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北孝感供电公司孝心志愿服务队:35年接力诠释孝德孝义
发表时间:2018-08-28来源:中国文明网

  湖北省文明办主任黄学龙:

  连续四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的孝感供电公司,始终注重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孝感供电公司孝心志愿服务队正是他们在长期实践中培育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孝文化有机融合的响亮品牌。志愿者们在35年的坚守中,将孝行善举与供电工作紧密结合,成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把对家庭老人的“小孝”延伸拓展到对企业社会的“大爱”,生动诠释了“小孝持家、忠孝敬业、大孝爱国”的现代孝德孝义。

  “周爹爹,我们给您带了点米油肉菜过来。”

  “总是让你们破费又跑路,过意不去哩!”

  7月8日,家住湖北省孝感市西城嘉园的孤寡老人周光喜见到前来看望他的志愿服务队员,说出了心里话。这正是孝感供电公司孝心志愿服务队35年来义务帮扶孤寡老人和弱势群体的一个缩影。

  把工作变成善举,将善举视为责任。

  经过35年的坚持和传承,孝心志愿服务队成为有口皆碑的志愿服务名片:湖北省“荆楚学雷锋示范团队”、 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绘制《孝心联络图》,14任队长35年薪火相传

  今年57岁的张云胜是孝心志愿服务队第一批成员。1982年,他从部队转业到当时的孝感电力局当抄表工,发现不少孤寡老人家里的电表一个月也走不了几个数字。原来,老人家里要么是灯泡坏了,要么是电线被老鼠咬断了,没人修,也没钱换,只好停用,自己“摸黑”生活。于是,张云胜和同事主动帮老人修好线路、换上灯泡,还拿自己的钱替老人交电费,家里的提水、买煤等家务活,他们也都顺手干了。

  张云胜义助孤寡老人的事渐渐在供电公司传开了。原电力部劳动模范、时任城关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杨洪章由此受到启发,专程跑到民政局,抄录了孝感城区所有孤寡老人的名单、住址,并逐户探望。

  “不管有钱没钱,要让每个孤寡老人家里夜晚都亮堂堂的。”第二年,在党员带领下,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为老人们免费安装电灯并支付电费,结对帮扶孤寡老人的孝心服务队就这样成立了,第一本手写记录156名孤寡老人详细住址、出生日期、身体状况的《孝心联络图》也随之出炉。从此,为老人更换旧开关、插座、灯泡,元旦、春节、重阳节等节假日走访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和弱势群体成为孝心志愿服务队的固定服务内容。

  35年来,队员们有的离开岗位,有的陆续退休,抄表工换了八九茬,队长历经了14任,但《孝心联络图》却像接力棒一样传到今天。

  肖蕾是孝心志愿服务队第14任队长。她介绍,自1983年以来,孝心志愿服务队已累计为151位孤寡老人送终,捐款支付电费约26万元,捐助老人生活费约21万元。同时,服务队把孝心志愿服务从散居孤寡老人延伸到了福利院,上百名老人成了他们新的关爱对象。

 

  孝心志愿服务队上门为孤寡老人提供服务。图片由湖北省文明办提供

  变“微孝”为“大善”,帮扶行动惠及四面八方

  近年来,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日益完善,散居老人越来越少。孝心志愿服务队将帮扶触角延伸到农村贫困留守儿童的身边,并不断扩展到其它领域。

  孝感市孝南区陶庙小学目前只有三个年级、24名学生,其中18名是留守儿童,2014年成为服务队的服务点以来,已经接受了13次志愿服务活动。

  服务队队员李子介绍,每年开学、过年和儿童节,服务队结合留守儿童的生活特点,将一堂堂安全用电知识讲座带到了校园,采取现场问答、抢答、互动与实践演练的方式,为他们讲解家庭安全用电小常识。他们还采取交纳特殊党费的方式,为留守儿童统一添置、购买了校服和学具、玩具。

  大悟县新城镇丁湾村丁湾小学也是他们的帮扶点,近年来,服务队与学校结对子重点帮扶,先后送去书籍、书包、文体器材等学习用品,定期组织员工为学校捐赠衣物。志愿者们教孩子们画画、唱歌、做游戏,成为孩子们亲密无间的“好朋友”。

  李子表示,今后他们还将联系更多的志愿服务点,汇聚更多的力量,把爱心的点汇聚成长线。在2016年的抗洪抢险中,争分夺秒转移受困群众的涂国强;途经加油站发现油罐车自燃,挺身而出排除险情的三名“救火哥”;捐赠10万多元、帮扶200多名云南贫困小学生的“爱心大哥哥”夏凡……都是这根长线上串起的明珠。

  融志愿服务于党建工程,文明创建品牌熠熠生辉

  孝心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之日起就将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下,在党组织的不断接力关怀和正确领导下一干就是35年,员工的自发行为被逐步规范引导成为组织行为。同时,这种模范带头效应向更多的领域、更多的人群辐射,成为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常态。

  2010年7月,孝感供电公司通过制定孝心志愿服务队章程和管理办法,把孝心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制度化——队员主要由党员和团员组成,队长由客服中心党组织书记担任。通过实践和摸索,服务队形成了良好的动态进出机制,始终保持凝聚力和战斗力。

  孝感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宋全清介绍,近几年来,服务队承载的“善孝”道德实践活动得到了社会认可,被作为“全民公益、孝行荆楚”典型经演广泛推介。如今,孝心志愿服务队已从最初的1支扩展到覆盖全公司的11支,队员从最初12个人壮大到现在的1400余人,孤寡老人固定服务对象439人。

  孝心志愿服务队开展孝心基金捐款活动。 孙焕新 摄

  赠人玫瑰手留香,孝心服务收获温馨回报

  在孝心志愿服务队里,人人都为自己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为孝文化传承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而感到骄傲自豪。大家都说,通过参加服务队的活动,自身价值得到了升华,收获远远大于付出。

  有一个关于孝心志愿服务队的暖心故事传为佳话:孝感女孩熊思目睹了孝心志愿服务队队员李哲投身志愿服务的感人事迹,和李哲结为伉俪,他们的故事还被拍成了一部微电影。

  客服中心大客户班副班长肖宇是孝心志愿服务队的一名老队员,加入服务队已经11年了。她回忆说,帮扶对象周光喜老人楼下住着七十多岁的高妙珠婆婆,有一次,队员们看望周光喜老人时顺便来到高婆婆家,陪她拉家常、检查电路,一位队员悄悄跑出去给高婆婆买了容易咀嚼的软点心。几天后,高婆婆找到客服中心营业厅,专门送了一面“关爱老人,温暖人间”的锦旗,让队员们非常感动。

  暖心的故事不胜枚举,更令队员们惊喜的是,客服中心的工作得到了孝感市民的充分认可,高婆婆号召社区居民向队员们学习,一起做好事。最近3年,队员们更是交出了“零投诉”的服务答卷,这对这支服务于数十万市民的组织来说,是社会各界对他们的最高褒奖。

  今天,又有更多的年轻力量加入了孝心志愿服务队,他们将继承队伍的爱心基因和光荣传统,继续为这座城市送温暖、献爱心、筑和谐。这个讲了35年的故事,还在继续……(稿件由湖北省文明办提供)

责任编辑:原 茵 贺子桓
【纠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08984&encoding=UTF-8&data=AElhGAAAAAcAAK36AAAAAQBL5rmW5YyX5a2d5oSf5L6b55S15YWs5Y-45a2d5b-D5b-X5oS_5pyN5Yqh6ZifOjM15bm05o6l5Yqb6K-g6YeK5a2d5b635a2d5LmJAAAAAAAAAAAAAAAuMCwCFBf7ej0kerLY9Kn-ggIqfmHnb9EhAhRzT4JisSJgvaAKYgBtsCRyknKOn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08984&encoding=UTF-8&data=AElhGAAAAAcAAK36AAAAAQBL5rmW5YyX5a2d5oSf5L6b55S15YWs5Y-45a2d5b-D5b-X5oS_5pyN5Yqh6ZifOjM15bm05o6l5Yqb6K-g6YeK5a2d5b635a2d5LmJAAAAAAAAAAAAAAAvMC0CFQCOsmcAv-8K-JNQjMzaASkDmZy_GQIUDI460qIfFqX3-jSvG5SJPBrckG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