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志愿者廖卉:帮孩子从多米诺运动中寻找“成功密码”
发表时间:2018-08-27来源:中国文明网

  18年,可以让一棵树苗茁壮成长,可以让一片荒芜绽放新绿。18年,对于志愿者廖卉来说,这是一个实现理想的过程,更是一段展示人生价值的生命历程。

  她是留守儿童的良师益友,用多米诺牌架起爱心桥梁,用码牌的道理展示成长需要的耐心和艰辛,帮助孩子们养成坚韧意志。

廖卉正在摆多米诺牌。 图片由广东省文明办提供

  我是廖卉,至今做了18年的公益服务,累计时间已经有3万多小时了,这些年不断和陌生人相处的经历让我重新定义了“爱”的涵义。

  作为广州志愿者协会成长服务总队的队长,我的任务之一是搭建一个汇聚爱心的温暖平台,让需要帮助的人在这里获得关爱,让专业志愿者在这里发挥所长,奉献爱心。我们以“快乐成长+心理援助”为主题,组织具有心理教育、心理沟通专长的志愿者提供集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的辅导和活动,让家长成为老师的助教,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为了寻求一种既可激发孩子兴趣又有强大教育功能的活动载体,我在几年前受邀成为多米诺公益形象大使。在深入接触多米诺运动后,我发现多米诺是世界上最考验人耐心的运动,它能提高参与者的责任感、专注力、抗压力、忍耐力、创意力、想象力、动手能力和团队精神。

  在没有经费支持的情况下,我把工资的三分之一用在开展多米诺活动上。一开始人手少、活动多,我既是组织者,又是搬运工、司机、教练兼心理辅导、亲子导师。现在,我发起的活动有5万多人积极参与。同时,我还在一些大中小学引入多米诺,作为老师和学生们情绪疏导、心灵成长、团队建设的体验课程,坚持组织了近400场多米诺体验活动,让多米诺运动成为科普教育和素质教育的载体。

  在我记忆里,印象最深的是广州市景中实验中学的一名初一同学,仅仅两个月的时间,她的学习成绩从刚入学的倒数名次冲到了全班第二名,如此大的进步,多米诺功劳不小。她说:过去每次遇到困难都很容易放弃,玩多米诺后遇到困难都会想尽办法解决它,自己的学习能力和专注力大大提升了。

  11岁的张同学曾在两个多小时的码牌过程中,经历了60多次的倒牌失败。但他并不气馁,以顽强的意志、平和的心态拿起了一张张倒塌的牌,更加专注地坚持了下去。
  看到孩子们的进步,我觉得自己经历的这些困难和辛苦值了。我喜欢做志愿者,这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担当与责任。
  因为热爱,所以志愿。有了爱心,让我们在平凡的生活中找到了生命的意义;有了爱心,我们的生命在创造中得到升华。

孩子们在码牌中学会了耐心和坚持。 图片由广东省文明办提供

孩子们给廖卉准备的惊喜。 图片由广东省文明办提供

责任编辑:贺子桓 原茵
【纠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08593&encoding=UTF-8&data=AElfkQAAAAcAAK36AAAAAQBI5b-X5oS_6ICF5buW5Y2J77ya5biu5a2p5a2Q5LuO5aSa57Gz6K-66L-Q5Yqo5Lit5a-75om-4oCc5oiQ5Yqf5a-G56CB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HVVQIjHqGVUQeJGcgpzcQtAWQp0AhRZv-acMI2cCMnbqeURY_MeVU6w1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08593&encoding=UTF-8&data=AElfkQAAAAcAAK36AAAAAQBI5b-X5oS_6ICF5buW5Y2J77ya5biu5a2p5a2Q5LuO5aSa57Gz6K-66L-Q5Yqo5Lit5a-75om-4oCc5oiQ5Yqf5a-G56CB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IZMKJr3SqSOdeBAJHRehWc0ohZAIUfaI9HpEjMup2ByQZ7UBw6lZRHm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