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成安县做好非公企业思政工作
发表时间:2018-04-26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近年来,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不断发展,成安县大量城乡居民转化为非公企业职工,从业人员达8万余人,非公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上升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成安县委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将非公企业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来抓,创新工作方式,构建政工网络,实现了社会和谐稳定与企业健康发展的双赢。

  以“大政工”促进大发展 

  2013年以来,成安县以入驻省级园区的200多家非公企业为主,大力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创新。

  一是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大政工格局。县委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组长的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并以县委名义印发《关于在非公企业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思想观念、工作思路、教育内容、活动载体、工作方式、队伍建设等方面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县委宣传部专门成立了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组(督导组),调查分析现状,研究出台政策,帮扶、督促、指导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二是构建了专兼并用的大政工网络。各企业成立了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以党组织为统领、“工青妇”等群团工作者参与的专职政工网络;实行“一岗双责”,将政工队伍延伸到基层管理岗、生产车间、班组等,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兼职政工队伍;组建了一支“特邀政工师”,由县“工青妇”“新社会阶层联合会”等群团组织,工商、税务等涉企部门主管副职,7名企业文化领军人物等组成,定期深入企业开展专题讲座、文化授课等活动。

  三是促进了经济文化的全方位提升。广泛开展读书学习、演讲比赛、“每周一课”等教育活动,普遍建立完善了各项安全操作标准和考核细则,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大大增强,企业文化建设、安全生产教育等空前活跃,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全县非公企业各项经济指标逐年递增。近年来,成安县正大制管有限公司、广成特种钢冷弯有限公司入选中国民营制造业500强,上市企业达到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家,创出中国驰名商标2个,河北著名商标27个,河北名优牌产品26个。

  以“新思维”打开新局面 

  根据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和非公企业的固有特点,成安县结合自身实际,从内容到方式上进行了多方面改革创新。

  一是开展三个层次教育,拓展思想政治工作新内容。成安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分管理层、职工层、整个企业三个层面开展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管理层树立“三个理念”,即“诚信经营、照章纳税”的经营理念、“科技创新、质量第一”的生产理念和“以人为本、安全生产”的管理理念,在创造经济利益的同时,建立研发机构,推动科技创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职工层开展“三个教育”,即“爱国护厂、爱岗敬业”的职业教育、“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友善教育和“钻研业务、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素质,培育社会主义新型产业工人风貌。卓立板材公司每年定期对新任领导和新入职员工进行“卓立团队意识”培训,接受卓立文化的熏陶和洗礼。在整个企业倡导“三种精神”,即民主精神、法治精神和和谐精神,对厂务进行公开,让职工参与企业管理,普及《劳动法》等与职工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举办安全文化走廊、每月升旗仪式、集体宣读核心价值观等活动,培育民主、法治、和谐的企业精神。

  二是运用多种平台宣传,创造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式。提升企业传统宣传平台,完善企业报纸、刊物、宣传窗、广告牌、宣传册、投诉意见箱等传统平台,宣传企业精神、经营理念、规章制度、典型事例等。目前已在100余家企业创办了厂报、厂刊、企业宣传册等文化产品。用活企业网络宣传平台,依托企业网站、博客、QQ群、微博微信、搜索引擎、企业论坛等新媒体平台,刊发管理动态、技术革新、先进典型、好人好事等内容。80多家企业建立了独立网站,60多家企业建立了微信公众号,130多家企业利用微信群、QQ群、百度贴吧等新媒体手段推动企业宣传文化工作。开辟企业互动交流平台,组织企业之间、企业内部的沟通交流,完善企业职工文体活动室,配备电脑、音响、健身器材等设施,开展棋类比赛、球类比赛、文娱表演等多种文体活动。如东之星公司每年通过举办厂庆联欢会,让员工利用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进行沟通交流,在公司营造了团结互助、诚信友善的浓厚氛围。

  三是深化结合,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办法。与企业日常管理相结合,将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融入企业“技能比武”“创新大赛”“岗位练兵”等活动,避免生产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两张皮”。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普遍开展“六个一”(建一处国旗广场、创作一首企业之歌、建一所职工文化活动室、建一支职工文化队伍、建一个品牌文化活动、编印一份企业文化产品)创建活动和“四厂”(厂徽、厂旗、厂服、厂歌)设计大赛,让企业文化为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送温暖献爱心”等帮贫济困活动之中,河北利宝金属门窗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积极改善职工餐厅,为职工宿舍全部安装空调,为先进生产班组或人员发奖金、送贺信等。

  以大改观感悟大启示 

  一是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找准“双赢”的突破点。非公企业不同于党政机关,生产经营是核心任务;不同于国有企业,追逐利润最大化是其天生目标。因此,在非公企业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企业生产经营结合起来,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只要创新思维、搞好结合,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完全可以实现育人化人与企业发展“双赢”的目标。

  二是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关心爱护职工为根本点。非公企业的主体是职工,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着眼于爱护员工,一切从员工正当权益出发,坚持以人为本,真正把职工的物质利益和精神需求作为根本点,将解决职工关心的困难和问题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才能把思想工作做到心坎上,从而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三是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切入点。企业文化活动具有群众性、娱乐性的特点,可以提高职工的参与积极性,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成安的实践证明,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普通职工更加易于接受,管理人员也乐意组织执行。

  四是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抓住新形势下的新特点。现在的青年职工多是在网络和新媒体熏陶下成长起来的,网络已经融入他们的生活。非公企业职工具有类似自由职业者的职业特性,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选用他们喜闻乐见的网络新媒体方式开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适应变化,深入研究新媒体特点,搭建和完善新媒体平台,开辟新的工作方式,与时俱进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于占习,系河北省成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