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黑龙江齐齐哈尔广泛开展“乡村志愿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 2021-01-07来源: 文明鹤城

  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广泛组织开展“乡村志愿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灵活多样的志愿服务形式,助力乡风文明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乡村志愿服务稳步迈向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志愿服务的暖风吹进鹤城乡村,村镇更加富裕,道路更加干净,文化氛围更浓,村民的文明素质也不断提高。

  “百姓讲堂”讲好理论宣讲“家常话” 

  树立正确导向,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家家户户。上扬正气,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百姓宣讲 志愿同行”等主题活动,用通俗话语深入阐述,在服务群众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下接地气,围绕就业创收、民生政策等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开展民生宣讲,互动化理论宣讲走进农家小院,让村村“广播响”。

  “乡村之歌”唱响文化服务“地方戏” 

  综合运用载体,积极开展惠民、为民、乐民的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用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向上的文艺节目去浸润和感染群众,把好日子唱成歌、绘成画,满足群众多元文化需求。“乡村之歌”原汁原味地呈现乡村生活和劳作场景,一些民俗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在文艺志愿者起舞轻舒的广袖中,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寓教育人”插上助学支教“梦翅膀” 

  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教育服务功能,组建助学支教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线上线下助学支教志愿服务,开展线上线下学习辅导。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走进偏远乡村,为孩子们打开视野,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约上志愿者,一同助学去”成为新风尚,共同为贫困儿童点燃一盏心灯,插上梦想翅膀。

  “健康龙江”引领医疗健身“新风尚” 

  结合“龙江名医走基层”等名医下乡扶贫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村镇街巷,开展健康科普讲座、群众义诊等活动,引领良好的行为生活方式成为乡村“新风尚”,助力打造健康乡村新风貌。

  “传技授艺”搭建科学普及“大篷车” 

  通过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 发挥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基层科协的专业优势,贴近乡村群众实际需求和日常生活,以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精彩纷呈、富有成效的科普活动,把应急安全技能、实用农业种植技术、养殖技术等科学技术知识传播到乡村。

  “守礼遵法”践行法律服务“惠民生” 

  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新期待新要求,以“法律进乡村”为载体,创新形式帮助化解农村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各类矛盾纠纷,不断提高农村群众法律意识,引导农村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让法律援助真正走进农村、服务群众。

  “美丽乡村”铺陈卫生环保“风景线” 

  乡村只有生态环境优美,百姓生活才能安心舒心。围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环保普法、生活方式绿色化等内容,在志愿者的参与带动下,将“生态保护”融入美丽乡村,将“绿色环保”嵌入美丽乡村,从而将“精神文明”植入美丽乡村,实现村容村貌人人关心、人人动手的局面。

  “与爱同行”提速扶贫帮困“直通车” 

  整合全市志愿服务资源向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倾斜,以群众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枢纽阵地作用,开展点菜式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活跃在脱贫助农一线,助力脱贫攻坚,志愿你我同行,为乡村群众开辟致富路。(梁姝 朱楠 夏雪)

责任编辑: 贺 子桓
【纠错】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影音
创建活动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文明传播
文明之光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