏剧工作坊与英国TNT剧团交流;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哥伦比亚、阿尔巴尼亚等10多个国家知名剧团参加汤显祖国际戏剧节演出。

  以戏为媒,促进民心相通。莎士比亚就读过的英国爱德华六世国王学校师生,与参加了莎翁故里花车游行活动的临川一中同学结缘,在庆祝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活动期间,应邀来抚参观访问。两校师生在交流互动中增进友谊,结成共同友好学校,成就一段佳话。

  以戏为桥,拓展友城关系。通过戏剧文化交流,先后与英国斯特拉福德区、美国欧文顿市正式缔结友城关系,与西班牙阿尔卡拉市(塞万提斯故乡)、俄罗斯丘索沃伊地区、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市、芬兰罗瓦涅米市等签署合作备忘录,就缔结友城达成一致。

  以戏为窗,讲好中国故事。汤显祖国际戏剧节期间,1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要、官员来抚考察,对中国和抚州的发展表示钦佩。16个外国餐饮企业参加首届汤显祖国际旅游美食节。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50多位油画家来抚采风,以他们的眼光和画法,展现抚州风土人情和今日中国风貌。

  总的看,两年来抚州外宣扎实推进,城乡精神为之一振。对于打好汤显祖品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当地干部群众参与感、成就感都很强,接受访谈多有感慨,普遍觉得这项工作一能服务国家战略,展现抚州魅力;二能开拓国际视野,增强文化自信;三能提升城市品位,带动经贸、教育、旅游、健康、科技、农业实现绿色发展,认同抚州“有梦有戏”,对未来充满信心。

  有同学告诉我,大年初一他从厦门回来,遇见两位来抚“穷游”的外国背包客,“都从抚州高铁站下的车!”这种不是组织来的外国游客,以前几乎没有过,他认为这是极好的开始。为验证座谈、走访时听到的一些信息,我也实地跑了一遍拟岘台、抚州名人雕塑园、汤显祖纪念馆、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等,为抚州的变化感到高兴。

  调研中了解到,抚州打好汤显祖品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也面临难题:一是大年小年问题。2016年是三翁400周年纪念,2017年国际戏剧交流月则是升级版三翁纪念活动,然后呢?未来已来,需要新的创意。二是动能转换问题。现阶段是政府投入,社会效益为先,努力把品牌打出去。下一步必然是市场运作,让经济效益参与进来,保障品牌运行,实现持久发展,需要大量资金、人才投入。三是寻求支持问题。中英共同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活动,站位高、影响大,但汤显祖国际戏剧节,目前只是省级批复,江西全省尚无国家级文化节庆,亟待政策扶持。

  通过这次调研,我深深感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地方参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中华文明悠久灿烂,各地都有品牌特色,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应各尽其能、各展所长。

  一是抓住机遇,主动作为。世界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在关注中国,期待进一步了解中国。主动对外宣介中国历史文化、价值追求有助于外界了解今日中国的发展走向,这就为地方参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打开了更大空间。

  二是坚定自信,开展对话。习近平总书记以恢弘战略眼光和坚毅文化自信,提出中英共同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倡议,牢牢掌握了中外文化交流的主动权。这种形式,推进人类不同文化的高峰对话,彼此尊重,和而不同。汤翁与莎翁、塞翁的对话,乃至与其他国家、民族文学大师的对话,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当代中国与世界的对话。

  三是衢地合交,礼尚往来。每年4月23日莎翁故里花车游行活动持续了几百年,从未中断。我“借船出海”参与巡游并举办汤显祖文化展览,迅速拉近与受众的距离,获得多方认可。借助这个平台,我邀请外方到中国来,除了搞纪念、研讨、表演,还设计了很多符合外方文化习惯的合作项目,让对方有参与感,更愿意与我继续交往。

  四是注重符号,做亮品牌。符号承载记忆,品牌得到传播。抚州叫响“一个有梦有戏的地方”这一口号,把汤显祖“临川四梦”与抚州城市形象紧紧联结在一起。两尊相同的“汤显祖与莎士比亚”青铜雕像,一处安放在英国莎士比亚故居花园,一处安放在中国抚州汤显祖纪念馆,莎翁、汤学研究者过目不忘,值得各地借鉴。(作者:萧大维)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