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他们用行动告诉世界:如果和平有颜色 那一定是紫金色
发表时间:2018-07-31来源:中国文明网

南京大屠杀

一段让人不忍回顾的历史

一份令人无法忘却的记忆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其后代 

他们是大学生、公务员、国际友人 

他们热爱和平

  为每一位来访者义务讲解历史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组织——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南京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为市民发放悼念物品。 图片由南京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提供 

  201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公祭日。

  当防空警报响起,南京市民纷纷停下脚步,肃立默哀。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门前,已经汇集了许多前来祭奠的市民,人们胸前佩戴紫金草徽章,对不幸遇难的同胞致以深切哀悼。

  一支身穿白色衬衫、紫色外套的队伍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有序站在广场上,为市民发放祭奠物品,引导市民有序入场,这是南京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这支队成立于1994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已有20多年,成员达到2万余人。

  紫金草,一个承载中日两国人民期盼和平的象征。相传,一名侵华日军士兵在回国前夕,在南京紫金山下采集了一些紫金草种子。后来,紫金花在日本多地盛开,它的故事也被更多人知道。随着中日两国和平爱好者在南京建成紫金草花园,象征着中日两国人民和平友好心愿的和平之花,在这里年年开花,岁岁结籽。

  如今,以紫金草之名,向世界讲述历史、传播和平,是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立的初心,也是他们不变的使命。

2008年,南京雕塑家吴显林设计塑造的“紫金花女孩”在紫金草花园内落成。图片由南京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提供

  幸存者义务讲解:传播历史 守望记忆

  “这里有我的脚印,我有发言权。”佘子清老人生前是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也是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十几年来一直担任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志愿讲解员,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讲述当年侵华日军的暴行。有时讲到义愤之处,他还会展示头上被日军用枪托砸出的伤疤,“当时都说日本人只杀中年男人,所以我父亲先一步逃难,母亲和很多邻居家的妇女都选择留下来守家。谁都没想到日本兵真的杀人不眨眼,奸淫掳掠,坏事做尽。”

  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金海燕回忆说,与其他讲解员不同,佘子清作为那场浩劫的见证者与幸存者,他的讲解更像是在播放一部老电影,平淡真实中不乏惊心动魄,如泣如诉令人难以忘怀。除了周一闭馆,佘子清每天都会前往纪念馆,风雨无阻,一干就是14年,累计讲解时间已超过4000小时,也成为馆内年龄最大的一名义工。

  像佘子清老人一样的“特殊”志愿者,是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里最重要的一支力量。去年11月,佘子清老人不幸去世,这支重要的力量正变得越来越脆弱。但令人欣慰的是,这些幸存者的后代们纷纷加入进来,拿起了志愿讲解的接力棒。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赵斌老人生前活跃在义务讲解的第一线。 图片由南京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提供

  24年接力相传:老一辈的血泪史不能忘记

  “我要尽己所能,让孩子们了解、铭记这段惨痛历史,珍爱现在和平的生活。”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夏媛说。夏媛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的外孙女,她多次走进“道德讲堂”为青少年讲述南京大屠杀历史。

  像夏媛一样的大学生志愿者在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中还有很多。从1994年开始,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组织大学生讲解团来纪念馆义务讲解,目前已经先后成立南京农业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10个高校分队,并鼓励号召更多高校学子参与到意义非凡的志愿服务中来。

  如何让现在的孩子知道过去究竟发生了什么,如何不让历史重蹈覆辙,是每个青年志愿者都在思考的问题。如今,学生的力量让这支队伍变得富有活力,志愿服务的方式手段也越来越年轻化。他们用文艺演出的形式传播和平的声音,让历史不再沉重。2016年,歌手张丹丹携手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高校志愿者共同在纪念馆前唱响了以“祈祷和平 为爱吟唱”为主题的快闪合唱。动听的歌声吸引了路人驻足聆听,不少市民情不自禁地加入了歌唱行列。

  “五一”、“十一”、中秋节、重阳节等重大节假日,纪念馆里的小提琴演奏志愿服务队会为来访者义务演出。他们用婉转悠扬的旋律,传递着对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缅怀及祈愿和平的愿景。此外,志愿者们还分批次进社区和养老院,用管弦乐、舞蹈、朗诵等方式为更多的人讲述历史。

志愿者们用艺术创新志愿服务方式。 图片由南京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提供

  开门办馆:国际友人争做和平使者

  随着纪念馆越来越国际化,越来越多的海外游客来到这里参观,并被馆内陈列的历史铁证所震撼。这些真相告诉他们,南京的浩劫不亚于奥斯维辛集中营的苦难。为了让全世界的游客深入了解当年的真相,纪念馆秉承“开门办馆”的理念,广泛招募国际志愿者。来自美国、法国、韩国、日本等多国“和平使者”来到纪念馆,用多种语言向世界各地的参观者讲述南京大屠杀历史,并在纪念馆史学研究、文史资料翻译、国际交流活动中发挥专长。同时,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纪念馆也定期选拔优秀志愿者派往国外志愿服务组织进行交流学习,从而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

  他们当中有来自英国格拉斯哥苏格兰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杜巍,美国康涅狄克州立大学费欣怡及一家三口斯蒂文·卡茨、瑞加娜·卡茨、亚当·卡茨,韩国的李慧智、金世恩,法国的兰德山穆等国际志愿者在纪念馆为自己国家的观众提供讲解、史料研究和参加国际交流活动等多项无偿义务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日本的黑田薰也是众多外国志愿者的一员,她没有民族之间敏感的芥蒂,大胆地向日本游客讲述当年的历史,让他们了解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

  铭记历史,是为了明天的和平与美好。这不仅是中日两国人民的期盼,更是世界所有和平爱好者的心愿。让我们和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一起传承历史,传播和平,传递爱心。(感谢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提供资料

来自日本的志愿者黑田薰(左三)为来访者义务讲解。 图片由南京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提供

  来自法国的志愿者兰德山姆(右)为游客答疑 图片由南京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提供

责任编辑:贺子桓 原茵
【纠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79338&encoding=UTF-8&data=AEjtSgAAAAcAAK36AAAAAQBJ5LuW5Lus55So6KGM5Yqo5ZGK6K-J5LiW55WM77ya5aaC5p6c5ZKM5bmz5pyJ6aKc6ImyIOmCo-S4gOWumuaYr-e0q-mHkeiJsgAAAAAAAAAAAAAALzAtAhQ89W_VKrXZK_z0i5X_9QqNVlLIewIVAIszJS6ggC7DsfcyqZmcInOXihg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79338&encoding=UTF-8&data=AEjtSgAAAAcAAK36AAAAAQBJ5LuW5Lus55So6KGM5Yqo5ZGK6K-J5LiW55WM77ya5aaC5p6c5ZKM5bmz5pyJ6aKc6ImyIOmCo-S4gOWumuaYr-e0q-mHkeiJsgAAAAAAAAAAAAAALjAsAhRiHLuOe00IWibJLyHqbBITlLokxwIUWxAyXjZORtLVJUSjIgvcyTWacx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