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志愿者徐穗华:远亲不如近邻 陪伴即是长情
发表时间:2018-10-08来源:中国文明网

  徐穗华是“花都区义工爱心服务队”的组织者,多年来,她带领义工帮助贫困家庭,为失学儿童捐钱捐物,是街坊邻居最可靠的伙伴,也是社区居民最信任的志愿者。面对大家的感谢,她说:邻居们是自己最亲最爱的人。

资料图片:志愿者徐穗华

  大家好,我是徐穗华,是一名普通的义工。我的志愿服务工作信条是:凭自己的满腔热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社会尽责任,为邻居多服务。

  我与志愿服务义工组织的初次结缘,是在2009年的一次名为“亲亲邻里”的社区活动中。那天,我第一次体会到做义工的乐趣,并被义工组织的公益慈善理念所吸引。

  不畏难,不怕苦,是我对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刻总结。几年前,我们进行探访困难户老人活动时,我去了住处较为偏僻的王阿姨家,她有两个智障儿子。我们第一次带着探访物品上门时,敲了好久的门她都不肯开,我们只好无功折返。过了几天我们再次登门,耐心解释我们的来意,过了好一会儿,她终于开门了。屋子乱糟糟的,散发着难闻的气味,王阿姨比较冷漠,一副不信任我们的样子。为了缓解尴尬的气氛,我们试着帮王阿姨做点家务,这时,突然从里屋冲出来一个高高瘦瘦的年轻男子,满脸的胡渣,瞪大眼睛看着我们,他扬起手朝我们大吼:“走!否则拿石头扔你们!”我们都吓呆了,愣在那里。老实讲,我们都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大家都不敢说话。但我作为队长,肯定不能畏难退缩啊!所以我定了定神,鼓起勇气走向前去,耐着性子再次向王阿姨解释我们的身份和来意,让她安抚好自己的儿子。渐渐地,他们的情绪稳定下来了,我们开始帮王阿姨扫地、收拾屋子、陪她聊天,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那天过后,我们还定期过去探访,帮她修理电器,久而久之,王阿姨和她儿子都接纳了我们,把我们当成了好朋友。                     

  在我多年的义工生活中,像王阿姨家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长期以来,我一直把“有汗水,无薪水”挂在嘴边,就是要时刻提醒自己和义工伙伴们,对志愿服务工作要认真对待,要多奉献,不求回报。希望我们的义工队伍越来越壮大,关心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文字由广东省文明办提供)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