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志愿者何红玉:最好的良药是快乐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
发表时间:2018-10-09来源:中国文明网

  2002年,38岁的何红玉不幸患癌,但这并没有打垮她面对生活的勇气。她自筹资金创办了“365康乐家园”,专门为癌症病人提供无偿服务。十多年来,她用乐观开朗的性格影响病人,和病友一起用阳光心态面对生活。

何红玉(右四)和“365康乐家园”的义工们。图片由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提供

  2002年的一场大病,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我做梦也没想到,每天听别人念叨的癌症会出现在我身上。从此,我开始了漫漫求医之路,在痛苦和无助中挣扎,不知何处是尽头!

  一次,我从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里看到武汉有个由失独家庭组成的“莲心家园”,里面的成员互相关心,抱团取暖,共同抵抗生活的苦难。他们的事迹让我深受启发,我坚信,在这个城市里一定有许多和我有相同遭遇的人,他们同样需要别人的关心和帮助。

  2010年8月,我自筹资金创办了“365康乐家园”,专门为癌症病人提供无偿服务。从此,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义工,再也不是一个躺在病床上等人来照顾的“废人”了。

  我的第一个会员,是一个13岁的小男孩,叫文仔,认识他是在医院走廊的加床上。当时他带着一个大口罩,只露出一双忧郁的大眼睛。我心想,这么漂亮的孩子本应是在教室或操场上,现在却躺在医院里,不由得一阵心酸。我一时激动,从口袋里掏出了1000元钱递给文仔的妈妈。谁知文仔妈妈一下子跪在我跟前,让我不知所措。我明白这区区1000元对于昂贵的医疗费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但是却给了文仔一家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决心。后来我才知道,文仔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两年了,身体已经产生了抗药性,每十天就要到医院输一次血。看着弱小无助的孩子,我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孩子好起来!之后,我一边和文仔做朋友安慰他,一边帮助文仔筹款、求医。文仔妈妈说,等文仔病好了,就认我当干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孩子居然奇迹般地康复了!欣喜之余我又想到,千万不能再耽误孩子的大好青春,于是,我又资助文仔到职业技术学校学习,让他掌握一技之能,文仔一家激动地热泪盈眶……现在,大家的生活都在慢慢好起来,只要一见面,文仔都会亲切地叫我“干妈”。

  如今,我有了一支经验丰富的义工团队,越来越多的康复后的病友,也纷纷加入到我们“群体抗癌”的队伍中来。到现在,“365康乐家园”的会员已有近500人。

  这些年来,我见过太多家庭的悲欢离合,也看到太多生命的离去和重生。渐渐地,我自己也从四处求医问药的迷茫急躁中解脱出来,静下心来细细体会生活中的温暖。我发现:人这一辈子最好的良药是快乐,最好的医生是自己。这一路走来,坎坷的生活经历让我深切地体会到了“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真谛,真正懂得了什么叫做“当你抱怨没有鞋穿的时候,却发现有人还没有脚”。

  在今后的生命旅途中,只要能给困境中的人撑起一片绿荫,能给黑暗中行驶的人一份光明,我的生命就不再单一。(文字由广东省文明办提供)

责任编辑:贺子桓 原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