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宁夏固原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贡献青春力量
发表时间: 2020-03-05来源: 固原日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宁夏自治区和各地党委政府的部署,固原市、县各级团组织积极联动,号召广大团员干部、青年志愿者,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们迅速响应,踊跃报名,汇集起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了青春力量。

  全团动员 吹响疫情防控“冲锋号”

  1月24日,宁夏共青团发布“防疫志愿者招募令”,长春工程学院大二学生万茹馨看到后,第一时间给原州区团委打电话报名。随后,在原州区团委的统一安排下,万茹馨进入社区做信息录入工作。

  在隆德县,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上学的大二学生马小刚也积极响应。他家在隆德县观庄乡大庄村,出发去隆德县上那天,受雪天路滑影响,没人敢开车送他。从八点到十二点,马小刚迎着风雪,步行22.5公里赶到县城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还有什么需要帮忙的?”3月4日,值完夜班的马国东向其他工作人员问。瘦高个,穿着红马甲,马国东是志愿者,也是我市一家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疫情发生后,马国东第一时间向火车站疫情防控点捐送了饮水机、电热毯、日常生活用品等物资。“火车站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防控任务重,我专门报名来这里工作。”马国东说。在这里,8名志愿者组成了火车站青年突击队,实行两班倒工作制,昼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筑起战“疫”防火墙。在原州区,这样的青年突击队有7支。

  截至目前,全市共招募青年志愿者1000余人,其中包括蓝天救援队、微光志愿服务队和具有医护专业技能的志愿者。他们经过岗前培训后,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在各级团组织的指导管理下,科学有序地协助社区、街道和政府职能部门开展政策宣传、入户排查、体温监测、设卡劝返、秩序维持、情绪安抚等工作。

  有一种志愿服务叫尽己所能

  连日来,彭阳县麦芽志愿者协会的会长时红梅用忙碌书写担当。她号召协会的志愿者们筹集到了2000只口罩,捐赠给了彭县县公安局、县白阳镇政府、县住建局、县交警大队四个单位,并组织12名志愿者向县公安局提交了防疫参战请战书,表示他们随时待命,时刻准备奔赴防控一线。此外,时红梅还组织自己所在的彭阳县101网校的老师开展网络课堂,线上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为家长指导如何正确高效地通过网络课堂听课,为彭阳县200多名孩子停课不停学提供了有力保障。近期,为方便服务、做好隔离工作,时红梅将孩子送往父母住处帮忙看护,连续八天坚持在县汽车站防控一线。她说:“我要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出力。”

  在泾源县黄花乡向阳村,杨润东与妻子杨霞这对年轻夫妻携手“逆行”,为战“疫”出力。杨润东是村干部,杨霞是村医。

  连日来,杨润东主动承担搜集往返人员动态,及时劝返外来人员,每天报送外来返乡人员核查信息表等多项工作。杨霞每天奔走于各家各户,白天上门宣传防疫知识,晚上整理记录重点人群测量的基本信息,她说“我是医生,疫情面前义不容辞,我要对得起自己的这一身白大褂。”2月4日,向阳村党支部收到了杨润东递交的一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愿意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他们并肩作战,接受党组织的调度和考验…”你排查测温保障群众健康安全,我汇总登记确保信息正确无误,他们的默契,让二人已经习惯了彼此的忙碌,一句“做好防护措施,保护好自己”便是全部的关心和鼓励。

  在岗位上战“疫” 用履职书写担当

  大年初十,隆德供电公司团支部书记孙屾男回到公司上班后,便组织起公司团员青年一起投入“保供电、防疫情”之中。每天提前一个小时到岗,戴好口罩,先对服务窗口和服务设施进行消毒杀菌,做好安全防护。在微信、抖音等平台宣传网上办电业务,减少线下办电人次,保障大众安全。每一位来营业厅办理业务的客户,孙屾男都要使用测温仪测温并记录,确保业务安全办理。“刚才你洗手了没?”成了孙屾男的口头禅。每接待完一位用户,她都要仔细地洗一遍手,用酒精擦一遍柜台,避免形成交叉感染。同事们打趣道:“过了个年,你怎么变啰嗦了。”孙屾男严肃地说:“全国疫情蔓延速度很快,可不能掉以轻心。保护好自己,就是在保护大家,我们就是那道防线。”连日来,在她的带动下,隆德县供电公司12名团员青年,先后投入到值班抢修、为疫情防控点接电、窗口服务等工作中,发挥了团员青年的先锋作用。“不管是做志愿者还是回到岗位,我只是感觉,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就应该冲在前面。”孙屾男说。

  刘海是宁夏宁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驻我市的业务代表,主要负责我市四县一区各个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各个医药连锁公司及单体店的相关业务。2010年,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刘海害怕父母不同意,曾以外出打工的名义告别父母赶赴灾区,与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一起,往返于西宁和玉树之间运转救灾物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海又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月20日,单位号召员工向第三批宁夏援湖北医疗队的各个医疗组捐赠及配送医疗紧缺物资,刘海连夜到市医院取到各路物资赶往银川与大部队汇合,一同将物资运送到援湖北医疗队驻地。随后,他又将自治区团委捐赠给固原市团委的防疫物资从银川无偿运送到固原。在市团委的号召下,刘海还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开着自己的车为一线志愿者无偿运送医疗物资和慰问物资。当市团委的工作人员和他一块搬运物资时才了解到,刘海为了能多拉一点东西早已将自己车上的座位卸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的担当。在这场战“疫”里,青年志愿者担当着疫情防控政策、知识的“宣传员”“讲解员”,疫情防控的“服务员”,维护疫情防控公共环境的“卫生员”……用坚守与奉献,播撒爱、传递温暖,用自己的“硬核力量”展现着青春担当,散发着青春的光芒,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写下无悔向前的青春诗行。(记者 余亚丽)

责任编辑: 贺 子桓
【纠错】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影音
创建活动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文明传播
文明之光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