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小”做出大文章
发表时间:2018-04-26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茂名石化公司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落细落小落实”等重要指示精神,在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从严治企的新形势下,正确引导职工认识“本我”、设计“自我”、激励“超我”,精心设计和用好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九个小载体,提炼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九小”工作法,为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解决小诉求 

  公司树立“话有地方讲、理有地方说、权有地方维的理念,采取了“零距离接待、零推诿受理、零积压处置”办法,建立了10天内必回复的工作机制,在全公司设立22个职工代表工作室,组织职工代表轮流坐班听诉求,职工有什么问题和诉求随时可以倾诉,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让职工心情舒畅地投入工作。如炼油分部的4个代表工作室,从2013年3月成立至今,共开放了412场次,接访职工309人次,收到和回复小诉求318项,问题落实率86%,被职工群众誉为“民意直通车、矛盾减压阀、幸福加油站”,2016年6月2日,国务院国资委在茂名举办“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改革创新中央企业工会工作”学习交流活动,公司介绍了职工代表工作室的经验。

  疏导小情绪 

  自2015年起,公司积极推进员工心理援助计划,聘请了广东博曼心理公司给予技术支持,在员工手机上开设“心灵驿站”客户端,实时对员工心理上的困惑和问题进行24小时在线疏导,为职工打造心灵宁静的空间。同时,还建立了职工民情档案,广泛开展万人大家访活动,兑现公司“四不让”(即不让一个职工因病致贫、不让一个职工因改革下岗、不让一户职工家庭生活贫困、不让一名职工子女因贫失学)承诺。在此基础上,广泛开展EAP知识普及学习和培训,组织32名职工通过广东省员工心灵援助专项职业能力的认证考试,并以此为骨干队伍,结合党员“一带三”等活动,认真做好职工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了职工队伍心态平和、情绪稳定。

  普及小运动 

  针对基层一线职工工作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的实际情况,公司扎实开展让职工当主角的“千班运动万人健身”活动,组织职工利用午休、班前班后及业余时间开展跳健身操、打太极拳、练八段锦、做平板撑、登山骑车等小运动,并组织每月开展一次集中主题交流、每年组织以班组为单位的大汇演活动,充分调动全员“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的热情,更好地凝聚职工全情投入工作的正能量。现在,公司已形成了月月有主题、班班有活动、人人有行动的大健身局面,全员大健身已成为公司职工的一种时尚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抓好小灌输 

  公司坚持把《班前班后5分钟》作为正面引导教育职工的品牌载体来抓,每月编发1-5期小材料,要求基层党员干部、班长在班组交接班前后5分钟,向职工宣贯上级的新要求、行业的新形势及企业的新任务。2016年,共编发5分钟材料49期,及时向职工宣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茂湛基地建设、班组“瘦身健体”改革、“五位一体”科学巡检、大干第四季度等内容,干部职工普遍反映良好。基于班前班后五分钟,我们还建立了交班交思想工作制、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分区包干制等机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宣讲形势,鼓舞职工明目标、鼓气势、自觉干。

  搞好小讲堂 

  公司采取领导干部带头讲、党员轮流讲、职工自愿讲等办法,以建设“三新”阵地、“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专题讨论等为主题,以党课课堂、道德讲堂、幸福课堂为载体,广泛开展价值理念、规章制度等宣贯工作。在这个过程中,还采取案例评选、答题有奖、安全图片找茬等创新办法,提升学习效果。仅2016年,公司就组织各类小讲堂280多场次,上讲台人数达560多人次,其中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上讲台率达100%。通过这种“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方式,在全员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更好地树牢“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宁要一个过得硬,不要九十九个过得去”等理念,为职工自觉适应新形势、主动设计和改变自我注入了正能量。

  抓好小画像 

  公司采取党员对照“两学一做”要求“自画像”、一线职工对照“查摆低老坏,弘扬严细实”提合理化建议、专业管理人员开展“查找身边十个不精细行为”等方式,组织全员结合实际落细落小,并以此为内容组织职工进行自我承诺,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如炼油分部联合二车间持续针对“想当然、图省事”等不良行动,组织全员查摆“低老坏”,进行自画像,并将自画像成果写进车间岗位工作标准,推动车间管理水平持续提升,车间连续4年无车间级以上事故,连续14年无分部级以上事故,11次获得了公司模范车间的称号。

  评选小典型 

  自2014年7月以来,公司以提升企业执行力、解决不敢担当问题为切入口,采取公司每半年、二级单位每季度、车间每个月或每周开展“争当最负责员工”“打造最负责任团队”活动。到目前,在公司层面共评选出300多名最负责任员工、20个最负责任团队。对于这些先进典型,采取会上有声、电视有影、报上有文、微信有图、口袋有钱的方式,进行家喻户晓式的广泛宣传,促进企业形成向先进看齐的良好局面。通过各类小典型的评选和宣传,让职工队伍做到星光熠熠,为企业出大典型奠定厚实基础。目前,公司涌现出了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恒珍、中国石化操作大师黄巨利、广东好人黎娜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讲好小故事 

  自2011年以来,公司坚持“每个人都是故事的主角,每个人都来讲述精细管理故事”的理念,开展人人讲精细管理故事活动,让职工上台讲自己或身边同事精细工作的故事,掀起人人讲精细、人人要精细、人人做精细的热潮,发挥自我教育和教育身边的人,起到了感动自我、带动他人的良好效应。自开展活动以来,共召开各类故事会6140多场,讲述故事18920多个,编写精细管理故事集7本,受到了上级部门和行政领导的充分肯定,促进了单位的精细管理水平的提高。

  搞好小鞭策 

  在抓好正面典型宣传的同时,公司也曝光一些小问题、小差距、小失误,实时鞭策职工正视自我、不断进步。在内部刊物、信息门户和生产现场设立“曝光台”,定期曝光身边不严不细不负责任的行为,组织编写巡检不设防等反面案例,让不负责任的单位和个人亮亮丑、红红脸、出出汗,实现抓反面促正面、纠小错防大错,让不良现象无生存发展的土壤。公司还长期坚持建立创先争优差别化排行榜、党员积分榜、被考核职工支部书记必找谈心等鞭策机制,督促干部职工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在这种小鞭策机制触动下,职工查隐患积极性高涨,仅2016年,职工查摆隐患就达7123项次,及时避免两起重大事故。

  (作者:丘仲宜,系茂名石化公司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