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展示:盘州青年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8-10-16来源:多彩贵州网

盘州青年志愿服务队全家福 图片来源:多彩贵州网

  盘州青年志愿服务队是共青团盘州市委员会下设的一个志愿服务团体,近年来,服务队在盘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在盘州市团委的指导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坚持以“服务为本、亮点带动、塑造形象”为工作重点,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创意、有实效的志愿者活动,推进了志愿者行动新发展,为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展示盘州城市良好形象做出了积极贡献。

  整合资源 创建盘州志愿新平台

  盘州青年志愿服务队作为共青团盘州市委员会的一个志愿服务团体,在资源整合、平台建设上苦下功夫,以拓展志愿服务项目机制为抓手,夯实志愿服务工作基层力量,以健全志愿服务工作队伍为重点,保障志愿服务做持续发展,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和社会管理创新。

  (一)整合宣传平台,传递志愿服务正能量。

  借助团市委团刊《盘州青年》、团市委微信公众平台“青春盘州”、官方微博等网络新型媒体,持续“发声”并创新“发声”方式,用积极、正面、亲切、公益的形象吸引志愿者,用文化凝聚志愿者,用宣传平台展示优秀志愿者、优秀团队和优秀项目,使志愿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二)建设阵地平台,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阵地和平台建设是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的基础,2014年7月18日,在盘州市文明办、共青团盘州市委员会的指导下,“盘州青年志愿服务队”在六盘水志愿者云平台上注册成立,志愿服务类型涉及政务服务、节庆赛会、礼仪接待、邻里帮助、抢险救灾、敬老爱老、文明交通、文化建设、绿化环保、禁毒防艾、旅游服务、网络文明、自护维权等多个项目。截止目前,共招募注册志愿者3634名,注册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达119262小时,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长为32.8小时。团市委干部职工全部成为注册志愿者,注册率达到100%。

  赛会节日 汇聚盘州志愿新能量

  盘州作为获得“全国首批民生改善典范县”、“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最美中国·生态旅游特色目的地城市”等多项殊荣的美丽城市,在许多大型活动、会议和赛事庆典中,都少不了志愿者的身影。志愿者们以自己真诚的微笑,优质周到的服务,对“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作出了诠释,打造了盘州市志愿服务的新名片。

  (一)激扬青春汇盘州,生态文明共创建。

  为了营造青年融入自然、保护生态、创新生活方式的良好风气,响应省委省政府“绿色贵州”三年行动计划的号召,引导广大青年全面参与生态盘州的建设,在盘州市团委的指导下,各乡镇、街道建立了由1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形成的“青年植绿护绿突击队”,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植树,全力打造盘州“青年林”,为金彩盘州添上一抹绿色。同时,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开展“保护母亲河”活动,活动发动全市27余个乡镇,共计5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其中,并组织志愿者针对青少年开展了3场生态环保组织专题宣传活动。

  (二)优质服务展风采,打造盘州新未来。

  自2013年全省第八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盘州召开之后,盘州的各方面工作及知名度大幅度提升,全市乃至全省接踵而至的各项赛会、庆典都陆续在盘州召开,礼仪引导、导游解说志愿者都在盘州的各个赛会庆典上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2017年以来,我们共计招募大型赛会庆典志愿者1000余名,结合全省第一次项目建设观摩会、妥乐论坛——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全国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交流活动、全国中药材产业扶贫启动仪式、全省煤层气(煤矿瓦斯)产业发展论坛、全市党建促脱贫现场会、盘州市成立大会、中国贵州盘州乌蒙大草原生态体育国家公园系列活动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不断深化青年志愿者培训,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2017年以来,共完成各类赛会庆典志愿服务达26次,涉及青年志愿者达1000余名,组织志愿者培训30余场,累计培训志愿者2200人次,圆满完成盘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情满盘州 打造志愿服务新模式

  服务队的志愿服务工作,围绕“志愿真情情满盘州”的主题,在盘州市范围内围绕空巢老人、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等群体,围绕网络文明、文明交通、普法宣传、关爱帮扶等服务,设计了一系列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志愿服务不断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入家庭,志愿服务在群众中的认同率和参与率不断提高。

  (一)预青维权志愿行,共建平安盘州城。

  2017年来,组织禁毒志愿者走进场所、走进乡村开展禁毒志愿帮教、文艺演出活动,志愿者参与活动315名,活动覆盖青年3000余人,使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此外,以盘州市司法局团支部为依托,成立了盘州市青少年法律援助工作站,定期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心理咨询志愿者走进学校、社区、乡村开展青少年维权宣传活动,切实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维护了青少年群体的合法权益。组织志愿者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联合教育局、司法局等单位印发卡通漫画版《未成年人法律保护宣传手册》5000余册,强化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二)帮扶关爱再创建,留守儿童现光明。

  我们还在今年开展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推进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切入民生实际。春节期间,积极争取市旅文投、市邮政银行及其他爱心企业的支持,筹集爱心资金29.8万元,组织志愿者到新民乡、保基乡、普田乡、旧营乡、乌蒙镇、英武镇、竹海镇、刘官街道等8个乡镇为1000余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送去了温暖包;开展特殊留守儿童群体的关爱行动,关注涉毒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的学习环境、心理健康,为竹海镇134户涉毒家庭送去价值1.0485万元的保温杯和百科全书;开展“阳光学校”慰问,慰问失足青少年40余人;组织20名志愿者到民主镇糯寨小学、滥滩小学开展开展“盘州青创汇·益青春梦想100分公益活动”,为200余名学生送去价值10万元的床垫、床品等爱心物资。

  (三)脱贫攻坚战鼓响,聚力青春战脱贫。

  在盘州市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盘州市团委组织志愿者组建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为盘州市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强大的青春力量。组建“1+5”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开展“大比武”活动。从2017年7月17——27日,组织来自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贵州理工学院和盘州市大学生联谊会的106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20支突击队,投身盘州市英武镇、普古乡、普田乡、旧营乡4个乡镇展开为期10天的脱贫攻坚“大比武”活动。突击队紧紧围绕政策宣传、参与合作社工作、打造村级文化、发展农业产业、发展电商、开展结对帮扶等工作,帮助群众按程序申请各类扶贫资金,帮助理顺合作社各项章程,动员老百姓加入合作社,深入挖掘乡土文化,丰富村民业余生活,强化村级精神文明建设等。组建“盘州市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开展脱贫“摘帽”工作。2017年招募志愿者建成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258支,4287人,各突击队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农业产业扶贫、旅游产业扶贫、六项行动扶贫、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脱贫攻坚精准识别、同步小康驻村帮扶、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法律援助、社会帮扶关心关爱等内容展开扶贫工作。打造“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开展政策宣讲、技能培训等工作。认真整合团属资源,创新帮扶机制,依托“盘州青创汇”、“青年之家”等现有团属平台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开办了37个“青年夜校”,在夜校课堂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创业就业培训,加强对农村青年的思想引领,有针对性地帮助农村青年提升创业就业意识,投身创业就业实践,实现扶志扶智“全覆盖”。截止目前,通过夜校开展各类培训累计2201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22人次,非建档立卡979人次,通过培训实现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84人,非建档立卡23人,累计投入资金3.2万元。

  (四)亲子志愿常态化,引领社会新风向。

  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全市创文工作中来,通过开展文明礼仪知识普及、公共场所文明引导、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树立了文明新风尚。2017年以来,我们将雷锋精神与盘州市创文工作相结合,组织盘州市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三小学的146个志愿者家庭开展“文明盘州·志愿同行”亲子体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开展“小交警”、“小城管”、“小环卫”等志愿服务活动,达到“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标,在全市形成浓厚的文明行为氛围。

  盘州青年志愿服务队用丰富多彩的服务项目向盘州人民展示了志愿事业发展的过程、成果,也为实现全民志愿、文明盘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九尺之台,起于垒土,万丈高木,发于根须”,光辉的岁月留下我们奋斗的足迹,宏伟的事业激励我们奋勇向前,我们在回顾和展望中信心百倍,也必将用奋斗的青春为志愿服务事业的明天留下美好的回忆。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