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志愿者黎沛钿:让学生远离网络 爱上阅读
发表时间:2018-08-17来源:中国文明网

  他是广州三元里街的退休干部,发挥余热组织开展“五老”志愿者活动;他送优秀文艺进校园、教孩子们垃圾分类、开展禁毒教育;他十年来坚持自费出版《书香满三元·励志心得选》,审阅学生文章2500多篇近7500万字。“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七旬高龄的他仍有一个不灭的梦想。今天,来听听志愿者黎沛钿的“追梦”故事。

黎沛钿正在录制学生们的读书心得。 图片由广东省文明办提供

  大家好!我是黎沛钿,今年73岁。退休后,我从2008年开始受聘回三元里街关工委任常务副主任。那时,我发现一个问题:当今,在网络环境下成长的孩子们阅读时间普遍少得可怜,各种毫无思想内涵的网络流量产品占据了孩子们大量的时间。我曾在神山中学、三元里中学耕耘了20年,我深知阅读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于是我决定从学校入手,好好培养孩子们的读书习惯。我来到辖内9所中小学与学生们聊天谈心,尝试和他们交朋友,给他们介绍好书、推荐名著,鼓励他们多读书、读好书。我告诉他们,读书是既是和作者对话的过程,也是和自我对话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你必须沉下心来,慢慢体会每一句话的韵味,闻每一页的书香,这样才能潜移默化地被影响、被熏陶。我从“送中华经典进学校”开始,到发动学生写读书笔记、读书心得,看他们一步一步成长、一点一点进步。为了给学生搭建起一个交流、学习、提高的平台,我每年都会从众多学生的习作中挑选出优秀精致的读书心得,集结成册出一本属于三元里学子自己的书《书香满三元·励志心得选》。从2008年的《心得选》第一集到2017年的第十集,每一册我都逐字修改,亲自把关,数易其稿方才印刷出版,最后再免费发回学生手中阅读。

  “书香三元满十年,十年砥砺磨一剑。

  阅读作伴成长路,三元少年品学端。”

  这首小诗就是在《书香满三元·励志心得选》第十集出版首发之际我的即兴之作。

  “翻开古书,静然,忽听得驰似有风在轻轻吟唱遥远的歌谣。

  “如果你是一棵大树,你是否能不论干旱还是洪水,都顽强地活着?

  “一杯茶的韵味,不在于茶量的多少,而在于茶的品质和品茶人的心情;一本好书不在于它问世的年代,而在于它是否敲开了读者的心门。”

  从这些出自年轻学子之手的佳句中,我看到了一个个懵懂少年的成长,感受到了文字在他们年轻的生命中刻下的印记。十年来,我时常会对孩子们的才思敏捷赞叹不已,为他们的独到见解拍案叫绝。看着《书香满三元·励志心得选》中的2500多篇文章、近七千五百万字,我深深地感受到:与其说是我在圈改学生的文章,倒不如说是一个个年轻鲜活的生命在给我激励鼓舞,给我愉悦快乐。我下定决心,只要孩子们喜欢读书,我将继续把这条文化志愿路走下去。(文字由广东省文明办提供)

工作中的黎沛钿总是能打起十二分精神。 图片由广东省文明办提供

责任编辑:贺子桓 原茵
【纠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99086&encoding=UTF-8&data=AEk6bgAAAAcAAK36AAAAAQA35b-X5oS_6ICF6buO5rKb6ZK_77ya6K6p5a2m55Sf6L-c56a7572R57ucIOeIseS4iumYheivuwAAAAAAAAAAAAAALjAsAhQpxSzrI-ZsQidnortZe0nenv_FnQIUG0qWsSmC_dmqDzLw80AfMUitiJ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99086&encoding=UTF-8&data=AEk6bgAAAAcAAK36AAAAAQA35b-X5oS_6ICF6buO5rKb6ZK_77ya6K6p5a2m55Sf6L-c56a7572R57ucIOeIseS4iumYheivuwAAAAAAAAAAAAAALjAsAhRXidO0DsAL8FjFsjCgxQAcsixFwwIUFyVa2uBDfcQ6rthghtbGdN-ZJ-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