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建言:加快推进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发表时间:2019-03-11来源:中国社会报

  作为妇联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多年来持续关注留守儿童问题。

  去年两会,翟美卿所提的乡村儿童阅读、慈善监管、全龄化养老等提案,引发各大媒体广泛报道,并得到了相关部委的积极回应。

  今年,翟美卿重点关注农村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她建议,政府应进一步加大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投入,注重发动专业社会组织和公益机构参与儿童工作,发动社工、儿童心理专家、公益组织共同参与,推进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为农村儿童从小培养健全的心理创造良好环境。

  调研发现:

  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程度不容乐观

  2018年12月2日,湖南省沅江市沅江小学六年级男生持刀杀母案引起社会深刻反思:该如何保障儿童的心理健康?

  当前,农村儿童已建立较完善物质保障体系,但在心理健康环节仍有明显缺失。农村中、小学因所处环境相对落后、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不容乐观。特别是一些农村学校的留守儿童非常多,孩子更需要心理辅导。

  “部分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忽视了学生品德培养及心理成长的重要性。”翟美卿告诉记者,在对广东省农村学校调查发现,有的学校简单地以思想政治工作取代心理健康教育,或者以其他学科教师从事兼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而且,大部分农村学校并没有按照教育部纲要,每两周开展一次心理健康课程,农村学校的心理咨询教育硬件也有待提升。

  履职建言:

  推进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发展

  “加强并监督落实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是当务之急。”翟美卿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大力度推动农村地区学校积极开展常态化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明确机构配置,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在农村学校工作评价中的权重,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

  同时,建立监督管理机制,指导监督学校开展常态化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农村专职心理教师的专业水平,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平台。

  “要加大对农村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经费拨款,区分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标准,加大农村经费投入,学生年均心理健康教育经费不低于统一标准,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翟美卿说,根据《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指标体系》,原则上学生年均心理健康教育经费不低于10元,保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此外,翟美卿还提出,要积极倡导社会慈善力量参与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加快孵化培育儿童心理服务志愿组织,通过鼓励和引导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公益慈善、志愿服务、公益创投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实施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建立健全农村学校、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联动机制,加快形成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协同参与乡村儿童心理健康保护格局。将社会工作专业力量作为慈善资源的有力补充,鼓励在儿童慈善社会组织和社会项目中使用社会工作、心理工作专业人才。

  身体力行:

  创建并推广儿童心理辅导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翟美卿不仅为农村儿童心理健康发展建言,更身体力行,付诸行动。

  2018年,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启动香江乡村儿童心理辅导项目。目前,项目团队已经完成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图书室援建学校的调研,并在广东河源连平第一小学落地实施,接下来会把这个项目推广到更多爱心图书室所在学校,计划通过爱心图书室的网络,把这个项目覆盖到全省乃至全国。

  “这是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从物质帮扶到精神帮扶、文化帮扶的一次重要转变和慈善创新。”翟美卿表示,希望更多企业家和爱心人士一起参与其中,为乡村儿童提供更多心理辅导和公益服务。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多年来坚持勤勉履职。翟美卿表示,今年将一如既往,不负重托,完成好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她希望通过自己调研实践而形成的提案可以为需要帮助的人们发声呐喊,进而不断使一些备受关注的问题得到改善。(记者 路建英)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33423&encoding=UTF-8&data=AEzNzwAAAAcAAK36AAAAAQBa5YWo5Zu95pS_5Y2P5aeU5ZGY57-f576O5Y2_5bu66KiA77ya5Yqg5b-r5o6o6L-b5Yac5p2R5YS_56ul5b-D55CG5YGl5bq35pyN5Yqh5L2T57O75bu66K6-AAAAAAAAAAAAAAAuMCwCFGgQIK1_TWXPyqKuIpqRzsYXlk00AhQRlExyaTUzkNfDAsfOPV7MLTrrI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33423&encoding=UTF-8&data=AEzNzwAAAAcAAK36AAAAAQBa5YWo5Zu95pS_5Y2P5aeU5ZGY57-f576O5Y2_5bu66KiA77ya5Yqg5b-r5o6o6L-b5Yac5p2R5YS_56ul5b-D55CG5YGl5bq35pyN5Yqh5L2T57O75bu66K6-AAAAAAAAAAAAAAAuMCwCFHKmQugCnt0dA4OfZDDzeiUroIX7AhRf0drzKxVey9TMdACx3QswZ4MlJ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