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志愿者陈素银:三代人“志愿” 不老“夕阳红”
发表时间:2018-09-26来源:中国文明网

  陈素银是广州白云区三元里社区的志愿者,她送爱心盒饭、联系义诊、探访社区老人,以一己之力承担起社区大院管理工作15年,被居民们热心地称为“银姨”。后来,她发动家人一起投身志愿服务,让全家成为名副其实的“志愿者之家”。

陈素银上门看望老人 图片来源:白云时事

  大家好!我是陈素银。2010年,我正式加入白云区三元里街五老志愿者队伍,2012年至今担任白云区三元里街卜蜂莲花志愿驿站站长,不知不觉做志愿者已经8年了。

  在多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我接触最多、交往最深的就是社区里的老人们。由于我和他们年龄相差不大,上门和老人们聊天、帮他们做家务就成了我最喜欢的工作。当然,自己喜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对我的认可。我想说说我和我的老朋友苏伯的故事。十几年前,苏伯77岁,寒冷的冬天让他患上了肺炎,四肢动弹不得,住进了医院。谁知就是一个小小的肺炎,医生却说苏伯可能会终身瘫痪在床,起不来了。我无法接受这样的结果!我和苏伯的家人说,自己在老年大学学过医科,懂得用艾灸,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苏伯重新站起来。于是,每天温度最高的中午12点至1点,我来到苏伯家里帮他进行艾灸,我把粗盐放在他的肚脐眼里,用一片薄薄的生姜片盖上,然后点燃艾条,在肚脐周边熏,每次半个小时。我一边治疗,一边鼓励他:“苏伯,咱们好着呢,再坚持一下!”苏伯像小孩子一样高兴地笑着,他很喜欢我赞他,一听我赞他他就合不拢嘴。艾灸治疗烧破了好几件衣服,屋子里的味道好几天也散不完。但功夫不负有心人,过了一礼拜,苏伯可以慢慢扶着床边坐起来了!又坚持治疗了一个多月,苏伯竟然可以自己起床了!三个月后,苏伯的女儿回来看他,他都可以下床走路了,他的家人高兴得不知道说什么好,一个劲儿地向我道谢。

  现在,90多岁高龄的苏伯眼睛已经看不见了,腿脚也没以前那么灵活了,但整个人的气色还是很好。每个星期我都会和儿子、孙女还有驿站的志愿者去家里探望他。

  自己坚持志愿服务之余,我还动员儿子和正在读小学的孙女一起做志愿者,每年我都会定期带家里的晚辈去养老院探望那些公公婆婆,和他们拉家常、谈心,自己吃饭不方便的老人,我们就一口一口地喂他们。我们走的时候,老人家总是会拉着我们的手连声感谢,舍不得我们走,有时候甚至会动情地留下眼泪。现在,大多数老人都不愁吃不愁穿,缺的只是亲人的陪伴和关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希望大家多多关心空巢独居老人,也希望所有老人都能有一个幸福、快乐的晚年!

  我今年整70岁了,我常对自己说:要用20岁的干劲去做志愿服务!今后,我将继续和我的志愿者队伍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把温暖送给需要帮助的人,让志愿服务精神永远延续下去!(文字由广东省文明办提供)

责任编辑:贺子桓 原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