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天盖栋房,这是一支什么样的志愿服务团队?
发表时间:2018-06-19来源:中国文明网

  亲爱的小伙伴,在你的印象里,志愿服务团队都做些什么呢?

  远赴山区支教?

  扶老爷爷过马路?

  义务献血、慈善募捐?

  其实,他们做的还有很多。

  今天,我们向大家介绍一支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宝鸡上善公益援助中心(全文约1000字,读完3分钟),你会pick他们吗?

  宝鸡上善公益援助中心前身为宝鸡公益联盟,成立于2003年,2015年更名为宝鸡上善公益援助中心。10多年来, 团队以困境中的儿童和退役老兵为关注对象,开展的“让爱动起来”“歌声献给老功臣”等公益活动达140余场,受益者达10万余人次,捐助物资100余万元,获得“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尽我所能,人人公益

  “老师,您画得真好!”“老师,您的课好好玩啊!”“老师,您什么时候还来呢?”“老师,您天天教我们画画吧!”……陕西省陈仓区坪头镇新民小学,孩子们睁大眼睛,看着准备下课的苏秋娟老师。

  苏秋娟老师执教的参与式《创意画--纸盘》课

  今年五月,六位青年党员教师来到新民小学,给孩子们带来美术剪纸、趣味实验、数学游戏……孩子们学得投入,玩得开心。这是宝鸡上善公益援助中心协办的“红五月·青春在行动”首场活动,援助中心负责人张红兵说,最早做志愿服务是为了给自考学生搭建交流互助的平台,后来大家热情不减,就成立了志愿服务团队,为老人送温暖、做义工等等。“尽我所能,人人公益。每个人都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这就是人人公益。”张红兵这样解释。

  盖的是新房,暖的是心房

  2016年,一个没有围墙的院落,一个父母残疾的家庭;2017年,一间宽敞明亮的新房,一个茁壮成长的少女……一年之内,小学生李梅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而援助中心的志愿者们难忘第一次来到李梅家的场景:父母残疾、屋顶漏雨、墙面掉坯、满墙的奖状却被漏水浸湿……

  他们不约而同地做出了要为李梅一家盖新房的决定:联系民间组织捐款,到镇村咨询危房改造,主动承建房屋基础设施建设,为新房添置家电家具……为了让李梅一家早日搬迁新居,大家铆足干劲、连续作战,在大雪封山前仅用26天完成了房屋主体施工。

  新房建成,志愿者们与李梅一家合影

  2017年8月,李梅搬进了新家。看到父母终于能有一个像样的地方休息,她激动地说:“感谢叔叔阿姨给我们盖的新房,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报答你们!”

  “长大后做像你们这样的人”

  上善公益援助中心取得的工作成果不仅来源于志愿者勇于担当的身体力行,更来自于他们内心深处对志愿服务的深入理解。

  在给新民小学的孩子们上课时,志愿者和老师们抛弃了以往“大锅饭”式的泛服务模式,而是与每一个学生结成了一对一、结对子的帮扶模式,不仅面对面地讲授了知识,还拉近了彼此之间的关系。

  “慈善捐的是钱,重点在于给予和馈赠。而公益的重点在于参与和行动,并希冀唤起更多人的善心。”张红兵不无感慨地说。“红五月”活动结束后,当志愿者准备离开学校时,有孩子在留言板上写下了这样的话:“我长大后要做像你们这样的人,把爱心接力棒传下去。”

  那一刻,志愿服务已经不仅仅是四个简单的字,而是种在孩子们心中感恩的参天大树。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数不清关心帮助了多少人,只在意召唤带动了多少人,这是他们坚持的动力,也是他们不变的初心。

  想和他们一起做公益的小伙伴,可以添加微信公号:baojigongyi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责任编辑:原茵 贺子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26046&encoding=UTF-8&data=AEgdHgAAAAcAAK36AAAAAQA-MjblpKnnm5bmoIvmiL_vvIzov5nmmK_kuIDmlK_ku4DkuYjmoLfnmoTlv5fmhL_mnI3liqHlm6LpmJ_vvJ8AAAAAAAAAAAAAAC4wLAIUG39PE5wuZoOLuhZurAxax1kCtWACFEH7PD5lbGk9TXBztvn6vuorB84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26046&encoding=UTF-8&data=AEgdHgAAAAcAAK36AAAAAQA-MjblpKnnm5bmoIvmiL_vvIzov5nmmK_kuIDmlK_ku4DkuYjmoLfnmoTlv5fmhL_mnI3liqHlm6LpmJ_vvJ8AAAAAAAAAAAAAAC4wLAIUZ22qr59jQ7JRlCNMojsSNWdld3wCFBc-oKx6_0OF54vJpKYnTVWt6q9N&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