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荣成文艺志愿服务队:进万家 种文化 行“艺”事
发表时间: 2020-03-26来源: 文明荣成微信公众号

  山东威海荣成市文艺志愿服务队成立2016年,下设书法、美术、摄影、文学、戏曲、曲艺、电影、电视、吕剧、朗读、剪纸、音乐、文艺宣讲团13支志愿分队,主要服务内容是文艺公益演出及“百姓身边·习语声声”系列宣讲活动,服务“荣马”“歌尔杯”等重大赛事摄影报道。现有志愿者600余人,年开展各种志愿活动300余场次,服务群众20万人次。

  荣成市文联结合群众需求和文艺协会的特点,组织广大文艺志愿者走基层、进万家、种文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而且促进了乡村文化振兴。

  加强志愿服务队建设

  荣成市文联有三支队伍。第一,文艺志愿服务队。服务队定期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部队、进企业,开展创作捐赠、技能培训、文艺演出等志愿活动,2019年共开展文艺志愿活动近300场次。第二,专家志愿服务队。服务队挑选50多名文艺骨干,根据群众“点单”需求,开展文艺培训、红色文化、节庆文化、传统技艺宣讲等配送服务,今年已完成网上点单60余场次。第三,宣传保障服务队。服务队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新闻媒体及时刊发活动情况。

  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

  2020年3月4日,荣成市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发布各类项目260个,其中文联13个,朗读协会的“经典诵读传承文明”、剪纸协会的“美在方寸间”两个项目被批准为爱心伙伴项目,“文学志愿行·共筑中国梦”“丹青绘荣成”等11个项目被批准为公益项目。目前13个志愿项目已全部启动;举办了“到人民中去---5.23文艺志愿服务日”主题活动,800余名文艺志愿者参与,精彩的文艺节目表演,免费为群众现场创作书法、美术作品,免费拍摄艺术照、传授摄影技术等受到老百姓的欢迎。

  着力弘扬本土文化

  荣成市文艺志愿服务队挑选熟知本地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的土专家组成“银龄宣讲团”,大张旗鼓宣传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文化、海洋文化认同,目前已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宣讲30余场;组织戏曲、吕剧、等5个演艺类协会,积极参与“到人民中去”巡回演出活动,每台戏“红色剧目”不少于三分之一,并鼓励创作反映本土文化的新编剧目,目前已下乡演出150多场,受益群众10万多人次。

  

  积极争取上级结对帮扶 

  荣成市文联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契机,争取山东省文联将荣成作为直接联系点,实施蒲公英儿童合唱团培训项目,省音协20位文艺志愿者走入14所中小学校,“一对一”培训授课,有效地提升了中小学合唱水平。

  此外,积极参与“全民阅读·书香荣成”活动,组织服务滨海国际马拉松摄影大赛,开展“新春送福进万家”、“翰墨丹青·薪火相传”、“向日葵”成长驿站、“美在方寸间”及“快乐假期·七彩课堂”等志愿活动,公益演出及演艺指导上百场次,出动志愿者1400余人次,服务群众10万多人次。

责任编辑: 贺 子桓
【纠错】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影音
创建活动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文明传播
文明之光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